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给留学生“枪手论文”算笔账

2012年08月08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旦学生的论文被查出代写或者造假,严重者将被开除。如果是用来完成平时的作业,学生很可能会被老师警告,甚至重修课程;若是用来完成期末考试或者毕业论文,学生就有可能无法按时拿到学位,甚至被开除。

  不久之前,有关中国留学生花高价在微博上雇佣“枪手”写论文的事情在业内广泛流传。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墨尔本国际学生新闻网发表文章称他们在中文微博上发现了至少20个向海外留学生提供论文代写服务的账号,其中一个专门面向澳洲学生的账号拥有超过了13万名的粉丝,购买论文的学生通常先和这个枪手私下讨论要求的细节,随后在网上先付定金,交货之后再付尾款。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对此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私底下多数中国留学生都表示听说过身边发生类似的事情。雇佣“枪手”的原因有二,一是语言不过关,二是学习成绩确实跟不上。据我所知,少部分中国学生不了解澳洲院校课程难度,在一个学期内选择了多门难度较大的课程,导致自己没有能力完成论文,也是重要原因。

  澳洲高校的“重修费”动辄几千块钱,比起国内自然高出很多,对留学生来说,花一笔低于重修费用的金钱就能保证课程过关,看似很“划得来”;对“枪手”们来说,给留学生“代笔”的性价比比国内学生高很多,自然也愿意服务。交易双方都有诚意,交易价格都能接受,这样的“市场”会红红火火也不奇怪。报道称,代笔者甚至开起了专门的公司,还在公司网站上写明“致力于为澳洲乃至全球的留学生朋友提供最方便高校的论文代写业务”,可见这个产业已经多么成熟。

  对于这种事情,虽然理解,但却不能支持。其实任何交易都要计算成本与收益,若较真地算算二者之间的得失,就明白其中的原由了。

  “借枪”的收益非常明确:不用花时间和苦功去学习就能得到一篇应该还不错的论文,以一个更大的概率去通过一次考试甚至取得学位。但是,这也是唯一的收益。成本则要多太多。首先是金钱方面的付出,其次损失了一个认真学习、表达自我想法的机会。“书到用时方恨少”,也许将来有一天,“借枪”者需要为自己的作弊行为而悔恨。最为现实的是,你要冒着被处以严厉惩罚的风险。

  为此,笔者曾咨询过专业人士,得到的说法是一旦学生的论文被查出代写或者造假,严重者将被开除。如果是用来完成平时的作业,学生很可能会被老师警告,甚至重修课程;若是用来完成期末考试或者毕业论文,学生就有可能无法按时拿到学位,甚至被开除。

  留学澳洲的开销动辄几十万元,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小数字,很多人还是拿着父母一辈子的血汗钱留的学,这样一笔钱可经受不住任何玩笑。据了解,当地学生也不是人人都能完全听懂课程的,如果没有听懂课堂内容导致无法完成论文或者考试,部分人就会直接选择交白卷的方式,宁愿重修课程。这种坦白的做法,值得中国学生学习。

  此外,在出国前,学生可预先了解不同课程的难度,根据自身能力选择,谨慎择校选专业。不少大型的专业留学机构顾问都会教学生如何写海外学校老师布置的论文、如何参与课堂讨论等,学生可以了解当中的技巧,做好应对考试、论文的准备。(于冬雪)

  作者:于冬雪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