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将更换三国大使 专家称日本驻华大使不好干

2012年08月22日00:5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8月21日完成台本

  ——推“全球鹰”日美强化动态防卫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日本政府今日讨论了2016到2020年中期防卫准备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花费巨资买进三架美国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相关的设备,其目的监视钓鱼岛和冲绳附近海域中国船只的活动情况,而本周日本自卫队最高军事长官统合幕僚长岩崎茂将与美军亲自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重点是两国军队在日本边境岛屿防卫上的合作。从实施一个多月的夺岛作战演习到部署求最先进的无人机,日本近来在军事方面动作频频,相关的新闻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开始讨论在下一个中期防卫力量准备计划中期,也就是2016年至2020年内,投入数百亿日元,并进三架美国“全球鹰”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和一个情报分析装置,并和美军联合使用。

  《每日新闻》报道,一位日本防卫省官员指出,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等装备组成的监控系统逐渐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同时暗示,中国正在组织无人机飞行训练,日本也要引进高性能无人机,此举意在加强戒备和监控频繁开展海洋活动的中国。

  美国空军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无人机“全球鹰”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实战战场上出现,可从1.5至1.9万米的高空通过传感装置,对地面实施大范围监控和侦查,其滞空时间可达到35小时左右,续航距离则达2.2万公里。事实上,早在8月3日的日美防长会谈上,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并在会谈中讨论实施联合戒备和监控活动。而其中就包括驻扎在关岛的“全球鹰”无人机,将在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称尖阁诸岛)的上空执行侦查飞行任务。

  会谈中,日美决定,将在应对中国船只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和监控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附近海域方面,建立一个全面的监控系统。

  在近期,不断发生变化的事态下,日本再次大谈部署“全球鹰”无人机监视中国,势必将在一连串的行动后增加更大摩擦。

  水均益:

  首先我们通过两张图版来了解一下“全球鹰”无人机,然后有一个技术问题想请教一下陈先生,“全球鹰”无人机的航程、起飞重量、最大航行高度,包括它的一些装载,被人称之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机。但是我注意到,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军方在购买“全球鹰”之后,将来要和美军联合使用,花了几十亿,数亿美元买来的这么一个东西,为什么要和美国人联合使用呢?

  陈虎 《世界军事》总编辑:

  关键就是它太先进了,它涉及的范围太大,已经是一个战略层级的武器了,这样的武器,单独放给日本人用,美国人是不放心的。而且美国人也想日本人的使用当中取得这种情报的共享。

  正在评论:日为何花巨资引进“全球鹰”?

  水均益:

  也就是说,从美国的角度来讲,还不光是卖你“全球鹰”飞机,还通过自己的情报网,再进一步的扩展。

  陈虎:

  其实这个像当年美国往外给别人提供U-2一样,“全球鹰”就如同一个无人版的U-2高空侦察机,当年美国人把U-2派进台湾,飞行员是台湾飞行员,落了地情报归美国人。现在和日本人卖了“全球鹰”,但是从合作上来看,依然有这种成分。

  正在评论:“全球鹰”加剧东北亚复杂局势

  专家观点:提升军力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水均益:

  我们也知道“全球鹰”的确很了得,这样一种无人机的武器,在实战当中无论是伊拉克、阿富汗包括最近的利比亚当中,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说在清除本•拉登的行动当中也派过用场,现在日本准备一下子购进三架进来之后,对于整个地区,日本周边包括咱们中国来讲构成什么样的威胁?或者从军事上产生一种什么样的变数在这里边?

  陈虎:

  咱们讲现代战争是信息化的战争,这个“全球鹰”是干嘛的,它是获取信息的一个高端平台,谁掌握了这个平台,谁在信息获取这个领域将取得一个优势。显然这个东西一旦进入到亚太,进入到日本,使得日本在这种高端的信息采集平台方面有了一个技术优势。有了这个技术优势就要发挥,就要运用到军事领域,运用到甚至实战当中,一旦进入到这种领域,它对周边不仅仅是中国,对周边所有国家都会形成一种实质性的军事威胁。

  水均益:

  这样说日本会不会一下子大大提升日本的军力,日本之所以决定买这三架飞机,目的在什么地方?

  陈虎:

  应该说对它实际的监视和作战能力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买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为了提升这个军力,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一再是强调针对中国,针对钓鱼岛,实际上感觉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因为日本长远战略目标始终把它变为所谓正常的大国作为它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军事力量的发展肯定是它必须的,怎么办,受美国的制约,受国内舆论的制约,必须要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道路,现在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看到拿中国和钓鱼岛说事。

  正在评论:日加强“动态防卫”针对中国

  水均益:

