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百米黄河堤防垮塌 城区自来水主管断裂(图)

2012年08月31日05:28
来源:京华时报
兰州市南滨河路天缘建材市场段黄河河堤垮塌现场。新华社发
兰州市南滨河路天缘建材市场段黄河河堤垮塌现场。新华社发

  兰州100米河堤垮塌 城区自来水主管断裂

  局部地区断水 输水管预计5日内抢通

  8月29日17时40分,受大流量、长时间洪水冲刷,兰州南滨河路天缘建材市场段黄河100米河堤垮塌,导致游览道下埋设的向主城区供水的73米自来水主干管断裂,城关、七里河城区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受影响。

  现场

  供水主管线被冲毁

  29日傍晚,兰州城区南滨河路一段长约120米,宽8至10米的黄河堤防发生垮塌,导致8米游览道路塌陷,其下埋设的向主城区供水管道断裂,导致城关、七里河两区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发生中断。

  记者30日上午赶到了此次险情现场看到,靠近游览道路的岸堤出现了一段百余米的弧形塌陷,在距离塌陷位置近十米的河水里有一段保存较完整的十余米长的岸堤坠入水中。在塌陷的断裂截面上,之前承担兰州东城区居民供水任务的用水管道已断裂,旁边有数棵柳树和槐树被拦腰截断,浸泡在河水里。

  在塌陷堤坝周边,有数辆大型工程车辆来往运送着硕大的石块,进行临时黄河护堤的加固,忙碌了一夜的自来水公司施工人员已经在距离塌陷位置十余米远的绿化地里赶挖出一条铺设临时输水管道的坑渠。紧靠绿化地的人行道上已经拉起了层层警戒线,这距离此前沿着堤坝的警戒线又与黄河疏远了很多。每隔数米就有工作人员来往执勤,劝阻游人靠近堤坝。

  影响

  两城区出现断水现象

  当晚8时起,城关区内多处居民区已出现断水现象。

  据悉,兰州目前西水东输主管道共有两条,南滨河路管道被河水冲毁后,造成向东市区日供水量减少60%,兰州市城关区中心区降压供水,七里河区铁路以南停水,两区的高坪边远地区停水。首先会造成降压供水,影响城关区、七里河区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其中,城关区内天水路以东、战备路以南、黄河北地段供水将受更多影响。

  据记者了解,黄河河堤被冲毁时,西水东输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施工,一辆压路机不慎被水冲走,所幸无人员伤亡。

  部署

  试运行第三条输水管

  在现场抢修塌陷河堤的兰州市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9日晚上8点开始,他们先修了两条抢修的便道,至30日中午已在塌陷河堤沿线投放了3000立方块石。目前,他们正在做两条挡水坝,将黄河水头引离岸堤,再对塌陷位置进行加固,防止其发生进一步垮塌。

  30日,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截至30日凌晨5点,已正式开始试运行第三条输水干管过河顶管工程,每日能向东市区补供30%的水量,通过这条管道向东市区的总供水量恢复到险情发生前的70%,已解决了安宁区供水问题,缓解了东市区供水压力。

  抢修

  预计5日内修通管道

  “由于原供水管道一时难以修复,且多处存在隐患,指挥部临时决定,在河边安全区域内新修建一条1公里长的管道。”刘毅说,指挥部要求5日内抢通,工期非常紧张,目前已安排施工单位24小时加班干,希望能早日恢复供水。截至30日中午,临时供水管线已完成80%的开挖任务。

  特写

  近郊农民卖水解围

  突然停水,很多人家没有储存水,30日一大早,很多市民就担心以后几天的生活怎么办?“今天你洗脸了吗?”一时间成了兰州网友的流行语。

  早上出门上班, 下西园的崔先生心里还想,家里一点水都没有存下,晚上怎么办。下班后他赶快往家跑,思谋着去纯洁水销售点买一桶,先解决洗脸刷牙问题。快到家时,崔先生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装着几个大塑料桶,一问,原来是卖水的,他高兴坏了,花10元钱买了一大桶。

  卖水的叶师傅来自郊区八里镇后五泉村。叶师傅说,早上在一家牛肉面馆吃饭,饭馆里的人出钱让他拉些水来,当他把水拉来时,有人看到后硬要向他买水,看到要水的人多,他就拉水来卖,自己也不知道要多少钱合适,人们就给他10元钱。

  据《兰州晨报》《兰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