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书香不敌咖啡香 台北市重庆南路书店八成已倒闭

2012年08月29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营20多年的儒林书局,将在下个月吹熄灯号。台湾《联合报》
经营20多年的儒林书局,将在下个月吹熄灯号。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60多年历史的台北市重庆南路书街,近年来在经济不景气及网络书店的夹击下,从全盛时期的100多家书店到现在仅剩约20家。下个月又有两家书店因撑不下去将歇业,其它店家为了存活,有的将转型卖面包及咖啡。


  在重庆南路开了40多年的儒林书店,店内贴出9月20日将歇业的告示,全店书籍以7折起出清。许多老顾客不舍,纷纷询问老板娘张丹梅“为什么不做了”,她无奈地说:“没办法!为了生存啊”,还提醒老顾客,想买的书赶紧趁出清折扣时买下。

  为了生存 转卖牛排面包

  张丹梅说,整条重庆南路都快变成咖啡街、牛排店街。她的书店1个月光房租就超过20万元(新台币,下同),但卖书哪赚得过卖咖啡、卖牛排?她虽然不舍半生的心血收掉,但一直赔本经营也不是办法,歇业成了不得不做的决定。

  台北市重庆南路书街促进会理事长沈荣裕表示,重庆南路曾经是世界华文书最重要的购买地,老字号的台湾书店、三民书店、台湾商务印书馆、东方出版社等,都在重庆南路发迹。但这几年,书店一家家收起来。

  沈荣裕说,房租是压垮业者的主因,现存的业者因为抱着对书店经营的热情,大家都是苦撑。像他自己经营的天龙书局,每个月房租要50万,他只好空出部分空间改卖咖啡,支撑书店继续经营。

  不敌网络 销售数字直落

  另一老字号三民书局的陈店长表示,网络的挑战是实体书店必须面对的潮流,近几年书店街确实出现经营问题。像是旅游或数据类别等书籍的销售数字,就明显的下滑。

  他说,三民书局店面是自有房舍,状况还可以。近年来强调“客制化”,从消费者角度思考,提供其它书店没有的服务和浏览体验,也耕耘出一块自有市场。未来也会持续专心做好出版图书本业。

  新陆书局开出部分店面,供面包业者经营。但新陆书局否认此举是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强调是本着创新管理的理念,为了让来店顾客能有更丰富多元的享受。

  沈荣裕感叹,大陆有关部门扶植实体书店,并以行政命令要求网络书店不能采低价折扣方式卖书。反观台湾,过去当局推动书香社会,还鼓励发行图书礼券的政策,现在完全看不到。

  人文书街 城市文化象征

  台北市府文化局长刘维公说,随着时代转变,现在几乎可以“处处是书店”,实体书店业的确面临严峻考验。

  不过,他认为“逛书店”仍然具有深厚的人文特质,像重庆南路这样的书街,也是一个大城市重要的文化象征,当局不该抱持让业者“适者生存、自生自灭”的态度,应该协助业者找出一条创新的路。

  他表示,若业者有任何构想,需要当局协助的部分,他非常愿意跟书店及出版业者一起讨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