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午后多地现短时暴雨 北京暴雨蓝色预警拉响(图)

2012年09月02日02: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昨天下午,在北京动物园附近,一位妈妈撑着伞怀抱女儿在雨中前行。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下午,在北京动物园附近,一位妈妈撑着伞怀抱女儿在雨中前行。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市气象台和市国土局在暴雨袭城之前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据市气象台预计,北京西部地区雨量将达暴雨。9月15日将出今年汛期,这场降水算是踩着初秋的脚步、踏着汛期的尾巴来临的。

  昨天15点半左右,经过安贞桥往北四环而行的市民向女士经历了仿佛“7·21”的感觉,她乘坐公交车往北行,一路暴雨如注,雨水狠狠地砸在公交车的玻璃窗上,路面积水飞快涌升,这让她一路都在担忧能否按时回家。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昨天午后的降水属于系统前部带来的不均匀降水,断断续续地下一阵停一阵,虽然全市平均降雨量不大,但局地出现了短时暴雨。

  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1时到20时,降雨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雨量6.9毫米,城区平均6.3毫米。西南部11.4毫米,东北部7毫米,西北部6.2毫米,东南部2.6毫米,最大雨量在怀柔,49.5毫米。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受西部冷空气东移影响,在中低空形成一个低涡天气系统,辐合较强,加之西南气流发展加强,水汽条件较好,导致昨天下午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

  记者昨晚从市防汛办获悉,据最新预测,夜间大到暴雨的主要时段可能是23点到次日凌晨2点。2点时,雨强可能达到最大。

  昨天10点20分,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称房山、门头沟及北部部分山区和浅山地带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昨天13点,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称大部分地区雨量30至60毫米,西部70至90毫米,局地雨强较大并有雷电。

  市气象台指出:相比其他地区,西南部地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更高一些,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应对措施

  市排水集团:21个抢险单元桥区待命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8时,市气象局启动级应急响应。13点,市防汛办向全市各防汛指挥部发布汛情蓝色预警,要求立即启动汛情IV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昨天预报的大到暴雨,市排水集团1500多名应急抢险人员周末停休,全部备勤,等待雨情的“命令”,随时出动。“我们是下午两点1500多名人员和350台套设备出动值守,但根据最新天气预报看,雨要来得晚一些,但我们会一直守在岗位上。”市排水集团管网部副部长梁毅昨天20点许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昨天,市排水集团出动了21个大型抢险单元,在全市21个易积水桥区布控,21个桥区是在原来设置的18个点基础上,新增了“7·21”暴雨中暴露问题严重的广渠门桥、杜家坎收费站和双峪桥区。21个大型抢险单元之外,市排水集团还有5台大型抢险单元作为机动之用,随时调配。

  交管部门:值守291处下凹式立交桥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交管部门启动等级上勤方案,自中午开始梯次投入警力,291处下凹式立交桥均有交警值守,力争达到降雨不泡车,确保全市雨天道路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京港澳高速出京17.5公里的铁路桥处,在“7·21”暴雨中曾出现严重积水。昨天中午,房山地区开始降雨时,房山交通支队良乡大队的民警就赶往现场,在桥下值守直到雨停。从13时开始,海淀、丰台等交通支大队的备勤警力,都迅速部署警力做好雨天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对下凹式立交桥等易积水点段和主要道路加强巡逻疏导和秩序维护。随着降雨东移,城区交通支大队梯次启动预案,从15时起,全市291处下凹式立交桥、易积水点段民警、协管员全部实名上岗到位,在对立交桥区高头阀进行全面检查的同时,清障救援车辆全部到达指定位置备勤,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所有巡逻警车警灯全部开启,在疏导巡逻的同时起到提醒、警示作用。

  15时,全市雨天交通应急保障联勤指挥部正式开通,市防汛办、交通委、气象台等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全部到岗现场指挥。同时,交管部门加强宣传诱导,通过广播电台、室外信息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降雨预警,实时播报路况信息,提醒市民雨天出行安全事项。

  房山区: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为应对周末两天可能出现的暴雨灾害天气,房山区已经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加强防汛值班,排查隐患险情。

  据房山区水务局介绍,9月1日开始到9月15日,该区将全面开展中小河道拆违清障督查验收工作。检查内容包括清除河道内违章建筑及阻碍河道行洪障碍物工作进展情况,排查隐患问题、清除整治进展和效果、信息报送等情况。检查采取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查找问题与推广经验相结合;督促检查和协调服务相结合;明察进度与暗访效果相结合四种方式,力求做到河道全覆盖,检查不交叉、推动有效果。

  另外,执法部门将与乡镇密切配合,依法行使执法权利,全力做好拆违清障工作。采取属地负责制,加强督查考核,严格问责、追责机制,坚决果断恢复全区河道的行洪能力,保护自然生态平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