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大难临头仍强撑 穆迪发出评级警告

2012年09月01日09:51
来源:新华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仍在硬撑,表示西班牙将推迟就是否申请主权救助作出决定,直到救助条款明朗化。

  西班牙再次成为市场的心头之患。最近几天,陷入财政困境的西班牙多个自治区被迫向中央政府求救,大大增加了西班牙向欧盟寻求全面援助的可能性。

  评级机构穆迪周四警告说,对西班牙债信评级的评估可能持续到9月底,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即便如此,马德里方面仍在硬撑,首相拉霍伊周四表示,西班牙将推迟就是否申请主权救助作出决定,直到救助条款明朗化。这一表态拖累美股当天大幅下跌,欧元也应声走低。

  西班牙国内险象环生

  本周,西班牙国内多个自治区财政告急。西班牙17个自治区中最大的加泰罗尼亚宣布,因无法继续从金融市场获得融资,不得不向中央政府请求资金援助。

  紧接着,瓦伦西亚和穆尔西亚两个区也相继发出了求救申请。特别是瓦伦西亚,7月20日,这个负债累累的西班牙自治区曾向中央政府求援,而在本周,瓦伦西亚一位匿名政府官员表示,该地区将再次向中央政府寻求获得10亿欧元的援助,主要用于支付教育与医疗卫生方面的费用。

  为了应对自治区严重的财政问题,西班牙首相拉霍伊7月份宣布设立了一个180亿欧元的国家援助基金,旨在帮助那些在下半年面临债券赎回并需要为赤字融资的地方政府。但眼下看来,这笔钱根本不够用。比如,光加泰罗尼亚这次的援助申请就达到50亿欧元,几乎占了基金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如果加上另外两个区,申请的资金援助已超过国家援助资金的一半。

  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也会加重西班牙政府实现赤字目标的难度。西班牙的预算赤字在 欧元区居于第三高,去年,西班牙财政超支的绝大多数都来自这些地区。拉霍伊上台后推出了30多年来最激进的紧缩措施,但如果各自治区不能压制本身的预算赤字,西班牙仍然可能无法达成2012年的财政目标。

  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第二季度经济衰退加剧,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4%。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下降1%,政府支出减少0.7%。

  拉霍伊首相依然嘴硬

  地方财政并非西班牙当前面临的唯一难题,银行业也是一团乱麻。前不久,西班牙已与欧盟方面达成协议,向后者寻求1000亿欧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银行援助。

  由于市场担心西班牙可能爆发全面债务危机,该国的举债成本一度持续飙升。7月25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7.75%的纪录高点。在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可能会开始买进该国国债后,西债收益率降至6.47%,但其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溢价仍达到513基点。

  眼下,地方政府纷至沓来,向拉霍伊政府伸手要钱,这不能不让外界为西班牙捏一把汗。事实上,拉霍伊之前也暗示,可能会寻求外部援助,就像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重债国所做的一样。

  而拉霍伊周四的一番讲话,则让投资人的担忧有增无减。当天在马德里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后,拉霍伊表示,在欧洲领导人明确救助条件之前,西班牙不会发出主权求援,与此同时,拉霍伊承诺继续救助国内各地方政府。

  上述消息一出,金融市场闻风而动,投资人担心西班牙“死撑”可能招致危机。当天,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度应声飙升13个基点,与德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差扩大至527基点。

  仍在交易的美国股市当天也受到牵连。道指收盘跌逾百点,至13000.71点,创8月2日以来最低水平。标普500指数也跌0.8%。而欧元、大宗商品等也纷纷承压。

  穆迪发出评级警告

  亚太股市周五也哀声一片。MSCI亚太指数当天尾盘跌0.6%,接近8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本周该指数累计跌2.3%左右。单个市场中,日本股市重挫1.6%,韩国股市跌0.1%,港股跌0.3%。

  周五开盘后,欧洲股市稍有企稳,投资人都在等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当天晚些时候的讲话。英法德股市涨幅在0.3%左右。

  随着局势的发展,投资人对西班牙可能陷入更严重债务危机的担忧有增无减。评级机构穆迪周四警告说,可能进一步下调西班牙的评级。

  穆迪说,对西班牙债信评级的评估可能持续到9月底,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根据穆迪的声明,这项从6月13日开始的评估,将取决于西班牙银行的资本重组范围、欧洲稳定机制(ESM)可提供的支持,以及欧元区现有危机管理机制的潜在变化。穆迪6月13日将西班牙信用评级从A3连降三档至Baa3,为最低级别的投资评级。

  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在当前投资者情绪紧张的大环境下,穆迪的类似行动可能会加重西班牙的困境。去年7月,穆迪率先将葡萄牙国债下调至垃圾级,随后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跳升了两个百分点。(记者 朱周良)

  作者:朱周良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