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离家20年蜗居窝棚 众人相助与亲人相见(图)

2012年08月07日08: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失散近20年六旬流浪老太回家了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失散近20年六旬流浪老太回家了

  8月6日下午,已经在承德市区裕华路附近“蜗居”近20年的流浪老太太“英”,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多方找寻下,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人。“英”即将回家,周围许多居民都闻讯而来和“英”告别。

  1

  老街坊“英”

  在承德市区裕华路附近居住的居民都认识一个人,她叫“英”,尽管大伙不知道她的全名,不知道她老家在哪儿,但这位“蜗居”在此的流浪老太太,却成了许多人经常牵挂的老街坊。

  据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介绍,大约在十几年前,“英”来到了这里。“她这人平时很爱干净,从来没有给大家找麻烦。谁家有活,如果需要,她都会过去帮忙,不管是谁,见到她还没吃饭,都会给她端碗饭吃。”居民们说,尽管附近许多楼房都进行拆迁,但“英”仍没有离开这里。

  “我们看她没地方住,就给她搭了个小棚子,被褥都是大伙儿给的。”原来的居民小区,如今变成了一处停车场,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又给这位老街坊提供了一个临时居所。

  居民们告诉记者,“英”的体格很好,经常用废弃的饮料瓶从几百米远的武烈河提水。“她爱干净,经常洗衣服。另外,以前她住的窝棚着过火,平时她都会把水准备得很充足,以备灭火时使用。”岁月不饶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居民们发现,今年“英”的身体没以前好了。“她比以前瘦了,经常生病,前段时间我还给她买了50多元的药。”

  尽管大伙儿已经把“英”当做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万一出现意外,她死到这里,该怎么办啊?英平时总是乐呵呵的,但大家都知道她精神有问题,以前肯定受过刺激,在外面流浪了这么多年,已经够可怜了,所以大伙儿都希望她能找到家。”

  2

  “英”的家在哪?

  7月5日,居民们把“英”的情况反映给了承德市救助管理站。“我们了解到情况后,就派人过来接她到救助站居住。”承德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学明告诉记者,听说要把自己接走,“英”的情绪很激动。“居民都说,还是先让她在这里住吧!万一精神受到刺激,出现意外。”

  王学明说,之后他们将24小时值班电话留给了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万一遇到意外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救助管理站。王学明说,开始“英”提到过“威海”,但请来一位威海大学生和她交流后,发现她的口音不是威海的。“她只说自己有闺女,1948年出生,大米白面吃不过来等简单信息,身份依然是个谜。”

  事情在7月21日有了突破。“那天我们提着东西去看她,顺便问她识不识字,虽然她没有肯定回答,但从她表情上判断,她可能识字。”王学明说,他赶紧拿出纸笔,“我写了个‘王’,她念了出来,她随后写了个‘李’,我写了个‘英’,她写个了‘秀’。第一次知道她叫李秀英。后来,她又陆续写出了‘夏县’(后经确认为‘复县’)、‘西杨大队’、‘刘屯大队四队’。”喜出望外的王学明,赶紧回到单位,通过网上查询、电话查询了解到,辽宁省瓦房店市1985年前即为“复县”,且瓦房店市有“西杨乡”,过去曾有过“刘屯”,现在已改名为“周山村”,但通过当地派出所户籍中却找不到“李秀英”的信息,周山村村干部也回复“没印象”。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可能离家出走20多年了,村里许多人对她没印象了。”7月22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带着“英”的照片赶往了辽宁省瓦房店市。在当地救助站的帮助下,他们实地走访了周山村,最终确定李秀英就是该村村民。

  3

  亲人相见 邻里别离

  8月6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停车场一角的低矮窝棚外看到,李秀英正在睡午觉。此时,她并不知道,这一天,对于她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她的四位亲人马上就要赶到承德。

  听说“英”找到了亲人,周围的居民都赶了过来。“听说她找到家了,我们都很高兴。但听说她要走,心里又觉得怪怪的,毕竟相处了十几年了。”

  15时多,“英”的两位弟弟、弟媳和女婿,终于见到了“英”。多年未见,姐弟几人抱头痛哭,看到此情此景,许多人也流下了眼泪。据李秀英的家人介绍,李秀英今年62岁,有两个女儿,20多年前,她曾经是个能干的女人,因与丈夫感情不和离婚,李秀英的精神受到极大刺激,由此患上精神疾患。“后来,她被山东一个人给骗走了,17年前,我们也找到过她,但后来她又离家出走了,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信儿了。”

  16时30分,李秀英踏上了回家路,看着远去的汽车,“老街坊们”站在小窝棚旁边,不舍地和“英“挥手告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