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场看点:页岩气的蝴蝶效应

2012年08月03日11:08
来源:新华网
  页岩气的发现正逐步影响着相关行业,蝴蝶效应明显。若后市页岩气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全球能源格局大幅变动,大宗商品价格体系重构可能不再耸人听闻。

  页岩气是一种赋存于泥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1年针对全球页岩气储量的评估显示,全球32个国家的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高达187万亿立方米,相比全球天然气约为453万亿立方米的技术可采资源量,页岩气的发现将极大地改善全球天然气的供应能力。

  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能源消费大国,页岩气储量巨大,其中美国页岩气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如果未来得到全面开采,页岩气作为一种新能源,凭借其储量大、燃烧清洁、组分简单等多种优势,将冲击全球能源体系,对下游大宗商品影响也将十分显著。

  影响塑料、PVC基本面

  页岩气通过提升乙烯产量,有可能改变塑料、PVC传统生产工艺。

  传统塑料、PVC生产工艺所需乙烯主要以原油和煤炭为原料,相比天然气—乙烯的生产工艺,原油和煤炭的成分复杂,乙烯生产工序较多。因此天然气生产乙烯的工艺优势非常明显。

  目前全球天然气产量较少,若未来页岩气得到大量开采,低价天然气产量急剧增长,有可能引发天然气—乙烯工艺产能大面积扩张,导致乙烯产量同步大幅增加。届时,塑料、PVC基本面也将发生重大改变,对其产品价格产生利空影响。

  转变甲醇上下游生产工艺

  目前,甲醇上游生产原料是煤炭、天然气和焦炉气,下游主要用来生产甲醛、二甲醚和醋酸等一系列有机化工产品。

  首先,页岩气的发现,将直接改变甲醇上游生产原料的格局。目前,欧美国家主要采用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甲醇,该工艺具备投资低、无污染的优点,且无需过多考虑副产物销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是我国甲醇生产最重要的原料,而页岩气的出现将有可能完全改变这一现状。特别考虑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页岩气储量国,一旦开采技术成熟,页岩气产量大幅增加,将冲击以煤炭为原料的甲醇生产工艺,产能缩减的可能性较大。而未来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工艺产能扩张,将降低甲醇的生产成本。

  其次,页岩气还将影响甲醇下游最主要的产品甲醛。甲烷—甲醇—甲醛工艺相比甲烷—甲醛工艺,不仅在热力学上不合理,而且过程复杂,需要高压条件。而甲烷—甲醛工艺,仅需要在常压下完成,唯一的缺点就是对催化剂要求较高,国内外对其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尽管都未取得较为满意的结果,但随时存在爆发的可能,将时刻影响甲醇的下游需求。

  减弱PTA等商品成本支撑

  目前,PTA主要以原油—石脑油—PX—PTA为生产工艺,尽管苯与甲烷可在特定条件下生成PX,但实现条件较为苛刻,经济性上不可行。因此页岩气主要通过对原油的利空影响,减弱对PTA的成本支撑。同样对于以煤炭为原料的焦炭、焦煤等,页岩气产量大幅增加的最大影响也无疑是减弱其成本支撑。

  调整橡胶供需结构

  页岩气对天胶的影响,主要是合成橡胶替代作用将会变大。2011年合成橡胶和天胶消费比高达82%。如果后市页岩气产量大幅增加,将加剧乙烯供应量,而乙烯作为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最主要的生产原料,产量大幅增加将会降低合成橡胶的生产成本,从而有可能改变天胶的供需结构,对未来胶价产生利空影响。

  总之,随着开采技术的逐步成熟,未来页岩气的蝴蝶效应将在各个行业显现,大宗商品价格受此影响,全面走低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变大。(作者:大越期货 吴钢良)

  作者:大越期货 吴钢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