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高架桥通车13年成危桥 堵成“一锅粥”(图)

2012年08月25日11:5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桥面破损,露出钢筋
桥面破损,露出钢筋

桥面破损
桥面破损

高架桥封闭
高架桥封闭

高架桥封闭后,造成沿线经常堵车
高架桥封闭后,造成沿线经常堵车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茜 满达 实习生王梓娴 摄影:记者刘中灿

  近两个月来,由于吴家山高架桥封闭准备再一轮维修,武汉东西湖大道一清路至三明路路段经常堵成一锅粥,每到早晚高峰,车辆在此处排成长龙。

  吴家山高架桥,位于107国道之上,被称作武汉西大门快速通道,是缓解吴家山地区交通瓶颈的重要通道。然则,该高架桥通行13年后,已两次因修理临时封桥。今年6月30日,该高架桥再次“谢绝通行”,经有关部门检测,该高架桥已被判定为危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维修方案。

  记者踏访 高架桥下堵成“一锅粥”

  近两个月来,东西湖六顺路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车司机吴师傅,每次送货回公司都苦不堪言。他每次货车开到107国道额头湾附近上吴家山高架桥处,车流就十分拥堵。该高架桥已封闭两个月,过往车辆只能从桥下通行。上桥处车道陡然变少,车流拥堵不堪。从一清路到六顺路,原来不过几分钟的车程,现在经常堵20多分钟,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堵得更加厉害。

  附近商户朱先生称,该高架桥封闭后,堵车成为常态。早、晚高峰喇叭声刺耳,有时车辆因变道出现碰擦,道路堵得更是不可开交。“上周末,该处从下午堵到晚上,堵了近6个小时,现场乱成了一锅粥。”

  前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吴家山高架桥,一清路上桥处架起横栏,禁止车辆通行。桥下车流密集,不少车辆都在桥下等候通行。10分钟后,上桥处聚集大量货车,四股车道变成两股,形成颈瓶状。记者随车流等候,花费30分钟,才通行至八方路附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摩的从围栏的空隙处钻上高架桥,在宽阔的桥面上穿行。摩的刘师傅说,高架桥封闭后,他的生意好了不少。记者在桥上遇见他时,他刚将客人送到九通路准备返回额头湾。他说,自高架桥封闭后,东西湖大道一清路到三明路段经常堵成一锅粥。那些原来在一清路口搭乘公交的人,为了节省时间,只得坐摩的,从空旷的高架桥上穿行。“去一趟九通路可挣10元。”在与刘师傅交谈的十分钟内,记者看到有3辆载客摩的从桥上经过。

  检测结果 桥梁出现裂缝被定为危桥

  吴家山高架桥,从东西湖大道上飞架而过,纵跨一清路到九通路,桥长2.638公里,是缓解武汉西大门吴家山地区交通瓶颈的重要通道。该桥于1999年9月28日建成通车,投资总额为1.64亿元。

  记者发现,高架桥上下桥处路面多处破损,桥面上不时可见裂痕,里面钢筋清晰可见。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询问:“这座高架桥2010年才修过,现在怎么又要修?桥都封了两个月,为什么还不见施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武汉市交委、东西湖区公路管理局等部门获知,该高架桥已被定为危桥。

  记者了解到,2005年7月中旬至9月,吴家山高架桥就因桥面及桥身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投入280万元维修。2009年7月,经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综合评定该桥已接近三类危桥。2010年6月2日至8月2日,该高架桥全线封闭,进行桥面加固。

  时隔两年后,今年6月29日,该高架桥再次全面封闭。东西湖区公路管理局工程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今年6月,他们对吴家山高架桥进行桥梁定期巡查时,发现桥面出现裂缝。该局便将此情况上报武汉市公路管理处。后经有关部门检测,该桥已为危桥,不宜通行。

  该名人士称,两年前桥面的铺装层出现裂纹,当时只是对铺装层进行维修。而此次检测发现,高架桥的桥梁板已出现多处裂缝,有几处桥梁板已经断裂,情况比2010年严重。

  原因分析 高架桥不负重荷加速“折旧”

  建成13年,该高架桥何以成危桥?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几年,107国道打靶堤段交通流量为全市最大,日混和交通流量达5.5万,其中货车所占比列较大,特别是拖挂、集装箱等特大货车所占比重较大。货车从高架桥上通行,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桥梁的承载量,加速了桥梁“折旧”。

  至于该桥的设计使用年限,桥梁设计方武汉市公路勘察设计院则表示,桥梁已投入使用13年,由于年代久远,最初设计资料查找不便,该桥设计使用年限一时查不到。该桥修建时主要是为与107国道配套,107国道原为二级公路,扩建改造后成一级公路。高架桥即使现在不出现问题,也会按照提高的公路等级标准,进行相应的配套升级改造。

  该高架桥何时才能动工维修,如何维修?东西湖区公路管理局工程科相关人士介绍,7月份,相关部门及专家就此事展开磋商,并提出维修方案。经商讨,高架桥有3套处理方案,一为维修;二为拆除原桥后改扩建;三为拆除。这三套方案已上报给上级有关部门审批,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桥梁专家金文成教授认为,一座桥被定为危桥,与多个因素有关,包括桥梁本身的质量问题,也与桥梁车流量过大,长期超负荷运行有关。根据始建时间的标准,中小桥的使用寿命为50年,大桥的使用寿命为100年。吴家山高架桥为何经常修修补补,需要权威部门做出认定。他还建议,平时应该多加强桥梁维护,定时检测。同时应限制超重车上桥,保护公路桥梁安全。

  交警提醒:

  二雅路成为新堵霸出城车辆最好绕行

  东西湖交管部门称,高架桥封闭以来,所有车辆只能通行桥下,吴家山地区交通压力陡增。日均5万台次以上机动车通行东西湖大道,早晚高峰车速较慢在15公里/小时左右,周末晚高峰时期,车速仅为10公里/小时。

  交管部门称,由于受道路条件限制,由东至西方向的额头湾中环线下桥处,和吴家山高架桥的上桥处,最容易发生车辆滞留。原因是,额头湾下中环线的车辆,与已呈饱和状态的解放大道上车辆相互冲突,导致双向行车缓慢。而吴家山高架桥上桥处因全封闭改造,四股车道变窄成两股,形成颈瓶状,大量车辆集中在此等候变道。但紧临的二雅路路口承载能力有限,容易出现较长时间通行不畅。

  7月以来,交管设立固定岗、巡逻岗,利用官方微博实时通报东西湖大道不同时段通行情况。并与各大队协调将进入东西湖区域的货车,从中环线和古田二路分流改走金山大道,减轻吴家山地区交通负荷。另外,将额头湾的张公堤路实行限时单循环管制,设立标牌指引出城方向小车绕行东吴大道,避开二雅路堵点,提高通行效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