  没错,高老师日本问题专家,最近这两天也在关注日本对这个地区,包括针对中国军事上的一些动态,其中包括日本所谓防卫大纲里面动态防卫,这里边包括准备计划,我们看到的,包括像这次今天的新闻里面买三架“全球鹰”,在2010年防卫大纲里面提到过动态防卫这样一个概念,其中是日美之间要加强共享情报,警戒监视,扩大侦查活动等等这方面,似乎给人感觉就是针对中国。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所谓日本防卫中期准备计划,这东西有一定的前瞻性,针对中国这一点是自不带言的,我记得1997年开始调整日美同盟关系的时候,就已经确定,把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力量和中国战略发展作为他们共同指向的一个目标。到了讨论新的准备计划的时候,就开始讲这个东西越来越明确,而且抑制中国的战略发展作为共同目标。现在结合咱们今天新闻话题有花大价钱买“全球鹰”,老实说有一定的战略前瞻性,因为中日最近的热点在海上,在钓鱼岛,日本出来列视吗?不是,现在P-3C巡逻机把空中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力量结合在一起,它已经占有一定的优势,现在为什么还要觉得不够,还要买新的更先进的东西,我觉得这是看的比较远,这让我想起来了日本民族性,有一种非常小心谨慎或者是充满危机感这种民族性格,日本有个谚语,即使过石桥,也要敲一敲再过。所以现在有多大的危险,当然日本的右翼,日本的某些媒体在渲染中国对它造成的威胁,但事实上确实未雨绸缪做了好多军事安排,但这些东西从根本上说,只能使这个冲突逐渐升级,并不能改善和中国的关系,也不能因此改善日本的外交环境,算来算去,并不是一个很高明的选择。

  正在评论:更换三国大使 调整外交体系

  正在评论:日驻华大使面临艰巨使命

  专家观点:日本驻华大使不是好干的活儿

  水均益:

  说到外交关系,我们也关注了昨天的新闻,日本要更换三个国家大使,其中包括驻中国大使,我们这儿也有一个相关的情况,新任驻中国大使的西宫伸一,这个人你肯定了解了,给我们介绍一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外交官,他的到来对中日有什么样的影响?

  高洪:

  西宫伸一现在日本外务省的审议官,而且是职业外交官出身,有在中国做公使的经历,如果宽泛一点界定日本外务省所谓中国帮的话,他当然也是其中的成员,因为在中国派驻过,又是职业外交官,他从事的日本对华外交应该和现在的丹羽大使有所区别的,因为丹羽大使曾经是民主党任命大使一个尝试,起用了一个民间人士,而且这个民间人士和中国有较深的经济往来关系,当时的初衷,好像希望把两国的经济合作推向新高,结果这个丹羽大使也是生不逢时,而且日本和周边,尤其和中国关系越来越紧张的大背景下,驻华大使实际上是一个很不好干差事,我记得稍早一点,本世纪初,那个时候小泉执政,中日关系正冷静热,日本的首相老是参拜靖国神社,当时有一位大使,名字就不方便把他点出来了,卸任的时候,陪咱们中方的一个领导给他送别,当时说,你留下一句卸任感言吧,那位老大使用非常纯正的中国话,说了一句让大家哭笑不得的话,真不是人干的活,很地道,里面还带点罗嗦,很像街头的板爷话。当时我想了好久,这话是谁呢?想想不一定全是骂中国人,特命全权大使,代表国家在中国办外交,但是国内不给他正面的支持,老是把和中国的关系搞得很僵,动不动就被我们外交部叫过来训一顿,你又参拜靖国神社,你这样一个缺少历史制高点,道义制高点的地点和中国较劲很被动的。

  现在丹羽大使情况也是一样,不知道丹于大使过了一两个月卸任的时候会如何慨叹。他确实希望两国经济合作,明年交往做得好一点,可惜他没有这个机会,只能期待新大使,从职业外交官的角度出发,干得专业一点。

  水均益:

  他对中国的态度是一种什么样的划分?是支华派还是对华比较强硬的?

  高洪:

  两种色彩都有,因为专业的职业外交官通常会更好地体现日本的国家利益,而且外交官在国际通行的说法,国际政治学当中,就是为了国家利益满嘴花言巧语的人就叫外交官,各国外交官都是一样的。所以看最近日本在对华问题上,同样是日本外务省的两个职业外交官高官佐佐江贤一郎到美国去,说中国全都是坏话和硬话,拉美国选边。但是外交副大臣山口壮也是对华职业外交官,做过使馆的一秘,后来从政选了国会议员,是民主党里面为数不多的懂外交、懂中国的专家级的高官,他到北京来协调他是另外一幅面孔了,因为是外交斗争的需要,该灵活的时候就灵活,该妥协的时候就妥协,信任的大使会怎么样,会酌情处理,表现出不同的侧面。

  水均益:

  而且毕竟是一个大使,后头有他的国家,有他政府的一些具体的表现,也决定他的成败。高先生给点评一下,日本换大使很多人理解为是一种外交政策的调整,你怎么看?

  陈虎:

  很多媒体现在都在说,日本一下子换三个大使肯定要调整外交策略。但是我要强调的一点,调整外交策略,并不意味着缓和外交矛盾,现在日本碰到的外交矛盾很多,有的想缓和未必能缓和的了,有些比如说中日的某些矛盾,他可能从骨子里并不想彻底缓和下去。

  水均益: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