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11岁男孩溺死泳池 3名救生员没能“救生”

2012年08月03日18:1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11岁男童殒命小区泳池,泳客安全把关者引起关注

  救生员资格到底谁管?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许琛 沈璞

  实习生 廖亦奇 杨珊 李巧

  事态进展

  物管赔男孩家属90万元

  据了解,何家与四季花园物业管理公司在街道的调解下已达成和解,并签订了协议,物业公司一次性补偿90万元,双方不再追究。小何的尸体已由殡仪馆运走。

  有媒体质疑在小何溺水过程中,由于小区泳池救生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没有相关上岗证,才导致悲剧发生。究竟四季花园的泳池救生员有无上岗资格呢?记者多方了解发现,现场的两名救生员都持有救生员资格上岗证,其余的为服务人员,无须持证上岗。目前,当地派出所已将两位救生员的上岗证进行了备案。

  11岁男童殒命小区泳池,在场三名救生员没能“救生”。事件发生后,舆论哗然,“救生员有没有上岗证?为什么没有人发现溺水的孩子?!”质疑声纷至沓来。夏季,小区泳池是街坊消暑胜地,救生员作为泳客安全的重要把关者,至关重要。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走访市内多个小区泳池,一探究竟。

  记者调查

  多数小区救生员称持“初级救生员证”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凡使用的游泳场所(含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住宅小区、酒店及各水上娱乐场所等)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人工游泳池,至少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2人;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按面积每增加250平方米及以内,增加1人的比例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对于记者的询问,大部分救生员都给出了自己持有“初级救生员证”的答复。

  天河区汇峰苑小区,正值下午时分,15×35m大小的泳池,有两名救生员和一名教练在岗。三人都没有穿救生衣,只是穿着运动T恤和运动裤。两名救生员异口同声告诉记者,自己持有“初级救生员证”。而在中海华庭小区,约20×20m大小的泳池,则配备有三名年轻的救生员。救生员小莫介绍,自己是体校的学生,今年21岁,暑假兼职在小区里当泳池的救生员。当记者问到他有没有救生员证的时候,他说,“有”,但是却说不出来是哪种类型的证,“好像是B级吧”?然后又说是“初中级”,最后确定说是“初级救生员证”。

  在越秀区东风广场,下午3时烈日当空,泳池已经有10来个人在游泳了,其中包括4个十几岁的小孩。泳池的三个角落各站着一名救生员。他们身着黄色上衣和大红色裤子的救生服,戴灰色帽子,严阵以待盯着泳池。据救生员介绍,泳客每天有20来人,“白天有三四个救生员看护,晚上比较多人,就有五六人看着”,不会游的小孩都要在儿童池,“除非有家长或教练带着才可以到大的泳池”。救生员表示,他们都是要考过初级救生证件才可以上岗,“没上岗证不可以在这里当救生员,很难考的,有各种要求”。

  也有一些救生员的身份成谜。在云景花园小区,有业主向记者透露,泳池的救生员从前是小区的保安,“小区雇会游泳的保安当救生员,有没有证就不知道了。”记者看到,40×20m的泳池,配备着三名救生员。他们紧盯着水面,一旦泳客有违规行为,他们会马上吹哨提醒。

  到底谁管

  政府部门说法打架 救生员竟然无人管

  这张“初级救生员证”能否为泳客的安全保驾护航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各部门说法“打架”的情况。

  在广州市体育局网站,记者看到,上面显示有国家职业资格救生员考证培训地点及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了其中一个培训地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通过培训和考核,就能拿到“初级救生员证”。考核项目包括了游泳和急救等技能,以及救生员的身体状况。不过,这张救生员证需年审,但问题是年审单位还不确定。“以前有确定的年审地点,但现在改了,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年审。”

  而广州市游泳协会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这张“初级救生员证”早在一两年便作废了。如今救生员需要持的是“上岗资格证”,这张证书是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发证单位为“广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该工作人员坦言,实际上,体育局及其下属部门只是担任一个培训的职能。由于体育局并不具备执法权,所以具体到小区泳池救生员是否达标,他们并不能下去检查监管。这些职能归属工商和质检等部门。“老实说,因为涉及多个部门,没有明确规定,救生员资质的监管问题,一直不到位。”

  随后,记者又咨询广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人员有关考证和监管问题。然而,热线工作人员坚决表示“这不归我们管”。

  究竟救生员该持什么证,一番采访下来,记者也蒙查查。

  而记者查阅资料还发现,在深圳,救生员上岗甚至需持“三证”:深圳市救生员岗位证、中国救生协会颁发的全国救生员注册证和全国救生员职业资格证书。

  更多隐患

  泳池不规则 灯光不够亮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小区泳池的另一大隐患也显现出来———泳池形状、灯光设置暗藏“杀机”。在越秀区东山紫园小区的游泳池,整个泳池呈不规则形状。据救生员介绍,该池深有1.5米左右,平时整个泳池就只有他一个人看护。记者观察泳池发现,虽然泳池不大,但由于是不规则,池中间边缘还有块大石头挡着,一个看护人员,难免看得了这边,顾不到另外一边。记者探问会否太多人游泳看守不全,救生员忙解释,没有发生过看守不全导致的事故,“我们是不让小孩游到边缘去,集中在这边,避免照看不到,不会游的小孩就在旁边小池里。”记者看到小池呈圆形,很小,大概20平方米。

  在天河区中海璟晖华庭,小区灯光昏暗,夜晚的泳池存在不少盲点。市民王小姐就经历过一次“丢孩子惊魂”。王小姐的弟弟和妹妹都很喜欢游泳。有一次晚上,她带着11岁的弟弟和5岁的妹妹一起去泳池浅水区游泳,当时王小姐没有下水,在看台上看着孩子。“我们小区的泳池也是分深水区和浅水区的,但是两个区没有截然分开。一开始的时候我比较注意妹妹一点。过了一会,我忽然发现我弟弟不见了!”当时泳池里有好几个同样戴着黑色游泳帽的小男孩,晚上灯光不好,王小姐找起来并不方便。过了几分钟,王小姐才在深水区发现了弟弟。“这么小的孩子,自己从浅水区跑到深水区去了,救生员也不管管,是不是有点不负责呢?!”

  可能有用

  防溺泳镜 闭气过久会报警

  看了小孩在泳池溺亡的报道,广州大学四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向羊城晚报报推荐了自己的发明创造。

  主创人员刘峰说,这款眼镜是在普通泳镜镜带后脑勺的位置增添防溺水设备。当游泳者在水中的单次潜水时间超过人体的最大闭气时间时,时间可根据小朋友的实际情况自行设定,系统就判断其为溺水,随即会发出红色强光危险求救信号。使得救生员或者周边的人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及识别溺水者,赢得黄金施救时间,减少悲剧的发生。

  这个防溺泳镜在去年11月份就已获得了国家专利。如果能实现批量生产,报警装置可以控制在20元左右。现在他们这个发明已在几个小区的游泳池试售,家长反映还不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