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大选冲刺 奥巴马老调能否弹出新意

2012年09月03日23: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夏洛特9月3日电(记者孙浩葛相文)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步入两个月倒计时之际,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4日至6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最大城市夏洛特举行,现任总统奥巴马将正式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演讲。

  四年前,奥巴马高呼“希望”和“变革”口号在党代会上首获总统候选人提名,大批支持者为其声情并茂的演讲而热血沸腾。四年后的今天,奥巴马最常提的口号是“前进”。但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民众普遍失望的情况下,新口号还能产生四年前那样的号召力吗?

  选民热情堪忧

  9月1日至4日,奥巴马往返于华盛顿与艾奥瓦州、科罗拉多州、俄亥俄州和弗吉尼亚州,展开“通向夏洛特之路”密集造势活动,为党代会和自己的重要演讲“做广告”。在各场演讲中,这位谋求连任的总统情绪明显比此前更激昂、更卖力,令人不难感到随着大选进入最后冲刺,僵持的选情对他的压力正在日益增大。

  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8月3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仅有43%美国人对即将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感兴趣,与2008年同期59%的比例相比明显下降。兴趣度下降或可连锁导致投票意愿下降,对奥巴马绝非好消息。

  在美国社会党派分歧日益加剧的大环境下,由于大多数美国选民已确定投票意向,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成败关键均在于两点:一是能否激发各自大本营支持者的投票热情,保住基本盘;二是能否获得尚未做决定的独立选民青睐,赢得制胜分。

  值得奥巴马警惕的是,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8月27日民调结果显示,他的支持者中有48%对其竞选表示“非常热情”,仅比罗姆尼的这类支持者比例高出6个百分点,这比5月份高达25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已经锐减。

  经济难题未解

  在上周结束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党内候选人提名的罗姆尼特别在演讲中向2008年投票支持奥巴马的选民抛出一个“简单问题”面对今天的奥巴马,当年投票时那种兴奋感还在吗?

  对奥巴马来说,想要回击得理直气壮恐怕不易。毕竟,四年前他正是扯起“变革”旗帜,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愁云惨雾中,连续击败党内对手希拉里、对手阵营麦凯恩这样的重量级选手,以黑马之姿入主白宫。可时至今日,民众在经济遽然变化下所受的“急性创伤”似乎正在演变为“慢性悲观”。盖洛普机构8月底民调显示,43%美国人认为当今美国经济形势差劲,59%认为还会更糟。

  以民主党大会举办地夏洛特为例。这座地处美国东南部的金融重镇无疑深受金融风暴冲击,失业率至今仍高居9%以上,比美国国内平均水平8.3%更甚。若依据美国媒体常常引用的一个规律自罗斯福以来尚未有美国总统在失业率位居8%以上情况下连任成功,失业问题将是奥巴马寻求连任的最大障碍。

  美利坚大学国会及总统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瑟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某种角度来说,奥巴马谋求连任的最大敌人不是罗姆尼,而是美国复苏乏力的经济形势。

  他指出,尽管民调显示奥巴马个人魅力大幅领先对手罗姆尼,但在处理经济议题的能力上,他却一直逊色于后者,在本届“经济说了算”的总统选举中可谓其最大失分之处。由于在大选前出现明显经济利好信号的几率不大,奥巴马必须找到有效方式,成功说服美国人“留下来支持他”。

  实招还是噱头

  “在6日晚,我会告诉你们我心中更好的前进道路,这条道路将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强化中产阶级。”从艾奥瓦州到俄亥俄州,几乎雷同的一句话,出现在奥巴马过去三天不同站点竞选演讲中。其竞选团队也屡屡表示,奥巴马在民主党大会上有“新看点”。

  与此同时,奥巴马讽刺罗姆尼及共和党人,称他们在党代会上善用的一套攻击理论就是“都是奥巴马的错”,“却没花时间说说他们具体要怎么做”。

  不过,当被媒体追问是否要提出具体的“新计划”时,奥巴马竞选团队发言人却闪烁其词,只笼统概括为奥巴马一直在推动的“前进计划”。看来,与其说这是奥巴马阵营胸有成竹的昭告,不如说更像一种卖关子求关注的手段。

  瑟伯分析说,预计奥巴马难以在这次民主党大会上重现2008年的辉煌,今年大会恐怕给人更多的感觉将是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第一夫人米歇尔等人的“广告联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