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利比亚转型后“警惕”美国 伊斯兰势力壮大

2012年09月13日04:2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埃及利比亚转型后更“警惕”美国]
11日,埃及开罗,示威者翻越美国驻埃及大使馆围墙,拉倒了美国国旗。
11日,埃及开罗,示威者翻越美国驻埃及大使馆围墙,拉倒了美国国旗。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班加西的反美抗议中遇袭身亡。与此同时,埃及的驻美使馆也爆发了抗议活动。引爆这些抗议活动的导火索是一部有亵渎伊斯兰先知之嫌的电影。但分析人士也指出,事件背后也折射出埃及和利比亚经历去年变革后伊斯兰势力的崛起,而美国对此并没有做好准备。这些国家在经历“民主转型”后,在一定程度上变得更加警惕美国。

  【背景】

  变革后伊斯兰势力壮大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认为,这些反美抗议爆发的大背景,是去年“阿拉伯之春”变革风潮后,伊斯兰势力在这些国家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壮大。

  贺文萍说,埃及和利比亚在穆巴拉克和卡扎菲执政时,伊斯兰力量受到了严重的打压。而在他们下台之后,像穆斯林兄弟会这样的伊斯兰力量实现崛起。这些伊斯兰力量声称自己是旧政权中受迫害的一方,于是得到了民众的响应,力量不断壮大。

  贺文萍说,在中东北非很多国家,伊斯兰势力成为主导、或很重要的力量。比如在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上台,还出现了戴着面巾的主持人等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一旦出现亵渎伊斯兰教的事件,就像是一个火星,必将激起这些国家民众的反抗情绪。”贺文萍说。

  【博弈】

  事件不仅因为宗教原因

  贺文萍认为,这次反美抗议并不完全是宗教的原因,还折射出这些国家与美国及西方势力之间存在的一种控制和反控制的较量。

  贺文萍说,一直以来,阿拉伯世界的民族主义都非常强势,新生的政权也谋求本国政治的独立性。贺文萍举例说,以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为例,他上台之后,首先访问了中国和伊朗,“这些外交手段,都表现了埃及寻求政治上的独立性,而不是跟着华盛顿的指挥棒起舞。”

  此外,在埃及,反对以色列同时反对以色列背后的美国,体现了一种“政治正确”。这些国家的民众认为,之前的政府和美国走得太近,牺牲了阿拉伯的利益,现在不想再接受美国的指挥。“民间一直有这样的情绪存在,那么靠这种情绪上台的政治势力也愿意迎合这样的民意”。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永成也认为,美国当初贸然出手,扶持了新兴政权上台,但对如何应对其中的伊斯兰激进力量,却没有做好准备。

  【影响】

  大使遇害冲击美对埃利政策

  驻外大使遇害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事件,这对美国对埃及和利比亚的政策会有何种冲击?贺文萍认为,发生这样的事件,会让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新政权更加提防。

  贺文萍说,美国对于这些国家新生的伊斯兰政治力量一直不太放心。之前美国对其是采取既接触但又不完全信赖的策略。因为这些政府毕竟是民众选出来的,美国一直试图将这些新政权维持在一种可控的状态。

  贺文萍认为,这起事件对美国是一个教训,美国需要反思,在与这些转型中的国家、特别是充满着浓郁宗教、民族情绪的国家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当地的宗教情绪。

  开罗出现暴乱,使新埃及政府处于很尴尬的境地,因为他们一直在试图让世界相信埃及的稳定和安全……在开罗,美国大使馆前出现抗议活动是常态,因为很多人对美国持怀疑和愤恨态度,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但之前的抗议活动都没有攻击过大使馆。 《华盛顿邮报》

  美国大使遇害威胁到美国同利比亚新政府之间的关系,后者刚从卡扎菲手里夺取了政权,同时,事件也让美国舆论对“阿拉伯之春”的“民主开端”的前景感到失望。 《纽约时报》

  利比亚过渡政府一直努力对该国大量的武装组织施加压力,但这些武装组织拒绝放下武器,并将司法也掌握在自己手中。周二晚上的领事馆暴乱很明显摧毁了过渡政府的这些努力。 英国媒体 (依水)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