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高速出故障须用指定维修部 6颗螺丝索千元

2012年08月26日15:3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褚韵报道:“六个没拧紧的螺丝就叫价1000块钱,太过分了!”车出了小故障坏在高速公路上,只能找路政人员指定的拖车服务部维修,换上的六个螺丝质次价高近日,江门车主许女士夫妇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了在广州南沙港快速路上的遭遇。

  高速公路坏车 拖车不请自来

  8月16日傍晚6点,许女士的先生驾驶自家货车途经南沙港快速路大学城至仑头路段时突然抛锚,检查后发现是车辆右后轮的螺丝脱落。没过几分钟,一辆拖车停了下来。这让许小姐感到奇怪,没打救援电话,拖车怎么来了?拖车人员称,“南沙港快速路的路政大队监控到了这里有车辆故障。”

  经过一番检查,这家名叫“广州正营”的拖车公司判断,故障车辆由于轮子坏了,无法拖离,需要原地抢修。接着,该公司便直接让许小姐联系一家维修点。此时,许女士试图回绝:“先前联系的车行马上就到,不必再叫了。”拖车公司的人员却称:“这段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故障必须由指定维修点处理。”按照拖车公司提供的号码,许小姐拨通了名为“广州黄埔老余拖车服务部”的电话。半个小时后,“老余”的人来了。

  不过,就在许小姐致电“老余”不久,她先前联系的车行的人也赶到了现场。随后,南沙港快速路的路政车辆也赶到。许小姐称:“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和‘老余’的维修员一起把车行维修员赶走,坚决不让其接手。”“老余”的修理员强调:“我们跟公路部门有合同,车在路上出了事,都必须找我们修!”随即动手装卸轮胎。

  千元六颗螺丝 百余元可搞定

  “一千块钱?”车轮螺丝换好后,许小姐却被报价吓了一跳。对方的态度很坚决:“这是标准价格,包括修理费和更换费用。”许小姐感到难以接受,便跟一直在旁的路政人员投诉,对方却说:“你们好好协商。不过一般在高速公路上给车牌拧螺丝也要五六百块钱。”实在没办法,最终许小姐把身上的800元现金都拿出来才算了事。

  回到江门,许小姐下车检查却吓出一身冷汗。轮胎上的新螺丝没拧紧不说,还有受损破裂的痕迹。她只得赶紧再去维修。这次维修的价格是六个螺丝,每个25元,共计150元。对比高速路上的天价,许小姐气愤不已。“钱花多了不说,这一路上多危险啊!”

  针对许小姐的投诉,记者联系了“老余”的负责人,对方表示:“要是不同意,许小姐干吗要签字呢?”同时还表示:“是接到许小姐的求助才出车的。又因该车轮胎滑动无法拖走,只得在路上抢修了四个小时,修理难度又高,费用是合理的,在修理前也和许小姐谈好价格,签了单据的。”

  运营者有说法:有推荐未指定

  许小姐始终怀有多个质疑首先,南沙港快速路的路政人员能否指定拖车公司处理故障车辆?其次,拖车公司发现不适合拖车离场只能原地抢修后,该公司能否指定维修商家“老余”对故障车辆进行维修?

  记者就此联系负责运营管理南沙港快速路的广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安全考虑,我们确实和两家专业拖车公司签订了委托协议,分别是番禺番安实业公司和广州正营交通运输有限公司。”随后,记者又联系到“正营”的负责人,他解释:“我们不会指定抢修公司,当时是路政大队的人让她联系汽修公司的。”

  记者找到了南沙港快速路路政大队的陈队长,对于许小姐当天的遭遇,他表示:“我们只是向她推荐一个抢修公司供其选择,并没有强行指定。”对于陈队长的说法,许小姐感到不满:“当时我们根本没有选择,他们绝对不是推荐而已。如果真的是推荐,我们自己叫来的抢修公司为何被赶走?”陈队长则说据他了解,并不存在另一抢修公司被赶走的情况。双方各执一词。

  广东已有规定 车主有权选择

  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清障拯救管理规定》,“事故车、路障车可以拖往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保管站(场)。故障车应就近拖至车主或驾驶员选定的修理厂修理,若驾驶员不在场的拖往保管场。”也就是说,故障车车主许小姐拥有选定修理厂的权利。

  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的翁春辉律师认为,“在未经许小姐同意的情况下,南沙港快速路的路政大队已经让‘广州正营’拖车公司处理许小姐的故障车,这剥夺了车主的选择权。此外,指定抢修公司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翁春辉指出,路政部门并没有在高速公路上指定拖车和维修点的权力,这一做法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只要维修点符合资质,理应由车主自主选择。

  而路政方面“推荐”而非“指定”的解释也站不住脚。“如果把别的维修厂都赶走了,则无疑是强制消费。”翁春辉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