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苏拉 > 台风苏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台风“南北夹击”登陆 1949年后北方首现台风

2012年08月03日03: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昨日,台湾新北市消防队员解救被水围困的居民。 新华社发
昨日,台湾新北市消防队员解救被水围困的居民。 新华社发

  双台风“南北夹击”登陆我国

  中国气象局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沿海大部将受台风“达维”、“苏拉”影响,大部分海域有7-9级大风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以南北夹击之势,几乎同时登陆我国的双台风,使得中国气象局发布了红色台风预警信号,这也是最高等级的台风预警。两个台风中之一“达维”于昨晚登陆江苏,并可能在今天傍晚以后给北京带来强降水。市民今日应多查看天气预报。

  山东各城市将受台风影响

  昨日,两个台风分别开始靠近我国。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以每小时30-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于21时30分左右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22时左右,“达维”又再次转向北上,奔向江苏连云港海域。

  相比台风“苏拉”,“达维”更为靠北,会对北方地区带来影响,“达维”中心风力大,移动速度快,将对登陆点附近,尤其是山东各城市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昨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北部近海,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其于昨日夜间到今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乐清一带沿海登陆。

  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

  根据中国气象局昨日下午判断,我国从巴士海峡到台湾海峡,从东海到黄海,从山东半岛一直往南到福建、台湾沿海,都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0级。台风中心地区的海域风力阵风可达14-15级。

  我国沿海大部分地区都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包括辽宁南部、河北东部、山东、江苏大部、河南东北部、安徽东北部、上海、浙江、江西东北部、福建中北部、台湾等地。其中,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台湾的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福建、浙江、台湾部分地区会有特大暴雨。

  昨日,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二级应急。国家防总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说,两个台风在24小时内前后登陆我国的情况在历史上也十分罕见。自1949年以来,这种情况仅在2006年出现过,当时两个台风“宝霞”和“桑美”共造成了我国483人死亡。

  分析

  1949年后台风首次登陆北方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表示,主要影响山东的台风“达维”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的首个台风。他表示,这两个台风前后脚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形成南北夹击的局面,影响范围大,防台风形势严峻。

  张长安介绍,“达维”会以台风强度登陆苏鲁沿海,这种能在高纬度发展且达到如此强度的台风十分少见。

  他表示,“达维”将是建国以来首个以台风强度登陆我国长江以北的热带气旋,而少台风登陆的北方地区防台风意识和能力一直比较薄弱。

  此外,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表示,登陆山东的台风迎风风雨会非常大,此时又正值天文大潮期,极易发生风暴潮和大幅度增水,特别提醒江苏、山东沿海做好防御准备,在海滨旅游的游客需及早撤离,准备应急用品,必要时转移。

  张长安表示,不会出现两个台风合并的情况,但“苏拉”登陆浙闽沿海后会深入内陆,一直到湖南湖北等地,而“达维”移动速度很快,但登陆后将会快速减弱。

  新京报记者 金煜

  影响

  中国台湾

  台风去了又回宝岛5死12伤

  台风“苏拉”行进诡异,2日凌晨3时20分在台湾花莲县秀林乡登陆,转了一圈出海后又在14时许于新北市贡寮区三貂角登陆。台湾气象部门17时30分发布的最新报告称,“苏拉”中心位置移动至台北东北方约50公里的海面上,强度略为减弱,但暴风圈仍笼罩台湾各地及澎湖地区。

  据台相关部门的统计,截至目前台风已经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2人失踪。

  由于“苏拉”带来的雨量惊人,大台北地区的大汉溪、新店溪、基隆河、淡水河2日一早即出现水位暴涨的情况。来自台北市政府的消息称,南港四分溪也暴涨,水位超过警戒值。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表示,依气象部门资料,台北市平地雨量有500毫米到700毫米,山地更达1200毫米,对于后续可能带来的降雨不容忽视。

  由于包括台北在内的台湾大部分县市2日宣布停班停课,当天台北大部分门市店门紧闭,路上车辆也较往日减少。当天台湾铁路、高铁都宣布停运,大部分航班取消。

  菲律宾

  “苏拉”引发洪水死23人伤21人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2日说,该国因台风“苏拉”来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由1日的14人升至23人。

  国家减灾委员会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说,“苏拉”带来的大风暴雨天气导致菲律宾各地事故频发,截至2日早上已发生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各类事故68起,造成至少23人死亡和21人受伤。

  减灾委表示,“苏拉”还给菲律宾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据初步估计,台风造成全国近2800间房屋受损、29条道路和3座桥梁关闭;此外,仅农业方面的损失就达到21.3亿比索(约合5108万美元)。

  减灾委说,截至2日上午,全国受灾人数上升至33万余人,因灾疏散人数也有近18万人,首都马尼拉和该国北部等地的许多学校继续停课。

  台风目前正逐渐离开菲律宾。据新华社电

  应对

  福建

  1988艘船进港避风

  截至2日13时,当日福州空港原计划出入的22架次航班中,已有9架次航班被迫取消。福建海事局1日下午启动防台风橙色预警,截至8月2日上午全省沿海已有1988艘运输船舶进港避风。

  浙江

  严重地区停工停课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日傍晚发出紧急通知,受台风严重影响的地区要采取停工、停业、停课等措施。作为“苏拉”台风可能登陆点之一,温州已转移受危群众59198人,并组织10243船只回港避风。

  江苏

  紧急转移10.6万人

  截至2日17时,江苏省已召回长江口及海上作业船只8142艘,转移人员10.6万人,其中海上及长江上作业人员5.6万人。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