>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民企抗议中储粮垄断粮食收储 讨生存权(图)

2012年08月02日18:53
来源:中国网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办公楼前的抗议条幅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办公楼前的抗议条幅
部分民企员工在中储粮大楼前静坐示威
部分民企员工在中储粮大楼前静坐示威

  中国网河南频道8月2日讯 (记者 曹中原 刘林森)今年6月19日,河南省开始启动今年的小麦托市收购,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河南省的小麦托市收购将难见民营企业的身影,这无疑是对民营企业的“断粮”打击。中储粮这种只保留“国家队”的一刀切做法,引起了部分河南民营粮食收购企业的强烈不满,一些员工纷纷到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办公楼前扯起条幅,维护“饭碗权”。

  2012年7月30日,来自新乡、信阳、开封等地的民营粮食企业的员工在郑东新区的中储粮大厦门前扯起了印有“抗议中储粮垄断托市收购”、“企业要生存 员工要吃饭”、“拥护国务院新‘36’条’ 保护民企合法权益”、“不收粮 民企几百亿资产被闲置”、“中储粮排挤民营企业 国法不容”等字样的白色条幅,一度引来当地警方的关注。

  据了解,6月19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公布的首批小麦托市收储库点有984个,其中除少部分是属于地方国有粮企之外,剩下的库点均隶属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

  5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公布今年小麦托市收购预案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和地方粮食局曾数次对原来参与小麦托市收储的民营粮企、粮库进行严格的审核、验收和筛选,之后宣布共有74家民营粮企、粮库通过审核。

  6月下旬,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又“明确拒绝”之前通过审核的民营粮企参与小麦托市收购。

  7月6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表示,将把74家通过审核的民营粮企、粮库改为参与小麦托市收购的“延伸库点”,也就是说,这些民企必须将收购的政策性小麦及时送交至指定的“国有粮食收储库点”。这样一来,这些民企也就无法获得国家每年对政策粮收储企业支付的保管补贴费。

  7月19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称正在逐步报请中储粮总公司、国家粮食局、国家发改委等方面,需要经过最终审核,才能确定这些民企是否有参与小麦托市收购的资格。

  然而在七月底,民企粮库又得到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口头通知,禁止参与小麦托市收购。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综合部一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在执行国家政策。对于执行国家哪些政策,该负责人并没有明确解答。

  来自信阳的一民企负责人说,以前每年都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批准小麦托市收购库点,但今年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称他们无权批了,“我们都是投资数千万以及上亿的企业,现在粮食收不进来,给河南省造成了很大损失”。

  很多民企负责人以及员工表示,他们已经走投无路,但是他们会为民企自身权益而抗争到底。

  相关链接:近三年河南粮食系统重大腐败案件一览

  2011年12月9日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被中纪委“双规”。

  2011年10月

  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潜逃。

  2011年5月

  河南省粮食局原局长曹濮生因严重贪污腐败被“双规”。

  2010年6月

  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原库主任任国正、副主任姚宝山等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上千万元”,被河南省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批捕。

  2009年11月

  河南省周口市粮食局原局长王永成贪污受贿被判刑18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