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美潮突起令美国错愕 暴力蔓延加深西方担忧

2012年09月14日22:29
来源:人民网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等4名外交人员遇袭身亡事件给美国带来巨大震动。总统奥巴马12日誓言将凶手绳之以法,并向利比亚派去两艘驱逐舰和一支海军陆战队。但中东的反美浪潮并未因此平息,抗议示威13日从埃及蔓延到也门、伊朗等多个国家。“在一个我们帮助实现解放的国家,在一个我们帮助避免被摧毁的城市,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疑问代表了美国舆论当前最大的困惑。随着更多细节披露,越来越多的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袭击事件可能并非单纯因为一部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电影,而是恐怖分子在“9·11”11周年之际针对美国的“精心策划”。发生在利比亚“革命摇篮”班加西的袭击还冲击着西方世界对它们高喊了一年多的“阿拉伯之春”的看法,“阿拉伯之春结出苦果”、“阿拉伯之春成了美国之冬”等类似的感慨不断发出。英国《独立报》12日说,利比亚的血腥暴力和埃及的示威应该驱散任何有关“革命是对西方思想投下信任票的幻想”。美国《华尔街日报》则预测,反美抗议可能对美国的叙利亚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反美示威在中东多国蔓延

  “美利坚合众国对这一令人震惊的无耻袭击予以最严厉的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在获知驻利比亚大使在班加西遇害后这样表示。他还强调,将同利比亚政府一道,把发动袭击的杀手绳之以法。最初消息称,积极支持利比亚反卡扎菲起义的52岁美驻利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其他3名美国外交人员在乘车撤离时被愤怒的暴徒杀害。不过新的消息显示,伊斯兰武装分子涉嫌发射火箭弹造成使馆建筑起火,被困的史蒂文斯因吸入浓烟窒息而亡。法新社以“美国外交官被杀引发巨大风暴”为题说,这是1979年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遭绑架遇害以来首位在任被杀害的美国使节。美国12日向利比亚派出两艘驱逐舰和一支海军陆战队,奥巴马还下令加强美国驻全球外交使团的安全保护。

  利比亚政府13日也启动对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的调查,组建了独立的司法调查委员会,并已经逮捕数名涉嫌参与袭击者。美国CBS新闻网报道说,作为追捕袭击者工作的一部分,美方还将加大对利比亚的监控,包括采用无人机。不过美国《赫芬顿邮报》表示,领馆遇袭事件让美国和利比亚调查人员都背负了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如何在重型武器泛滥、存在众多民兵组织和武装团体、而警方控制力几乎不存在的城市寻找罪魁祸首。

  美国的严厉表态并没有阻止示威蔓延,13日,埃及、也门、伊朗、伊拉克等多个国家发生反美抗议。《环球时报》驻埃及记者在美国驻开罗大使馆前看到,抗议人群举着“让美国大使滚出埃及”、“要求政府断绝与美国关系”等标语,并向使馆内和负责安全的警察投掷石块。据埃及官方通讯社称,冲突造成2名警察和10多名预备役士兵受伤。法新社报道说,在也门,数千名示威者试图冲入美国驻萨那大使馆。示威者放火焚烧了数辆外交车辆,安保部队则使用高压水枪甚至鸣枪的方法试图将示威者驱散,1名示威者遭警察枪击身亡。在伊朗,500多人聚集在瑞士使馆附近,高呼“美国去死”、“导演去死”等口号,抗议那部美国制作的亵渎伊斯兰先知的电影。由于美伊没有正常外交关系,瑞士承担着协调美国在伊朗利益的角色。

  埃及《消息报》评论说,事情恐怕不会很快结束,因为充斥在埃及人心中对美国的仇恨并没有消解和融化。此次由美国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电影点燃的仇恨正在埃及人心中弥漫和发酵,按照游行者的说法,美国必须做出正式官方道歉才行。

  虽然始于一部引发穆斯林怒火的电影,但美国舆论越来越倾向认为,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可能是恐怖分子精心策划的。《今日美国报》说,武装分子装备精良,同保卫领馆的美国和利比亚安全人员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的激烈交火。有美国调查官员认为,袭击是有意策划行为,并不是一场自发骚乱的结果。

  而关于那部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电影的各种谜团进一步加剧了猜测。法新社13日说,美国媒体最初报道一名自称叫萨姆·巴奇莱的以色列裔美国人导演了这部片子,预算500万美元,在100名犹太人的资助下完成。但现在这个人却查无记录。这部14分钟的短片已在美国视频网站上传播数月,一家埃及电视台上周末播放了该片的部分内容,从而导致抗议示威爆发。CNN说,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电影拍摄人员12日提交了一份声明表示:“全部演职人员非常不安,而且感觉上了制作人的当。我们对剧本的大幅修改以及针对所有人的谎言感到震惊。”美国“展望”网站称,一名声称受到欺骗的女演员表示,电影中台词都在后期制作时被修改了,那名神秘的制片人其实是埃及人。

  分享到:

  “阿拉伯之春是反美的吗?”

