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称不会切断北约补给线 为反恐做出牺牲

2012年09月03日0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陈婧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陈婧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陈婧摄

  “巴基斯坦为全球反恐做出巨大牺牲”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美军无人机9月1日再次越界空袭巴基斯坦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造成至少4死两伤。就在前一天,15名巴基斯坦士兵遭巴基斯坦塔利班斩首……

  内外交困中的巴基斯坦,是该继续助美反恐背骂名,还是应与美国“和平分手”而不再假装盟友?

  《中国青年报》记者8月31日就相关问题专程采访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先生。

  “武力不是唯一解决途径”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美军无人机对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进行空袭,造成至少4死2伤。

  8月24日,美军无人机空袭导致15名巴基斯坦人死亡。

  8月21日,美军空袭致死3人,其中包括“哈卡尼网络”行动负责人巴德尔丁-哈卡尼。

  8月19日,美军越界空袭,炸死10名武装嫌疑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月3日就去年11月北约越界空袭炸死24名巴军士兵正式道歉、巴方重开北约补给线以来,美军无人机又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发动了近20次空袭行动,至少炸死57人。

  一方面是美国官方道歉而要求重开北约通往阿富汗的物资补给线,另一方面美军却从未停止“越境”入巴空袭,巴方该如何应对?

  “我们坚信武力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作答。

  马苏德-汗大使说:“巴基斯坦领导人曾提出过‘3D政策’Dialogue(对话), Development(发展)以及 Deterrence(震慑)。我们认为,除了军事打击,推进政治对话与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美军为首的北约部队近年间不断对巴强化“震慑”手段。尽管巴基斯坦方面不断抗议美国无人机越界空袭侵犯其领土主权并违反国际法,但美方从没有停止在巴境内发动无人机空袭,而且公开表示无意停止此类行动。美方认为,无人机空袭是打击藏匿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交界地区的武装分子的一种有效手段,因而无视巴方领土主权一再出动无人机空袭“可疑目标”。这就再三发生了惨重的巴方人员(尤其是平民)伤亡。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今年前8个月内,美军无人机空袭已造成巴西北部部落地区200余名无辜平民身亡。

  “不会考虑再次切断北约补给线”

  当被问及如果美军继续无人机空袭,巴政府是否会重新切断途经巴基斯坦的北约物资补给线时,马苏德-汗大使说:“在巴基斯坦主权不受侵犯的前提下,巴政府不会考虑再次切断北约补给线”。

  他进一步解释说:“去年11月的事件不是无人机袭击,而是美国空军力量针对巴基斯坦边境检查站的直接袭击,直接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因此引发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反抗浪潮。而无人机轰炸行动往往造成平民伤亡,其效果也‘适得其反’。”

  曾有媒体称,美国之所以无视巴方抗议而执意进行空袭,是因为除了巴基斯坦补给线外,北约还有其他备选,比如经由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美军基地的补给线。对此,马苏德-汗大使说:“对于北约和美国来说,他们知道哪一条补给线是最经济、最有效率的线路。他们深知巴基斯坦补给线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自去年12月至今年7月,由于巴方关闭其境内的北约后勤补给线,北约不得不使用经由中亚和俄罗斯的“北方供给网”向其驻阿部队提供后勤补给。由于路途遥远而使用空运,其运输费用比经巴基斯坦补给线高出数倍。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对国会表示,使用“北方供给网”使美军每月多花费1亿美元的运输费。

  对于有西方媒体质疑巴政府“为了平息民众反美情绪切断北约补给线,又为了美国经济援助重开这一线路”的说法,马苏德-汗大使反驳说:“巴基斯坦重新开放北约补给线,不是出于经济利益上的衡量,而是出于道义上的选择。为了保障这条线路的安全畅通,巴基斯坦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入。”

  马苏德-汗大使还指出,自2001年反恐战争以来,巴基斯坦为全球反恐事业已做出巨大牺牲,到目前为止,已有4万民众和7000官兵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说:“因为反恐战争,巴基斯坦还丧失了许多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机会。正是因为巴基斯坦的牺牲,区域安全才得以保障。”

  “绿袭蓝”应不会延缓北约撤军

  对于近来阿富汗安全局势再遭“绿袭蓝”(指身穿绿色军服的阿富汗军人或警察袭击身穿蓝色军服北约军人)事件重挫,马苏德-汗大使向记者表示:“‘绿袭蓝’事件正使让阿富汗安全局势变得越发复杂”。

  阿富汗今年已发生34起“绿袭蓝”事件,45名北约军人死于“友军开火”。进入8月份以来,袭击频率明显加快,已先后发生5起此类事件,15名北约士兵遭枪杀。

  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美军上将约翰-艾伦日前首次对外承认,约25%的“绿袭蓝”事件为塔利班渗透阿富汗军队和警察的结果。他警告称,“内部威胁”正在成为驻阿联军安全的最大新威胁。

  有分析称,北约虽希望在2014年年底前逐步撤出其13万驻阿部队的大部分,让阿富汗朝着自行控制本国安全的方向努力,但“绿袭蓝”事件激增将使北约放缓这一步伐,并为其在2014年撤军期限之后继续在阿驻扎部队提供了理由。

  对此,马苏德-汗大使对记者分析说,北约联军正在采取措施保障自己的安全,但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北约和美军可能会因阿富汗安全局势原因而延缓撤军,“我们希望阿富汗国家安全力量能在北约撤军后担起维护阿富汗国内安全的责任。”

  针对有猜测说印度可能在2014年北约撤军后在阿富汗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马苏德-汗大使表示:“不论是印度还是其他国家,都可以在阿富汗事务中起到支持和协助作用,但真正主宰阿富汗命运的应该是阿富汗人民。”

  马苏德-汗还强调,作为阿富汗最重要的邻国,巴基斯坦将一如既往地在阿富汗和平进程和重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继续推进阿富汗相关各方的政治对话。

  马苏德-汗大使说:“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3国所建立的良好对话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今后我们还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