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戴秉国回应向俄人口扩张说法:近邻不能不往来

2012年08月21日08:12
来源:东方网

  戴秉国促俄保护中国公民权益

  “对于双方人员往来中可能出现的某些具体问题,双方应从维护中俄友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出发,本着友好协商精神妥善处理。”——戴秉国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昨天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同俄远东地区交往日益增多。对于双方人员往来中可能出现的某些具体问题,双方应从维护中俄友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出发,本着友好协商精神妥善处理。

  戴秉国是在谈及在俄远东经商和生活的中国人不断增多、不少俄罗斯人对此表示担忧的问题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就在本月9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再次就移民问题称,远东必须警惕邻国“移民扩张”。对远东“为中国所控”的忧虑情绪长期在俄政府及民间存在。

  另外,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正在俄罗斯访问并出席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的戴秉国。双方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近邻不能“老死不相往来”

  戴秉国当天在举行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前,接受了俄罗斯《俄罗斯报》书面采访,并正面回应了有关中国人大量进入俄远东社会经济生活现象。

  近年来,在俄远东经商和生活的中国人不断增多,与此同时,鉴于远东与中国的地缘关系,中国企业也在越来越广泛地参与到俄远东地区开发进程中,这些现象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炮制出了与西方的“中国威胁论”如出一辙的“中国扩张论”。所谓中国对俄远东的“经济扩张”、“人口扩张”,中国企图以“和平的方式”“爬行式地”“悄悄地”占领俄远东和西伯利亚的说法一度导致反华排华浪潮。

  戴秉国指出,中俄是近邻,邻里之间不能“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近年来,中国同俄远东地区交往日益增多,中国商品丰富了当地市场和百姓需求,当地华人为俄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得到当地政府和多数民众的认可。

  “中国政府一向教育本国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同时希望驻在国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对于双方人员往来中可能出现的某些具体问题,双方应从维护中俄友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出发,本着友好协商精神妥善处理。”他说。

  近年来,在俄远东地区频频发生中国商人财产损失事件,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发生在2010年年底阿穆尔地区两个华人市场的火灾,火灾造成华商损失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而起火原因很可能是遭人纵火。另外,最近发生的数起俄方扣押中国渔船渔民事件,尤其是俄方对渔船炮击并导致一名中国渔民失踪,也在中俄民间引发负面影响。

  戴秉国表示,相信只要我们双方秉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中俄两国一定能够和睦相处,永作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俄远东地区必将在促进两国友好合作进程中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共同维护周边战略安全

  昨天,戴秉国在莫斯科同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

  戴秉国表示,中俄两国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进程中,各自发展都需要良好的内外环境,在战略安全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诉求。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俄战略安全磋商和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要继续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继续共同维护周边战略安全,为各自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继续大力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为中俄关系更好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沿着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方向,坚定不移地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帕特鲁舍夫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战略协作富有成效。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彼此间不存在任何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利用好两国战略安全磋商等机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作,使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地服务两国发展,更好地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稳定,更好地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不谋“世界经济领袖”虚名

  对于“中国是否准备好成为世界经济领袖”的提问,戴秉国在肯定了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指出,“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他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中国经济总量增加了,但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人均GDP才只有5414美元,仅相当于俄罗斯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排在第89位。中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口达1.28亿,接近俄罗斯总人口。中国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要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任重道远。

  “我们的首要任务仍是,今后也将长期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做好、分好,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他说,“中国不谋求‘世界经济领袖’的虚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