  “许多美国人都在问,事实上我也自问,怎么能发生这种事?在一个我们帮助实现解放的国家、在一个我们帮助避免被摧毁的城市,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针对袭击事件的疑问也是这个国家当前最大的困惑。《今日美国报》以“美国在埃及和利比亚袭击事件后问为什么”为题说,开罗暴民冲进美国使馆撕碎美国国旗,在利比亚更是造成包括美国大使等4名外交人员死亡,这不由得让人发问:在美国帮助下摆脱凶残独裁者的人怎么能这么干?文章称,西方赞扬“阿拉伯之春”快速赶跑了一连串独裁者,但在革命带来民主的同时,也让信奉政治伊斯兰主义的领导人上了台,他们追求的变革并不总与西方价值观一致,这些人借着西方的反伊斯兰文化煽动反西方情绪。

  “阿拉伯之春是反美的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日的疑问代表了很多西方人的担忧。文章说,袭击事件凸显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反专制革命正释放出暴力反对美国和美国理念的极端伊斯兰势力。奥巴马表示,这场袭击不会破坏美国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但很难想象此事不会影响美国同利比亚、“阿拉伯之春”国家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美国麦克莱齐报业集团称,在奥巴马欢迎阿拉伯起义两年后,针对美国驻利比亚和埃及大使馆的袭击表明,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抬头、缺乏法治、经济形势糟糕等因素使得整个地区陷入动荡,未来也充满不确定性。

  英国《独立报》12日说,美国大使遇袭身亡说明,“阿拉伯之春”从来不是表面看上去那样好,利比亚的血腥暴力和埃及的示威应该驱散任何有关“革命是对西方思想投下信任票的幻想”。奥巴马曾说,本·拉登被打死是对伊斯兰圣战组织的致命打击。现在的事恰恰对他是一个响亮的耳光,同时也让白宫有关“美国在利比亚决策正确”的说法不再可信。

  与西方国家一样,俄罗斯也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但在美国媒体看来,俄罗斯恐怕是最“幸灾乐祸”的。《纽约时报》网站12日说,在得知美国大使遇袭身亡后,许多俄罗斯媒体的反应都是“我早就告诉你了”。文章说,俄罗斯一直坚持认为,西方不应该支持中东的起义,否则会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占据优势。莫斯科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说,美国领导人不应该指望俄罗斯会说什么同情的话,“对于这位可怜的大使的家人来说,这是个悲剧,但他的鲜血是粘在希拉里和奥巴马手上的。”

  《华尔街日报》12日说,在另一个中东国家叙利亚,奥巴马政府正试图赶总统巴沙尔下台,但利比亚和埃及的情况可能对美国的叙利亚政策产生深远影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美国大使在他努力实现解放的国家被杀,这很可能加重奥巴马政府对反抗巴沙尔的各派武装力量的保留意见。美国没有正式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的一个原因就在于美方一直关切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在多大程度上介入了反巴沙尔的战斗。

  “白宫更大的挑战可能是埃及”

  袭击事件还影响着美国的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周二晚迫不及待地就示威事件对奥巴马进行攻击,指责他“软弱”、“对凶手妥协”,不去捍卫美国价值,却去同情攻击美国驻埃及使馆的犯罪分子。奥巴马周三批评罗姆尼的表态不成熟,称他有没掌握事实情况就爆发的倾向,似乎喜欢“先开枪再瞄准”。美国多家主流媒体13日刊发社论批评罗姆尼。《洛杉矶时报》以“罗姆尼的机会主义”为题说,他对利比亚和埃及反美暴力的讲话令人震惊,非常不合适,是可耻的机会主义行为。

  不过,奥巴马的压力并没有因此减轻,因为他领导下的美国中东战略被认为正面临严峻挑战。美国《商业周刊》12日说,奥巴马政府一直支持阿拉伯世界的变革。不过奥巴马政府官员承认,面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的敌对宣传,以及中东国家复杂的宗教、部落、民族问题,西方式的民主改革可能会败下阵来。

  “焦点是利比亚,但白宫更大的挑战却可能是埃及。”《纽约时报》13日以此为题说,班加西攻击事件前几小时,美国驻开罗使馆被抗议者包围。虽然开罗的暴力没有导致美国人死亡,但埃及政府对攻击的反应不力却让已经对穆尔西治下新政府方向感到困惑的华盛顿有了更大的担忧理由。作为以色列之后美国第二大外援接受国,埃及每年从美国获得20亿美元,但埃及总统穆尔西仅对骚乱分子进行温和批评。这已经是美国使馆在开罗第四次受攻击而埃及警方几乎什么都没做了。国际危机组织的中东北非项目主管马累表示,利比亚主要是利比亚人自己的问题。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埃及的走向将对地区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会对美国在地区的地位产生深远影响。

  法新社称,让美国感到担忧的是,穆尔西的第一个反应不是谴责对使馆的攻击,而是谴责引发示威的电影。而他的穆斯林兄弟会则呼吁周五继续进行抗议示威。奥巴马周三接受采访时对穆巴拉克倒台后的美埃关系做了坦率的表述。他说,他不认为埃及是盟友,但也不认为他们是敌人。(黄培昭 刘睿 陈一鸣 杨明 甄翔 柳玉鹏)

  分享到: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