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湖景区回应集贤亭倒塌:当时瞬间风力大过台风

2012年09月13日08:08
来源:新华网
  重建只有10年,被市民游客认为是西湖边标志景点之一的集贤亭,在昨天午后的那场雷雨中,倒了。

  而这一天,与8月12日河坊街牌坊倒塌仅仅相隔一个月。

  集贤亭为木质结构,双重檐、歇山顶,由六根柱子支撑。扛过多次台风蹂躏、经历过十年风雨的漂亮亭子,怎么会突然倒掉?是风雨过大?是内部有恙?是虫害作祟?还是当初的设计不够严谨、存在安全隐患?


  带着这些问号,记者向西湖景区有关部门一一求证。

  集贤亭是被大风吹倒的吗?

  西湖景区:当时瞬间风力大过台风

  对集贤亭倒塌及景区部分树木倒伏,昨天傍晚,西湖风景名胜区官方回应称:

  昨天下午1点左右,杭州突发强对流雷雨天气,西湖边风力骤然增大,瞬间风力大过台风。一公园内的“临水射亭”集贤亭忽然倒塌,柱子从中间折断。湖边部分树木被雷电、大风拦腰折断,更有已用支架加固的大树被大风吹得拔根而起。据统计,湖滨景区共有景观树及行道树乔木27棵倒伏,断枝数棵。

  昨天在现场,多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亭子倒塌,是东向的承力柱先断裂的,继而“拉”着亭子倒向西湖中。

  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邵宁现场解释:接到省气象局“黄色预警”之后,现场管理人员立刻对游客进行疏散。昨天的瞬间风力非常大,达到了8级以上,比台风“海葵”来袭时还大,而集贤亭位于西湖水面,风力较岸边尤甚,亭子顶不住这样的狂风。邵宁说,树木可以通过钢架支撑来加固,而亭子在短时间内无法进行加固支撑,风力太大,亭子顶部受力不稳,导致柱子从中间部位断裂发生了倒塌。

  亭子倒塌是否与虫害、潮湿腐蚀有关?

  工作人员称:河坊街牌坊倒塌后,集贤亭曾全面体检,健康状况良好

  河坊街牌坊倒塌后,集贤亭曾经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吗?白蚁、木蜂是否“吃”过集贤亭?挑出湖面,潮湿氤氲,集贤亭梁柱是否出现潮湿腐烂等情况?

  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邵宁称,集贤亭倒塌时,仍然保持原有结构,木质柱子并未出现腐烂。

  景区工作人员说,河坊街牌坊倒塌后,西湖景区对木结构建筑、木石结构建筑做了一遍地毯式检查,集贤亭也在其中。经过对楼阁、榫卯、瓦顶的细细检查,没有发现有白蚁、木蜂、潮湿腐烂等情况出现。不过,因为有木柱上有“到此一游”等涂鸦,最近为亭子做了油漆保养。

  “木蜂(一种爱吃木头的蜂)吃过的木头,轻轻一碰,都是木屑;而白蚁嘴下的梁柱,掉下来的木头碎渣是一串串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就可以被发现。

  工作人员说,古建筑和仿古建筑的保护原则都是“谁使用、谁负责”,按照不同的损害程度,分三个级别:小病随时修、保养性维护需备案、大修则报上级审批后进行。“木结构建筑,景区规定每个月定期检查。实际上,我们自己都每天观察、记录。”

  上月倒塌的河坊街牌坊与集贤亭是同一家设计公司吗?设计是否靠谱?

  知情人士回答:全榫卯结构的六柱木亭,好比桌子安放地上稳当当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集贤亭与上月倒塌的河坊街牌坊,当初都由同一家设计院设计。

  但与河坊街牌坊木柱直接插入混凝土基座的结构有所不同,集贤亭采用老底子的全榫卯结构,没用一根钉子,称得上是原汁原味的仿古建筑。

  记者找到了专业人士老杨,他说,集贤亭为双重檐、歇山顶、六根木柱支撑,造得特别漂亮。

  2003年,因开挖西湖隧道,隧道从亭下经过,集贤亭曾被拆、后重新搭建。

  “另外,为了增加牢固度,还特别用钢板穿过柱础,用螺丝将钢板和柱子固定住,当然,柱子和柱础并非嵌入式结构。”老杨说。

  那么重的双重檐屋顶,靠这六根木柱撑,能行吗?

  老杨摆摆手:“好比桌子四条腿,好好放在地上,会倒吗?就算不用钢板加固,都是可行的、传统的建筑方式。”

  老杨肯定地说,通过传统的榫卯结构,梁、柱、牛腿、屋顶都相互牵拉承托,形成一种刚度,集贤亭的设计经过精确计算,完全符合标准,而木柱采用的是菠萝格木,比较坚硬。

  “很多人质疑,认为老底子的木建筑都很牢固、不容易倾覆,比现在新建的要好,我认为这样讲不够客观,”老杨说,目前留存下来的很多历史古建,如山西应县木塔、杭州六和塔等等,本就是少数典范之作,“其实历史上倾倒、焚毁的塔院、亭台楼阁不在少数,很多建筑都屡毁屡建,只是没有都记录下来。”(记者 鲍亚飞 逯海涛 杨晓政)

  作者:鲍亚飞 逯海涛 杨晓政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