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经理坐动车带12公斤金银箱子被偷 嫌犯现监控

2012年08月18日12:10
来源:南方日报
专案组缴获的部分黄金。
专案组缴获的部分黄金。

专案组押解嫌疑人孟某勇。
专案组押解嫌疑人孟某勇。

   广深铁路“黄金大劫案”告破

  盗窃火车旅客8158克黄金、4032克白银,总价值人民币370万余元,今年3月3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发生涉案价值最大的一起旅财被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孟某勇15日被深圳铁路公安处移送检察机关审查。

  昨日,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办案民警和深铁警方向笔者介绍了该案的经过及侦办始末。在该案中,深铁警方在郑州、北京、天津等铁路警方的通力合作下,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连续奋战九天,行程数十万里,一举侦破此案。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李晓英

  370万金银制品被偷

  3月31日9时48分许,深圳市某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销售部经理廖某某,携带了一箱带精美包装盒的黄金和白银制品87件,总重量为8158克黄金、4032克白银,总价值人民币370万余元,坐D7003次动车从广州前往深圳。

  廖某某随意地把拉杆拖箱放在列车连接处的大件行李架后。火车到达深圳站后,她最后一个起身下站,准备拿行李下车时,才发现拉杆拖箱不见了,一直到下车始终没有找到,于是报警。

  涉案价值特别重大,案情紧急,深圳铁路公安处接警后,抽调55名主要力量组成专案组。专案组分成现场访问、外围调查、视频监控、技侦跟踪等4个小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

  视频监控里发现嫌犯

  专案组在调取的广州、广州东、石龙、东莞、樟木头、深圳等火车站的监控视频资料中,通过对安检口、站台、进站通道、候车室、出站口等部位80余个监控视频进行反复比对发现,案发当日9时32分,有一名上身着黑色运动服、下身着中缝带白边的灰色运动裤、脚穿白色跑鞋、年龄大约20岁左右的可疑男子,提前于失主2分钟,空着双手从广州火车东站登上了D7003次动车。10时22分,列车停靠在石龙火车站三站台,该男子拖着疑似事主的灰色拉杆行李箱下车后,约过了七八分钟又返回三站台登上了另一趟前往深圳的D7043次动车,11时22分在深圳站西出口出站。

  为尽快查证锁定在监控视频里的嫌疑人身份,专案组确定了五个侦查方向,侦查员兵分五路,迅速开展工作,一张无形的大网在悄悄撒开。

  专案组成员在提审破获的拎包盗窃案在押犯罪嫌疑人高征某时,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在押犯罪嫌疑人高征某辨认出相片上的嫌疑人外号叫“河南仔”,河南平顶山商丘人。

  4月4日下午,根据在押犯罪嫌疑人高征某提供的线索和嫌疑人“河南仔”的体貌特征,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5日出现在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之后失去行踪。

  抓获嫌犯收缴21根金条

  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乘飞机赶赴郑州,初步确定嫌疑人叫孟某勇,1991年6月9日出生,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

  在郑州、北京、天津铁路警方的共同配合下,通过深入侦查发现,嫌疑人孟某勇于8日16时到了天津。8日下午专案组成员直接飞往天津,根据侦察发现嫌疑人已进入天津市滨河新区某沐浴中心。

  次日凌晨3时,侦查员化装成顾客进入沐浴中心,将躺在房间床上休息的嫌疑人孟某勇抓获,并在沐浴中心的保管箱里收缴了嫌疑人孟某勇的背包,背包里装有赃款6500元、金条21根计420克,面对铁的事实,嫌疑人当场承认自己就是“3·31”特大黄金被盗案的作案人孟某勇。

  但嫌疑人撒谎称,所盗的黄金全部上交给深圳的团伙“大佬”,“大佬”将25条黄金给了他作为奖励,已在天津卖出4条,还剩下21条。拒不交代被盗黄金的真实去处。

  亲人家搜出剩余赃款

  专案组在侦察中发现嫌疑人每一次外出都是以郑州为中心,多次往返于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与北京、天津之间,由此判断宝丰县很可能就是嫌疑人的落脚和窝藏赃物的地点。

  继续留在郑州开展侦察工作的唐副支队长率另一路专案组成员,摸排出嫌疑人孟某勇67岁的姑父刑某城,近期与嫌疑人频繁接触,有重大窝赃嫌疑。孟某勇在天津落网后,专案组决定开展追赃行动,并于4月9日,将刑某城抓获。

  在行进的押解警车上,嫌疑人刑某城承认黄金在其家里。

  专案组赶赴宝丰县兴隆乡大牛寨嫌疑人刑某城的居住房屋里查获赃物黄金6466克、白银3466克。同时在刑某城34岁的女儿刑某芳住处缴获赃物黄金263.8克。

  在押解两名犯罪嫌疑人返回的途中,嫌疑人孟某勇交代倒卖赃物黄金和白银,所得7万余元赃款的存折在其姑父手中。4月10日10时许,专案组成员第二次到嫌疑人刑某城租住的房屋里,将藏在大衣柜夹层里存有7万余元赃款的存折起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