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滨江“蝶变”转型谱新篇(图)

2012年09月19日07:29
来源:人民网
徐汇滨江效果图。
徐汇滨江效果图。

  本报记者 吴卫群

  黄浦江在这里打了一个“勾”,又像是微笑着上扬的嘴角,雨后初霁的阳光下,徐汇滨江昔日龙华水泥厂的工业遗存呈现出一道穿越时空的经典之美。

  多少年来,黄浦江始终孕育、见证着梦想。2012年8月7日起,奔流不息的黄浦江,将见证我国重要的中外合作文化项目“东方梦工厂”的成长。

  在与中方谈判时,“功夫熊猫之父”、梦工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森伯格也曾考虑过其他城市,但为何最终选择了上海、选择了徐汇滨江?

  徐汇区区委书记孙继伟说,当初在选址过程中,我们提供了两个选择,梦工厂的代表对第一个选择已经非常满意,“就是这里了”,然而看了徐汇滨江地块后,抑止不住地兴奋和激动,才有了今天的坚定。

  “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转身

  昔日的徐汇滨江,铁路货站、沙石码头、煤炭堆场、水泥厂、造纸厂等污染户扎堆。但伴随着徐汇区“十一五”期间调结构、转方式,创新转型步伐的加快,它正在经历一场从“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的华丽转身。

  一个个精心的规划设计,透视着“生产型岸线”“蝶变”为“生活型岸线”的超前理念:徐汇滨江一期开发前期总投入100多亿元,当7.4平方公里土地被腾清时,徐汇区却只把44%的土地用于盖楼,余下的用在了造绿、修路,建设各种公共配套。相比商务楼宇、高档住宅的开发,公共配套设施是“零税收”,这笔账算得过来吗?徐汇区政府的回答是:“黄浦江岸线属于全体市民,让老百姓共享沿江美景,才是徐汇滨江规划开发的出发点。”

  为了践行“不算税收算口碑”的承诺,徐汇滨江开发处处体现出“还江于民”、“以人为本”的规划思路

  造绿时,徐汇滨江不是简单地“堆”绿,而是精心打造了“梳齿状”绿带,沿江绿带是纵向“梳脊”,横向绿带一条条“穿插”到将来要批租的商业地块周边,让未来在此办公、科研、居住的人们开窗见绿、抬头见绿。

  造绿的同时,也要造“憩”。徐汇滨江精心保留了大量工业遗存。徐汇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建筑既不占容积率,又是见证昔日制造业辉煌的历史遗存,改造后将为市民提供歇脚的好去处。”

  修路时,徐汇滨江还别具创意地打造了一个 “缓速观景交通区”将原有道路4.5米4.7米标高,提高到黄浦江防汛墙的6.5米标高。建设成本多了几倍,舍得之间,国内首条以法国“地中海大道”为摹本的“龙腾大道”由此诞生,市民可以限速每小时30公里“驾游”黄浦江。规划中的徐汇滨江路幅宽度为16米20米,主干道龙腾大道只有两条机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而原有的小木桥路、枫林路、东安路、宛平南路等断头路将直抵江边,“阡陌纵横”反而有利于排堵保畅。

  “西岸文化走廊”呼之欲出

  《徐汇区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力争在3年内使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区生产总值的16%徐汇滨江的“蝶变”、“东方梦工厂”项目的落户、“西岸文化走廊”的呼之欲出,正是确保“16%”目标实现的基石。未来的徐汇滨江,将成为上海核心功能的延伸区。

  翻开徐汇滨江“十二五”规划蓝图,“西岸文化走廊”将新建众多美术馆、博物馆、剧场、文化演艺中心,打造上海“最大的户外美术馆”。同时发挥工业历史遗存的魅力,以“东方梦工厂”为旗舰,“西岸传媒港”将引入TVB、腾讯、英皇、第一财经、星空传媒等影视娱乐的“大腕”,对标纽约时报广场、伦敦金丝雀码头等世界级文化地标。为此,徐汇区已设立文化发展基金,每年斥资逾2000万元支持各种项目。

  漫步徐汇滨江,但见黄浦江西岸,天钥桥路与龙华西路交界处,一组寓意“龙凤呈祥”的建筑正在建造中。明年竣工之后,朵云轩艺术中心将入驻“巨龙”,上海京剧院则筑巢“凤冠”,两者并称“国粹苑”。总建筑面积超过2.9万平方米,建筑投资近5亿元的“国粹苑”被描述为“国际性艺术销品茂”,除了藏品数万件的博物馆、由工作室串联起来的大师廊以及朵云画院等,还将构建一条艺术品经营全产业链:从艺术沙龙、主题影像欣赏空间到西方艺术精品展示实验区、时尚艺术生活体验馆,再到书画装裱等专业艺术服务等,贯穿了艺术品展示、交流、传播、交易以及艺术商务、艺术金融等延伸业务。

  民间资本也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徐汇滨江的律动。目前,余德耀当代美术馆、刘益谦当代艺术馆和民生现代美术馆等一批有份量的私人和企业博物馆、美术馆已确定入驻徐汇滨江,择日向全社会公众开放。

  变的不仅是形态,更是“生态”

  产业业态、空间形态等“硬件”变化的同时,徐汇滨江的“蝶变”更注重“软实力”的注入。据悉,徐汇滨江以“西岸”为品牌的一系列艺术文化活动正在加紧推进当中。9月30日至10月2日,这里将举行浦西首个大型户外音乐节“上海西岸音乐节”,并确立“沪生沪造”的定位。来自海内外15组音乐人,将每天从17时至23时不间断表演,与歌迷一起在市中心黄浦江边与音乐零距离接触。另外,徐汇还正在加紧筹划明年在此举办的“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

  “文化是最讲究"生态"的产业。”区委书记孙继伟说道,“悠久的文化积淀,时尚前卫的现当代艺术和充满动感的公共文化活动,会使徐汇区的文化生态更加完整、活跃,集聚起更多海内外艺术机构,重现海派文化的吸引力和魅力。”

  另据记者获悉,在徐汇区的“十二五”规划中,徐汇滨江还将延续航空产业,依托民航中心项目建设,发展适航审定、金融租赁、外航服务、资源配置等技术性、资源性服务产业,形成航空产业集聚区。今年上半年,上海国际航空服务中心和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内容。这一切,将与“西岸文化走廊”一道,形成一个崭新的都市人文圈、生态圈和生活圈,现代服务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将形成良好的交融与互动。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