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岁男孩照顾七旬瘫痪奶奶 家务事农活一肩独挑

2012年09月10日10:1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12岁男孩 独自照顾七旬奶奶 从小到大,他弱小的肩膀承载了太多不容易]
何龙和他的奶奶。
何龙和他的奶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爷爷、奶奶双双病倒在床,沉重的家庭负担不得不落到这个年仅8岁的孩子肩上。

  一到周末,何龙要种庄稼、种蔬菜。这么多年来,何龙很少吃肉食,甚至连油煎菜都很少吃上。

  已经上学一周了,当许多同龄人沉浸在新学期的喜悦中,何龙,这个未满12岁的孩子,却还在担心家里未晒干的谷子;还在担心自己上学了,生病的奶奶又要长期一人在家。

  自从2010年爷爷去世后,家里就只剩下他和七旬的奶奶两人相依为命。他要上学,还要做农活;他要自己做家务,还要照顾常年生病的奶奶。从小到大,他弱小的肩膀承载了太多不容易……

    刚满月

  母亲不堪贫穷离家出走

  2000年,何龙出生在长宁县井江乡新政村5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何龙出生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经济压力更加大了。最终,他的母亲不堪贫困家庭的重负,在何龙刚满月时,就悄然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

  小小的何龙从来不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子,甚至连妈妈的名字也不知道。母亲离家出走后,何龙的父亲何思云便踏上了寻找孩子妈妈的漫长道路,他走遍大江南北,长期在外风餐露宿,仍然无果。

  4岁被父亲抛弃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2004年,4岁的何龙,在无尽的盼望中,盼来的不是爸爸找到妈妈的消息,而是听外出打工返乡的邻居说爸爸已经远走他乡,早已成为别家的上门女婿,把他抛弃了。

  没有了爸爸、妈妈,何龙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艰难地生活着。2006年,何龙的爷爷一病不起,只能躺在床上。为了给奶奶分担忧愁,6岁的何龙主动担负起了照顾爷爷的任务,每天给爷爷端茶送饭,接尿倒屎。可屋漏逢连夜雨,2009年夏天,上帝再一次捉弄这个原本凄惨的家庭。何龙的奶奶因疾病缠身,终致瘫痪卧床,丧失劳动能力,连衣食都不能自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爷爷、奶奶双双病倒在床,沉重的家庭负担不得不落到这个年仅8岁的孩子肩上。为了维持家里生活,爷爷奶奶只好在床上指挥和教导,何龙就按照老人们的讲解学做起了各种农活、家务。

    6岁上学

  家务事农活小肩挑

  早上5点,何龙就起床了,煮好一天的饭菜,端到爷爷奶奶的床前,先喂爷爷奶奶吃,自己才吃。7点半,他才去上学。何龙的家离学校有十多里山路,山路陡峭坎坷,他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家里没有多的生活来源,为了节约开支给爷爷奶奶治病,何龙从来没有乘过车,中午在学校也从来不吃午饭,饿了就喝几口学校的自来水。后来,国家实行免费营养餐之后,仍然舍不得吃掉学校发的牛奶和面包。“我要给我奶奶留着”,何龙总是这样对班主任周炫说。

  下午3点半,何龙放学回家了。回到家里,他并没有时间完成作业,因为他必须要赶在在天黑之前上山找柴,还要到地里准备第二天吃的蔬菜。吃过晚饭,何龙要喂猪、清查鸡鸭,这些家禽、家畜是他们家庭生活所有开支的保证。等他把所有农活、家务做完,已经夜深人静了,这时他才能安心学习,完成一天的家庭作业。

  一到周末,何龙都要在田里种庄稼,在地里种蔬菜。假期里,何龙还要挑竹子或蔬菜到街上去卖,换回盐等生活必需品。这么多年来,何龙很少吃肉食,甚至连油煎菜都很少吃上。这样的贫困,是很多同龄人无法想象的。

    12岁

  独自撑起家里瘫痪的奶奶

  何龙的家,坐落在一个陡峭的半坡中,是三间破破烂烂的瓦房。四周墙壁千疮百孔,用柴捆挡着。屋内阴暗潮湿。屋顶的瓦片之间有很大缝隙,透过缝隙可以看见天空。

  在里面一间屋子,何龙的奶奶躺在床上呻吟着。这时,何龙放下书包,立即给奶奶倒水喂药。“没有他的照顾,我早就死了。可惜就是他的命太苦,造孽啊!三年了,他不嫌脏不怕苦,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孝顺得很。”话音刚落,何龙的奶奶早已泣不成声。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