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河涨水损毁甘肃靖远65公里河堤 20万人受威胁

2012年08月28日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28日电(记者 冯志军)今年入汛以来,受黄河上游降水持续偏多和龙羊峡、刘家峡、乌金峡等水电站加大泄洪流量影响,黄河靖远段水位不断上涨,致使该县境内9个沿河乡镇出现56处险情,65公里河堤受损,4.5万亩农作物遭受河水渗透和浸泡,近20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水威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28日从甘肃靖远县政府获悉,黄河流经该县154公里,除峡谷地段外,两岸河岸线长275公里,需设防河岸线长165公里,防汛涉及9个乡镇20万人,现有河堤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低,多为砂石土坝,基本防洪能力不足3000立方米/秒。

  自1981年以来,靖远县30多年未发生过大洪水,沿岸群众防汛意识已十分淡薄,出现了河道内违章建筑、乱采乱挖、挤占河道的现象,并且受财力有限影响,黄河堤坝未能得到加固,全县防洪能力非常脆弱。

  今年7月30日,靖远县黄河洪峰流量达到2960立方米/秒,形成第一轮洪峰,56处河堤相继出现险情,沿河部分泵站受损;8月15日,第二轮洪峰流量达到3060立方米/秒,自流灌区渠首、河堤、取水泵站险情加剧;8月25日20时,靖远县出现第三轮洪峰流量,也是自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达到3670立方米/秒,黄河护堤出现新的险情。

  在持续高水位洪水的浸蚀和冲刷下,靖远县境内共出现险情56处,65公里河堤受损,特别是糜三公路和县城至东湾段黄河护堤受损极为严重,多处出现裂缝和塌陷,部分险段已严重损毁且抢修难度大;河堤外4.5万亩农作物遭受河水渗透和浸泡,绝收和减产已成定局;沿黄48处提灌工程、54座水闸、6处万亩灌区自流渠道渠首河堤全部被冲毁,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亿元。

  自8月25日晚开始,黄河靖远段水位保持在3500至3600立方米/秒之间,致使靖远县黄河沿岸营防、中堡、独石、仁和、义和、糜三公路、天阳小区等处又出现了新的险情,该县防汛的形势更加严峻,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

  针对持续上涨的河水和受损日益加重的河堤,靖远县发出紧急动员令,集中所有人力物力,按照能抵御4000-4500立方米/秒流量标准,争分夺秒对沿岸河堤,特别是56处险工险段进行了加固维修和抢险。截至目前,该县已投入抗洪资金1500万元,其境内河堤经受住了考验,未出现决堤和人员伤亡事故。

  同时,当地还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和灾情,在有重大雨情、汛情发生前,及时通过短信平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预警信息和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