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电影制片人创业心声:有些疲惫 不言放弃

2012年08月21日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8月21日电 题:一名大学生"电影制片人"的创业心声:有些疲惫 不言放弃

  作者:王姣

  大一创业开始,魏曦铭在不到2年时间写了3个剧本,用14个月时间筹资100余万元,历时2个月拍摄完成中国第一部由大学生自编自导的电影《城市候鸟》,并在北京成立影视公司。4年后,魏曦铭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他的两家饭店被迫关门,影视公司面临倒闭,因长期不在学校,魏曦铭今年没能拿到毕业证。

  据魏本人介绍,在许多同学眼里,他曾是个“异类”,别的同学课余生活丰富,他却只是一心想拍电影。在入校不到2年时间里,魏写出了3个剧本,其中,以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剧本《城市候鸟》获得广电局的拍摄许可。

  据魏回忆,找电影投资商的10个多月,是他最卑微的日子。那时,魏不停地向别人诉说他的“电影梦”,宣传《城市候鸟》,奔波在南昌的大街小巷,像乞丐一样生活着,经常被当成神经病赶出来。

  魏曦铭的行动感动了很多人,东拼西凑居然拉到了100多万元赞助费,最大的赞助商是河南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公司老总告诉魏曦铭,赚了钱就分点,没赚到就当是赞助了。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第一部自编自导的电影《城市候鸟》于2010年8月拿到公映许可证,2010年12月31日,该片在江西财经大学大礼堂首映。

  “因缺少资金和必要的人脉关系,电影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公映。”据魏介绍,媒体帮了他很大的忙,让《城市候鸟》广为人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青年报等都做过他的报道,其中还包括国外媒体,日本国家电视台NHK。

  魏告诉记者,用实体事业赚取的资金去支持电影事业是他想到的最好的方法。他曾打算在5年之内开4家饭店,用赚取的钱去支持电影事业。

  “可能因为我太年轻,经验不足,两家饭店都倒了。第二家饭店是在今年4月份开张的,我向银行贷款了20万,自己在外东拼西凑又借了60多万元,短短三个月饭店就经营不下去了,生意烂到了底,亏了很多钱,员工的工资也一直拖欠着”,魏对记者说道。

  “没想到4年后,我又回到了起点。现在就只剩下当初的梦想了”。魏苦笑了下,继续说道“上个月,我出了车祸,一辆后8轮的大货车,正对正驾驶门撞过来,我的车子失控飞出去50多米。4年的大学创业生涯,我的心再累也从未停止跳动,那一瞬间,我以为自己要死了。”

  魏的眼中,闪过一丝余悸。“幸好老天眷顾我,只是车子撞烂了。我不会停止梦想的脚步,做电影是我终生的事业。拍完留守儿童的电影,我还要继续拍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完成我的"留守系列电影三部曲"。”

  据教育部一项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具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比例已达6成,但真正实施创业比例不足毕业生总数的1%。国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仅为3%,美国为23%。

  南昌市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站老师毛惠康分析,一个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必须要能够持之以恒,将理论与实践两者关系处理得当,并且在创业过程中接纳不同建议,不固执己见,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创业。做到这三点,创业成功几率至少增加五成。

  毛惠康说道,“国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另一个客观原因是创业教育不够深入。很多学生有创业想法,但并不知道如何创业。”

  义乌市飞天灯具厂董事长,中国大学生创业富豪榜人物刘鹏飞为了支持创业教育,于2011年联合校友企业创办了“飞天创业实验班”。他说:“大学生有创业想法,但不懂得如何创业。创业需要一段时间摸索,很多人对此失去信心。”

  据悉,日前,教育部出台了“普通高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对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作出了明确规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