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藏区乡村医生牛凤英:要让卫生所门每天都开着

2012年09月09日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海贵德县9月9日电 题:藏区乡村医生牛凤英:要让卫生所的门每天都开着

  中新社记者 卢彦蓉

  “放心吧,上火了,吃些三黄片就好。”牛凤英摘下听诊器,帮82岁的杨云梅扣好衣纽,转身拿药。在她身后是一张2尺长的木桌,5张病床,一方小煤炉,一个档案柜,这就是青海省贵德县尕让乡席芨滩村卫生所。牛凤英是卫生所唯一的医生,也是席芨滩村唯一的医生。

  牛凤英今年45岁,是难得的女性乡村医生。1989年从青海省卫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卫生所工作,由于藏区医生匮乏,一直以来牛凤英一个人看护着整个村子1200多人的健康、防疫及疾病,如今已是第23个年头。“若你不问,我不会细数,只觉得每天都忙,没时间想。”牛凤英说。

  牛凤英所谓的“忙”,并非指前来看病人的骆驿不绝。“村子里人不多,来看病的也就是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但是闲暇时间我要整理村民们的病历档案。”顺着牛凤英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档案柜里排放着8摞1尺多高的病历本。其中有内科、外科、妇幼保健等分类。

  “近几年,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子里剩下老人和小孩,他们都是需要特殊关照的人群,我要对他们的身体和病历有了解,以便随时关照。”牛凤英说。因为地处高原,大多老人易患肺心病,不易多活动,每隔两周,牛凤英都会带着听诊器、血压仪去这些老人家里为他们做诊断。

  在席芨滩村,妇女们习惯唤她为“红蛋娘娘”,因为自牛凤英来卫生所后,村里大多孩子都是由她接生的,“至今有300多个吧,每次都能收到很多红蛋”,牛凤英扳起手指回忆着,不经意地扬起嘴角。

  据她描述,一次,村里一位孕妇预产期推迟,牛凤英怕其有危险便住在卫生院随时等消息,直到第三天孕妇才临盆,却突然遭遇产后大出血,幸好有牛凤英在旁救治才使其脱离危险。

  从那以后,牛凤英的手机再也不敢关机,一年365天也从不休息。“卫生所不能关门,若是有急诊,那就耽误了。”也因此,牛凤英对家里的照顾越来越少,25岁的儿子和18岁的女儿基本由丈夫带大。

  “女儿常说,家是妈妈的宿舍,只回来睡个觉。”牛凤英说着低下头停顿了许久,“但我不能离开,把村子一千号人交给别人我不放心。因为很多村民家境贫困,他们之所以不去县城的医院看病是怕药费太贵,但是在这里可以赊账,先看病,有钱了再付。”

  而村民赊欠的医药费,年底结算时,都要由牛凤英来填补。据悉,每年她为村民们垫付的医药费至少有600多元人民币。但她并不认为这有什么损失,并且大方地透露,目前,自己每年的工资收入有15000元左右。

  应牛凤英的心愿,她的儿子和女儿都选择了医科专业。儿子今年从河南商丘医学院毕业后,被牛凤英说服回到席芨滩村卫生所,她希望儿子能把她的这份工作继续坚持下去,“帮助经济困难的病人,要让卫生所的门每一天都开着。”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