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在东盟通行无阻

2012年09月12日07: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人民币在东盟通行无阻]
  大 林

  10年前,中国人出行东盟尚需携带美元现金。然而,1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在东盟国家旅游或做生意,使用人民币已经通行无阻。

  据相关报道,近10年来,人民币在东盟的普及程度很广,自2009年中国开始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泰国、越南、老挝、缅甸等国的银行都积极开展了人民币业务,业务量增长迅速。

  现在,中国游客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如商店、旅馆或城市、农村,都可以随意使用人民币消费。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市场购物时,发现那里的居民更喜欢收人民币。2008年越南发生通货膨胀,大量客商在中越边境用越盾抢兑人民币。而目前在广西东兴、凭祥对越做生意的中国公民,全部使用人民币与对方结算。

  在泰国,货币兑换机随时可以取现人民币。商场里,很多柜台都接受中国银联银行卡。遍布曼谷街头的换钱所也大都接受人民币,并有明码标价。虽然人民币兑换业务很多年前就有,但从2010年开始,来泰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因此人民币个人客户更受重视,汇率更优。

  在新加坡一些金店,门口贴着招牌称“欢迎用人民币来购买黄金饰品”,可见人民币认可度很高。

  据中国银联官方网站的统计,2005年开始,中国银联业务在新加坡、泰国等国的机场、免税店、购物中心、品牌专卖店及部分餐馆、酒店发展迅速,目前泰国银联特约商户已达数千家,都可自由兑换人民币。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2011年推出了人民币业务中心。前不久,泰国当地银行也开设了3家中文服务分行,用中文为客户服务。

  据报道,新加坡私人银行中心,很多个人客户对香港发行的人民币离岸债券的需求在上升。近期新加坡交易所明确表态,已经为人民币计价债券交易的清算工作做好了准备。

  就中泰经贸关系而言,人民币交易便捷的背后,是不断扩大的中泰贸易、投资的支撑,当然,还包括大量中国游客来泰旅游的支撑。2001年,中泰双边贸易额为70.5亿美元,2003年中国累计对泰国投资1.51亿美元。而这些数据在2011年分别增长至647.4亿美元和9.5亿美元。此外,2001年,前来泰国的中国游客为80万余人次,2011年则突破了176万人次,2012年有望达到200万人次。中国首次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