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保钓行动引日本焦躁 日开始讨论换驻华大使

2012年08月15日09: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侵入我钓鱼岛海域上空。资料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侵入我钓鱼岛海域上空。资料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飞越钓鱼岛。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飞越钓鱼岛。

  资料图片

  我保钓行动引日本焦躁 日开始讨论换驻华大使

  据日本媒体13日报道,在香港保钓团体的“启丰二号”出航前往钓鱼岛后,来自中国大陆的一艘保钓船也已经从厦门出发。我保钓船将在台湾基隆港附近海域汇合后,一同前往钓鱼岛,预计15日登岛。

  同时,日本方面严阵以待,日本媒体称,政府可能出动自卫队的军舰和飞机进行拦截,甚至正在加紧制定防中国登岛的“作战计划”。

  制定应对作战计划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为应对所谓的中国船只对钓鱼岛可能的行动,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岩崎茂,要求日本自卫队尽快制定应对作战计划。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7月底表示:“如果发生针对包括尖阁列岛在内的日本领土、领海的不法行为的话,将动用包括自卫队在内的力量予以应对。”根据这一指示,岩崎茂在7月底向自卫队下达了制定“作战计划”的命令。

  《产经新闻》称,中国在可能的时期,会动用“渔民打扮的民兵”,驾驶渔轮占据钓鱼岛,同时不排除中国海军舰艇对于这些民兵登岛的掩护。而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警察部队显然无法应对中国的武装人员,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出动自卫队进行积极的应对。

  讨论更换驻华大使

  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3日透露,野田政府已开始协调,计划在今年秋季更换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具体时间大约在10月前后。

  民主党执掌政权后,起用了未担任过外交官的民间人士丹羽出任驻华大使。丹羽曾就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计划发表了与中央政府方针不同的言论,导致朝野政党都有人陆续要求换人。有意见指出,此次的更换计划大概是受到了这一局势的影响。

  目前出现了由外务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接任驻华大使的建议。前外务事务次官薮中三十二接任的可能性也在探讨之中。

  连线

  日本保守议员登岛遭拒 担心影响野田政府钓鱼岛国有化计划

  日本政府13日回复申请登陆钓鱼岛的保守派议员联盟称,政府不允许其登岛。该联盟由跨党派议员组成,原定于19日登上钓鱼岛,理由是“悼念太平洋战争末期的疏散船遇难者”。

  分析称,日本政府担心此举可能会导致日本与强烈主张对该岛拥有主权的中国之间发生无法预料的事态,对野田政府的钓鱼岛国有化计划造成负面影响。据法制晚报

  评论

  《人民日报》: 8·15不是日本政客耍小聪明的日子

  《人民日报》1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8月15日是中日关系中一个特殊敏感的日子,也是一个需要格外提高警惕的日子,而不是日本政客耍小聪明的日子。

  1945年8月15日,发动野蛮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国家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而一些日本政客仍执迷于错误的历史观,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耍小聪明。

  尽管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他本人和内阁成员会遵守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方针。但就在同一天,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扬言,准备以个人身份在8月15日参拜。

  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仅是一个“国际关系”问题,更是国际政治问题、国际道义问题,直接关乎亚洲和平稳定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基本道义准则,怎么可能与邻国和谐相处?怎么可能为地区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

  链接

  李明博:

  日本天皇如真心道歉就欢迎他访韩

  韩国总统李明博14日表示,如果日本天皇能向为韩国独立运动而牺牲的人真心道歉,就欢迎他访问韩国。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李明博14日在一次教师座谈会上表示,有消息说日本天皇有意访问韩国,如果他能够向为了韩国独立运动而牺牲的人真心道歉,就欢迎他访韩。但如果天皇和以往一样,只对此表示“深感痛惜”,则没有访韩必要。

  为镇压韩国独立运动,日本在其殖民统治时期曾关押了大批韩国独立运动人士,并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1990年,时任韩国总统卢泰愚访问日本,日本天皇在会见他时就历史问题表示遗憾和痛惜。但韩国舆论强烈要求日本天皇“用明确的语言”对侵略历史表示“谢罪”。

  李明博10日登上独岛(日本称竹岛)后,日本方面反应强烈,韩日关系急剧降温。据新华社

  中朝两个经济区进入实质开发阶段

  8月14日,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共同主持会议,联合指导委员会双方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双方一致认为,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会议期间,双方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并签署了成立和运营管理委员会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农业合作、对罗先地区输电、园区建设、详细规划等相关协议。

  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旅游中心;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服装加工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智力密集型的新兴经济区。

  新闻人物

  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访华

  8月1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访华,就中朝联合开发经济特区与中方会谈。据媒体报道,张成泽系朝鲜原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女婿、金正日的妹夫,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被外界视为朝鲜二号人物的张成泽是今年金正恩上台后访问中国的朝鲜最高层人士。 综合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