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白领用龟苓膏当正餐减肥 “中药零食”不可取

2012年08月08日14: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张穆楠 邬思蓓
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 张穆楠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 张穆楠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女白领用龟苓膏当中饭求减肥

 闷热潮湿天,上火、烦躁在所难免。近来,龟苓膏、凉茶等具有清热、降火功效的“中药零食”很火,不少人觉得:这些比普通零食更健康,还消暑降火,特别受到年轻白领推崇。一些白领还每天中午以此当饭吃,甚至节食、减肥。对此,专家提醒,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因人而异,含中药成分的零食并非人人适合,特别是“立秋”过后,若以此当“饭”,更不可取。

  办公族拿龟苓膏当正餐减肥

  在黄浦区一商务楼工作的金小姐(化名)一到夏天就胃口不好,最近,她竟突发奇想,趁着胃口不好,仅靠吃点“中药零食”等,以此节食、瘦身……金小姐说,她平时上班很忙,有时候一上午忙晚了,连吃午饭的时间也没了,在办公室里常备点小食,像龟苓膏、含仙草成分的小食等,随便吃点,一来可填肚子,二来还可消暑降火,在夏日“进补”,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记者调查发现,在办公楼宇,抱着像金小姐这样想法的人不少。特别是一些原本就偏爱吃零食的人,到了夏天,天气炎热,胃口不好,平时爱吃的饼干和巧克力都失去了吸引力,龟苓膏等不少具有清热祛火功效的小食很吸引人。不过,瑞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沈小珩教授提醒,龟苓膏并非人人都适合吃,因为龟苓膏有清热作用,偏于寒凉、患有胃寒或脾胃虚弱的人尽量不要吃,避免腹痛、腹泻。孕妇、产妇和处于经期的女性也不要吃龟苓膏,因为龟苓膏中含有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此外,专家提醒,仙草性寒,对胃寒不适、患有慢性肠炎的人,最好也不要食用。

  自制凉茶当心腹泻腹痛

  小张(化名)是位外企白领,平时上班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凉茶成了她夏天降火的必备品。有时她一天喝上好多,还想借此瘦身。但近段时间,小张喝完凉茶后总感觉肚子不舒服,经期前后尤为明显。后来发现,原来她体质偏寒,或是喝过量了。随后,她接受了医生建议,减少饮用,不久便好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人喜欢从网上下载凉茶配方,去中药店购买菊花、金银花等几味药材,回家自己泡制。除此之外,还有人夏天在家里买点乌梅自行熬制,冰镇后饮用。

  瑞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沈小珩教授提醒,凉茶具有清热除湿、滋阴祛火等疗效,但凉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来当水喝。寒凉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喝凉茶。徐浦中医医院中医内科王起槐副主任医师表示,普通人若过量饮用,非但起不到消暑解渴的作用,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凉茶在配伍上颇有讲究,成分不同,功效也不同,特别是针对那些患有消化不良、热感冒以及高血压等市民,应合理配方,适量饮用。沈小珩还提醒,患有消化性胃溃疡和胃反酸的人最好不要喝酸梅汤,避免酸性成分进一步增加消化性胃溃疡和胃反酸患者的胃酸浓度,加重病情。

  儿童不宜吃“中药零食”

  相对于普通雪糕等冷饮,“中药零食”好处确实不少,不但低糖低脂,还祛暑降火,但健康的“中药零食”也不能乱吃,食用前一定要先考虑自身体质是否合适。即使体质适合,也切忌贪多,更不能吃得太随意。针对祛暑降火,市中医医院药膳专家沈丕安教授表示,夏季主要上火症状一个是暑热,一个是暑湿。他建议针对暑热,可选用菊花、金银花、竹叶和决明子等药材;针对暑湿,可选用藿香、荷叶和紫苏等能够化湿的药材。

  记者还发现,不少年轻父母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去吃,像龟苓膏、仙草等,其外观和嚼劲都有点和果冻类似,对于小年龄的孩子来说,容易出现噎着、呛住等意外,可能引起窒息等危险。本市和外地都曾发生过数起儿童因吃果冻不当,结果发生窒息等儿童意外伤害事件。沈小珩教授提醒,小孩子最好不要吃这些,一般来说,金银花露等才是儿童祛暑降火的健康首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