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遭海葵袭击 与1988年致162人死亡台风相似

2012年08月08日10: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妍斐 刘亚丽 盛嗣怡
“海葵”正面袭浙

   “海葵”正面袭浙 8万户居民停电

   与造成162人死亡的1988年7号台风惊人相似 全省已安全转移107余万人

  昨天下午,随着强台风“海葵”趋近,杭州湾跨海大桥最高风力已达8级,大桥指挥中心采取过桥限速60公里/小时的措施。

  新华社图片

  晨报记者 徐妍斐 实习生 刘亚丽 盛嗣怡

  “海葵”可能是1988年7号台风以来,正面袭击浙江省的又一次强台风,对浙江省台州宁波等沿海城市带来威胁。台风可能登陆的浙江已安全转移人员107万人,江苏紧急转移11.6万人。

  随着强台风“海葵”移至台州东南偏东方向海面,强大风力对电网运行的影响逐渐显现。截至7日20时,浙江电网已有80529户居民停电。

  “绝不能让历史之痛再重演”

  许多专家发现,“海葵”的生成、发展和路径与1988年的7号台风惊人地相似。更巧合的是,两者登陆时间都是8月8日前后,在登陆地点上,前者在浙江省象山县登陆,而“海葵”预计将在三门湾一带登陆,距离象山不远。

  资料显示,24年前的那场台风给浙江省带来了巨大灾难,共造成162人死亡,房屋倒塌5万多间,树木被刮倒150万棵。

  历史的惨痛记忆会不会再重演?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表示,当年的7号台风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灾害,最大原因是抗台准备不足。而这次台风,从省到各地市、县、乡镇、村,都做了充分的部署,一定把人员和物质损失降到最低。

  7日18时,在杭州市体育场路上,几位西湖区城管办的工作人员正给街两边的树木加固--把两根长长的钢管按角度架上树枝,再用钢丝绑定,最后调整钢管在地面的着地点以保证支撑效果。

  两天前,区城管办20人就分成4个小分队,在不同的街道片区进行树木加固工作,保证树木面临七八级大风而伫立不倒,防止倒塌砸伤行人车辆等。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路径,如果“海葵”在三门湾一带附近登陆,将面临绍兴、杭州一线平坦的地势,从而一路畅行无阻,而这一区域正是浙江省人口较稠密、经济要素较集中的地段。“对‘海葵’绝不能掉以轻心,它会带来更大范围和更大强度的降雨,且逗留时间长,可能造成多个城市洪涝。”赵法元说。

  八万多户居民停电 九千电力人员一线抢险

  随着强台风“海葵”移至台州东南偏东方向海面,强大风力对电网运行的影响逐渐显现。截至7日20时,浙江电网已有80529户居民停电,全省684支电力应急抢修队伍共9560余人已进入一线抢险。

  记者从浙江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20时,浙江电网共发生220千伏线路跳闸4条次,35千伏线路跳闸3条,10千伏线路跳闸69条,有240个村881台区80529户居民停电。经电力人员奋力抢险,目前已恢复71个村152个台区13789户居民用电,恢复线路运行27条,全省电网运行基本平稳。

  目前,浙江省电力公司已全面进入24小时应急值守和备战状态。各级电力部门均加强了24小时值班力量,2100辆应急抢修车、118辆应急发电车、36辆应急照明车、5200余只应急照明灯、1300台水泵、54610只沙袋等应急抢险物资准备就绪,并对8695个地下用户专变进行专门巡视和指导,以及对相关地方政府的788个紧急避难场所开展保供电工作。

  到7日晚上,浙江省电力公司已“拉网式”开展输变配电设施特巡和地下、地势低洼地带特巡及消缺,各单位出动输变配电特巡人员1.6万人次,特巡车辆2900多辆次,砍伐、修剪树木毛竹2万余棵,加固、拆除输变配电设施周边广告牌、临时建筑物、塑料大棚等985处,消除输变配电设施危险点827处,完成巡视1943座地下开闭所,配变1.9万台,发出高危用户通知单324张。

  据预计,浙江省大部分地区未来3至4天将直接处于“海葵”的10级风圈侵袭范围之内,电网安全运行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各地动态

  杭州:发出有史以来最高级别台风预警

  昨天上午8点,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昨晚7:44,市气象台又把台风预警升级成了最高级别的红色。这也是杭州市有史以来发出的最高级别的台风预警信号。

  杭州已经有7年没有遭遇过台风的正面袭击了。上一次正面影响杭州的台风,是2005年的第9号台风“麦莎”和第15号台风“卡努”。如果从影响程度来说,“海葵”堪比2007年的第16号强台风“罗莎”和1988年的第7号台风。

  杭州市气象台专家说,“罗莎”影响时,主要是雨大;而1988年第7号台风持续的时间不长,从半夜开始到第二天早晨就基本结束了。这次“海葵”不仅风大雨大,影响的时间也会持续两到三天。

  舟山:劝阻、撤离游客5.3万人

  记者昨日下午致电舟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得知,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市最大风力位于东亭,风力为41.4米/秒(13级),最高潮位达2.20米。

  每到台风时,沿海地区渔民和渔船的转移都是当地政府和防汛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舟山市三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山市全市有5405艘渔船,均在港避风。全市营运船舶1887艘,均已掌握动态,目前全市所有客运船舶已停航。

  据介绍,全市已转移70810人。全市209个避灾安置场所已全面启用,可供6.3万人避灾,已有20个场所有人入住,集中转移安置人员2500余人。全市预计安置1.5万至2万余人。所有旅游景点均已关闭,已劝阻、撤离游客5.3万余人。

  普陀山:山上仍有滞留客

  据悉,作为通往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舟山普陀山的唯一一条航线朱普线现已完全停航。由于正值暑期旅游黄金期,6日又是佛教中的观世音菩萨成道日,7日上午景区客流量不降反升。但随着当天下午朱普线的停航,大部分游客已经撤离。一名普陀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说:“虽然风景区已不对外开放了,但还有少部分游客滞留在山上。”

  普陀山管委会负责人说:“我们会实时报道台风的登陆情况,提醒游客不要出门等等。”该负责人表示,看现在的趋势,此次台风对普陀山影响并不大。

  象山:台风会诱发水产品患病

  宁波象山向来以盛产海鲜著名。记者昨日下午致电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据办公室办事员陈冠介绍,为减少台风“海葵”对沿海养殖业的损害,他们采取加固沿海养殖设施,将养殖设施转移至相对安全水域。陈冠透露,目前该县已有1877艘渔船转移到象山渔业防台专用锚地。

  关于台风“海葵”对水产养殖业可能造成的影响,陈冠结合以往台风带来的影响介绍说,狂风暴雨可能会造成部分养殖网箱、围塘堤坝损坏倒塌,鱼虾蟹逃逸;使养殖网箱内的鱼类碰撞、擦伤、继发细菌性溃疡病等病害;使围塘养殖的养殖环境发生突变,如盐度、pH值急剧下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