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岁女生变身“清洁工” 感恩母亲过别样暑期

2012年08月17日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梦秋在楼道里擦窗户门杰丹摄
徐梦秋在楼道里擦窗户门杰丹摄

徐梦秋在楼道里擦窗户门杰丹摄
徐梦秋协助妈妈清扫小区道路门杰丹摄

徐梦秋在楼道里擦窗户门杰丹摄
干活累了,母女俩在小区传达室外间喝水休息门杰丹摄

  中新网郑州8月16日电(记者 门杰丹) 与很多娇生惯养的孩子不同,在郑州求学的15岁女生徐梦秋,暑期变身“清洁工”,协助清洁工妈妈打扫所辖小区的卫生,干活认真踏实,腼腆的她不仅不觉得难为情,甚至还认为,父母养活孩子不容易,帮她们干点活,很稀松平常,况且劳动很光荣。纯真的孩子,金子般的思想,赢得了众多居民的赞誉。

  8月16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郑州市秦岭路与冉屯路交叉口附近的紫光苑小区见到这对母女时,她们正在打扫居民楼道,妈妈清扫楼梯,女儿擦楼梯扶手和窗户,两人默不作声,但配合得相当默契。透过楼道内略暗的光线,记者看到,徐梦秋脸上、脖子上都渗出了汗珠,汗湿的刘海丝丝缕缕粘在额头上、脸颊旁,她不时地抬起手臂用衣袖擦擦,继续埋头干活,报箱、窗户,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十分认真。

  打扫完一栋楼的楼道,她们又把楼外道路上的垃圾清扫了一下,把垃圾桶旁边的垃圾归位。5点多,基本打扫完毕,母女俩放下工具,坐到小区传达室外间,喝水、小憩。

  37岁的李水苹告诉记者,她们是平舆县农村人,她和丈夫常年在郑州打工,丈夫干点建筑活,自己在这个小区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挣1080元。儿子6岁半,秋季该上学了,女儿徐梦秋今年15岁,在郑州市八十中上学,开学该上初三了。前几天,李水苹回老家办理儿子入学手续,近来协助自己的女儿单独在小区打扫了4天。

  “孩子还小着哩,干这活不会不累,我也心疼,不过也是没办法。”李水苹说起女儿,眼眶有些湿润,“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她上小学二年级时,有时候农忙我回老家,她上学留在这儿,自己在家做饭洗衣服,从小就懂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

  打扫卫生这件让妈妈有点难以释怀的事,在徐梦秋看来,除了有点单调枯燥外,其它倒没什么,很稀松平常。

  “去年过完年我帮妈妈扫过一次,那时满地都是炮屑,整整扫了一上午,好累好累。这一次没想到比上一次容易多了。”徐梦秋说,那4天完全自己独立打扫,几百户的小区,要打扫小区道路、楼道、窗户、扶手等,一天下来,累得胳膊酸痛,第二天都有点动摇了,但最后还是咬着牙挺下来了,后来的两天倒是感觉不明显了,适应了。

  虽然个性腼腆,但徐梦秋并不觉得做清洁工难为情,相反还觉得很光荣。

  “在学校也打扫,还觉得劳动最光荣,打扫小区这也没什么,都是干活嘛,只要你认真干就是最棒的。”徐梦秋说:“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说,不要辜负家长的期望,可能有的孩子懂,有的孩子不懂,但是我很早就懂了,就觉得家长养活我们很不容易,很辛苦。通过这次干活有了更深的体会。”

  纯真的孩子,金子般的思想。小区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见到她都忍不住夸几句。

  “这个小女孩挺懂事的,她打扫我们那栋楼周围,早上7点多我起来买菜就见她在那儿扫地,可认真。”62岁的大妈刘俊荣见记者采访,主动给记者介绍这个“好孩子”,说女孩跟她妈一样,干活都可踏实、负责。

  “这个女孩家庭教育不赖,学校教育也好,替她妈打扫卫生,懂事,体谅父母。”69岁的大爷朱少甫伸出大拇指夸赞道:“有的孩子家庭条件不赖,但教育得不好,娇生惯养,她不知道替大人操心,不知道干活,这个女孩中,很懂事。”

  听到居民赞扬,徐梦秋羞红了脸。她告诉记者,假期帮助妈妈打扫,也算是体验生活,她会把这段经历写进日记里,提醒自己感恩父母,珍惜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