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岁河北男孩为舅舅治病飙车千里 交警感叹不易

2012年09月08日07:25
来源:东方今报
12岁河北娃 为舅舅治病飙车千里
图/东方今报

    原标题:12岁河北娃 为舅舅治病飙车千里

  昨日上午,郑少高速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高速出站口逮住了一个12岁的“娃娃司机”,他和同样没有驾驶证的老爸已经开了4天车,在高速路上“飙”了1000里路。原来,这位来自河北的娃娃在高速路上飙车千里,却是为了来河南给他的舅舅治病,而他们一家的境遇,也让交警连连叹息深表同情。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图

  高速路上 娃娃司机被拦哇哇大哭

  昨日上午11时40分,郑少高速侯寨站出站口,一辆由东向西的银灰色长安面包车,缓缓停在了收费窗口。

  细心的高速交警刘永涛,正在和队友执勤时,无意中瞥了一眼该车的司机,却发现了一张比方向盘略高一点的“娃娃脸”,便立即拦住了该面包车。

  “多大了?”刘警官问“娃娃脸”。“18岁了。”回答也相当镇定。

  但刘永涛注意到,副驾驶座位上的那个40多岁的中年人,神色却有点紧张。而7座面包车的后5个座位被拆除,车厢里还有一男一女。询问收费站人员得知,这辆车是从登封上的高速。

  “多大了?说实话。”刘警官道,“请出示您的驾驶证。”但令刘警官没想到的是,“娃娃脸”听后却突然哭了起来,边哭边冲着旁边的中年男子问:“爸,咋办哪?”

  执勤交警遂让这辆面包车开进了出站口旁的郑少高速交警大队。

  替父开车 小司机刚满12岁

  哄了半天,“娃娃脸”才不哭了。原来,他叫刘玉(化名),河北沧州阜城县王集镇人,才12岁,开学上六年级。面包车里坐着的,分别是他的爸爸、妈妈和舅舅,都是王集镇的农民。刘玉的妈妈是盲人,舅舅的眼有残疾,只能看到半米远的地方。

  刘玉的爸爸说,车是两个月前花3万多元买的,此次来河南登封路途遥远,一个人开车太累,所以他和儿子换着开,“我在一旁指导,现在他的技术,比我还高呢”。

  但是,在民警请刘玉的爸爸出示驾驶证时,没想到他也拿不出来,并承认自己还没办驾驶证。

  原来,这也是刘氏父子俩第一次“出远门”,因为担心走省道车辆、行人太多不好处理,就一路全程走高速,而且“都是贴着应急车道开”,但一车4个人,没一个是有证的。

  小面包车

  同时还是个“按摩店”

  与其他车辆不同的是,银灰色长安面包车的后排座位已经拆除,车厢地板铺着席子和被褥。

  原来,刘玉的妈妈是位按摩师,本打算在镇上租房开按摩店,但扛不住房租太贵,就想到买辆面包车,把后座拆了,改成可供客人躺的床铺。这样,面包车就成了一个流动的“按摩店”。

  刘玉的爸爸说,他们一家一年种地的收入,也就4000多元,主要的经济来源,全靠眼盲的妻子。

  现场的民警和记者,都感慨刘家的“违规房车创意”,更感叹12岁的刘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他们的境遇深表同情。

  为舅治病

  千里到河南遇人性化执法

  刘玉的舅舅视力很差,听说河南登封一家医院治疗眼病效果特好。4天前,一家人专门从老家驱车千里到登封给舅舅看眼病。

  刘玉的妈妈说,他们身上只带了2000多块钱,到了登封医院一打听,还差不少钱,便想返回河北再凑点钱,没想到路上碰到警察了。

  “说什么也不能再让他们像这样把车开走,太危险了”。虽然很同情刘家的境遇,民警还是决定依法办事。但按照交通法规定,未成年人不得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将被处于拘留15日、罚款2000元。

  郑少高速交警大队大队长宋吉刚说,经过研究,他们决定对刘氏父子“从轻发落”,原则上以批评教育为主,“孩子还小,让他写个保证书,保证成年后考取了驾证再上路。对监护人严厉批评,让他爸写个检查,保证回家后赶紧考驾照,以后绝不能让孩子开车”,至于面包车,交警则予以暂扣,让刘家人通知有驾证的亲戚朋友来郑州把车开走。

  当天,考虑到这一家4口确实不容易,高速交警还给他们端来了热腾腾的汤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