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德宏拟再建一座机场 政府参股组建航空公司

2012年09月06日04: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日前获悉,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下称“德宏”)计划选址陇川县,再建一座支线机场,这是继芒市机场之后,德宏拥有的第二座支线机场。

  规划中的陇川机场被定位为支线机场,主要服务瑞丽、陇川及周边地区的旅游、公务、商务等活动,兼顾保障抢险救灾和通用航空业务发展,执行支线航班。

  与此同时,瑞丽本地企业景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成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的民营航空公司也在紧张筹备中。据悉,德宏州政府将入股该民航公司,而规划中的陇川机场,也将主要服务于该民航公司。

  陇川新机场建成后,云南省拥有的民用航空机场将达到13座,在两小时交通圈内,也将出现保山、腾冲、芒市和陇川四座机场并驾齐驱的局面。据悉,除腾冲机场,保山与芒市机场全年客座率并不饱和。德宏州政府表示,新机场的加入,“更多的是从长计议”。

  现有机场旅客吞吐量刚过50万人次

  8月27日,云南机场集团副总裁刘健率调研组对陇川机场选址进行调研。

  调研组指出,陇川规划修建机场,是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需要,云南机场集团将从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陇川旅游机场的建设。

  德宏州副州长陈德金表示,新机场的修建要“先行先试,创新融资方案,向上争取和自行筹措资金结合,强力推进机场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德宏人口120余万,2011年G D P172.32亿元,德宏芒市机场去年的旅客吞吐量刚过50万人次,不及丽江1/4。

  德宏州旅游局副局长王植告诉南都记者,新机场的规划,是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结果。

  王植全程参与了新机场的规划。他说,德宏州无论是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黄金口岸,还是瑞丽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改善通达条件都是首要工作。在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方案中,“包含了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内容”。

  据《德宏团结报》报道,为了便于审批和建设,机场定位起降新舟60以下机型的支线机场。

  不过,王植强调,本次调研是初次选址,最终的选址方案还需相关专家的多次论证。

  政府参股组建航空公司

  陇川新机场积极推进的同时,由德宏州政府参股、由德宏本地企业景成集团主导的民航公司也进入成立的快车道。

  7月底,景成集团已花费近10亿元订购3架飞机,并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再订购12架飞机,注册成立航空公司,发展航空业务。

  景成集团总裁董勒成介绍,该公司未来5年内将共购30架飞机,投资超过100亿元,开通包括芒市、腾冲等支线,促进航空业务的发展,形成航空产业和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格局。

  据了解,该民航公司将由景成集团控股,其主要投资方包括德宏州政府、海南航空公司等,其中德宏州政府持股20%。8月24日下午,德宏州法制办、州国资委召开听证会,对《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德宏州宏康投资公司参股民用航空建设的意见》进行听证。

  同时,在购机资金上,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给予85%-90%的贷款支持。

  8月初,德宏有关领导均明确表示将支持景成集团航空产业。王植透露,政府对景成集团的航空业的支持政策尚未出台。

  数据显示景成集团航空业前景堪忧

  按照2010年的规划,德宏计划将芒市机场搬迁到遮放,等级由4C升格为4D。芒市机场党委书记马召保说,州政府现已口头告知:暂时不搬了。

  2000年左右,德宏芒市机场在云南的支线机场中比较忙碌,那时通航的城市有厦门、成都、贵州、广州等地,还有飞往西双版纳、丽江等省内环线。然而,2010年左右,芒市机场的航线只剩下芒市—昆明,其他航线均已停飞。

  此后,为了培育本地的航空市场,德宏不但给乘飞机来的旅游团队给予票价优惠政策,还放宽了公务人员乘机限制,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务人员外出进行公务活动时,均允许乘坐飞机。

  同时,德宏政府部门多名负责人表示,州政府还组织公务人员乘坐新开通航班外出学习考察,例如,为扶持芒市—缅甸曼德勒,就曾组织公务人员去曼德勒考察;德宏芒市—北京也是如此。此外,德宏还出台财政补贴措施,鼓励市民到北京、曼德勒等地区旅游。王植说,进行市场培养,航空公司不会承担风险,这个风险就要政府担负。

  即便如此,芒市机场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芒市机场开通的国内航线客座率在70%左右,国际航线中,唯一的直飞曼德勒航线客座率不及30%,该航线于8月底暂停。

  德宏如今的经济、机场吞吐量等客观数据,已明显预示着景成集团航空业前景堪忧。云南航空业人士表示,德宏的航空市场是否能养活一家航空公司,值得商榷。

  他以保山与腾冲机场为例,保山市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拥有两个民用机场的地级城市,腾冲机场2009年启用后,快速成长为旅客吞吐量在云南排名第四的机场,与之相对的就是保山机场的迅速沉沦。

  芒市机场党委书记马召保也表示,仅机场与飞机每年的维护费用,就得以亿来计算。

  “就现在的市场,它的目的让人生疑,究竟是玩票还是借建机场航空公司的名义跑马圈地?”上述人士表示。 南都记者 刘伟

  作者:刘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