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位英雄的道德力量(图)

2012年09月20日07:31
来源:人民网
雷湘君 孙成学 摄
雷湘君 孙成学 摄

  本报记者 周小雷 蒋剑平 整理

  不辱使命,当好人民子弟兵

  75140部队无人机队有线班班长 雷湘君

  我是湖南新邵人,从小听着魏源、蔡锷等爱国志士的故事长大,陪伴着郑培民、洪战辉等时代楷模的事迹成长,三湘四水的红色沃土,让大义为先、报国为民的种子,在我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今年7月25日,回家探亲休假的我正在资江边散步。当看见有个小孩落水了,我迅速跳下河,运用在部队学过的水中救人要领,在湍急的水流中拉着小孩使劲向岸边游去。当时的情况危急万分,我的想法是,就是死,也要把他救上岸。最终,我们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之下平安上岸。

  部队的光辉历史和荣誉让我觉得就像是一团熊熊烈火驱散寒冷、温暖人心。我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名好兵,无愧于英雄部队的光辉荣誉,无愧于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

  军人的使命首先是保卫国家和保卫人民,军人的职责首先是打仗和准备打仗。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新兵连,为了练好三公里跑,我做了两个2.5公斤重的绑腿,每天比别人多跑3公里;为了练好轻武器射击,我找来不同型号的缝衣针,每天练习穿针200次,最后小腿的汗毛磨掉了、大卷的棉线用完了,这两个课目成绩也成了全旅新兵第一。这件事让我体会到,只要把报国之志投入到爱军精武上,就能找准军旅人生的航向,就有使不完的力量。

  军队是党的队伍、人民的子弟兵,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宗旨和使命,我们为群众做了好事,群众就会记在心里,不仅感谢你个人,还会从心底里说解放军好、共产党好。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形象展示到哪里。

  我始终认为,党员、军人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意味着一种使命和担当,不仅平时要看得出来,更要在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

  见证了他的大义大爱

  新邵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干部 陈帅琪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防办干部。今年7月25日起,我记住了雷湘君这个名字,见证了他的大义大爱,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一名解放军战士带给我们这个社会和时代的精神力量。

  7月25日那天让我永生难忘,当我正欣赏着资江河畔的美景之时,身后却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救:“有人落水了”。水性不好的我犹豫了,可是这个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却在第一时间勇敢地跳入水中,奋力营救落水少年。他拉着落水少年拼命挣扎努力上岸,我看到了这张年轻的解放军战士的脸坚毅的表情,双眉紧皱,扭曲的面部凸显着对生命的执着和顽强。那一刻,我在心中默默念叨:好伢子,坚持住,加油啊!

  当他们安全上岸,现场的人无一不在为他欢呼,纷纷上前嘘寒问暖实施上岸后的救援,拨打救援电话、人工呼吸、烧柴点火……那一刻,整个岸边的人都忙碌着,大家都被这位叫做雷湘君的解放军小伙子身上所散发出的平凡的大爱所感动。

  雷湘君的壮举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人,他英勇救人的视频也在网上传开,他的爱心、勇敢、无私无畏让人为之动容,由衷地佩服。这是我们的社会所不能缺少的美德和美丽。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面对名利,也许我们会感到困扰;面对生死,也许我们会感到懦弱,但我还是看到一个充满美的时代,“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兵哥哥”,他们让我始终坚信,我们的人民是真诚可爱的,我们的社会是向上向善的,我们的民族是充满希望的!

  为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新邵县严塘中学教师 刘志刚

  我是雷湘君的初中班主任老师。在电视上看到雷湘君舍己救人的新闻,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一直是个好学生、好孩子。

  记得2002年9月1日,在我刚刚接任雷湘君的班主任之时,这个皮肤黝黑却很精神的老实男孩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也记住了他很有内涵的名字湘君,潇湘君子。

  那天正值开学,班级承包了打扫学校垃圾池卫生的任务,而十几个学生中,只有4个同学愿意去,湘君便是其中之一。记得那天“秋老虎”正肆虐,我不放心便去垃圾池看看,只见湘君在被恶臭围绕的垃圾池中打扫,他一个人站在十几平方米、比他还高半米的垃圾池里,把垃圾一锹一锹地往外面的拖拉机里铲,身上的白T恤也变成了花T恤,就连脚底被钉子扎伤也丝毫不在意。我问湘君:“他们走了,你怎么不走?”他一脸认真地回答:“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当时我就想:这孩子说话做事像个大人,有责任心,不一般!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位学生叫何云华,父亲残疾母亲患病,家境非常困难。湘君知道之后,主动和他交朋友并热心帮助他,并承担了何云华家的家务事,帮着插秧干活。

  我们新邵有句俗话:“马看蹄早,人看其小。”意思是,从小马的蹄子可以看到长大后的脚力,从小孩的品行可以看到长大后的作为。湘君是一个好学生、好孩子,我为他感到欣慰、崇敬和骄傲。欣慰的是,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已经继承了我们三湘四水的文化血脉,他就像他的前辈一样,正在坚守一支英雄部队的精神高地。

  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75140部队无人机队指导员 冯英伟

  雷湘君曾经讲过这样两句话,一句是“我们常把党比作母亲,母亲的话怎么能不听呢”?还有一句是“不学理论没进步,学不好理论难进步”。

  雷湘君的偶像是1998年抗洪英雄李向群。他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李向群那样的好兵。实际上,雷湘君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连队成立“学雷锋学李向群学英模活动”小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旅队开展“营帮村、连帮屯、班帮户”结对子助民活动,他每次都争着去。军事训练中,他始终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2个月就完成了从炮兵专业到有线通信专业的转换。今年3月,在连队组织的“三学”活动体会交流中,他主动发言:学习李向群,我觉得有三条,第一条是从现在做起,不能等;第二条是从点滴做起,不求大;第三条是长期坚持,不间断。话没有多少新意,但却是他的心声。

  去年年终总结,雷湘君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了“四个一点”表态。他说:“党员,工作就应该多做一点、标准就要高一点、自我要求就要严一点、急难险重任务就要靠前一点。”

  有人说,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芒,一片叶印证生命的奇迹。我要说,是党的创新理论哺育,是军人使命砥砺,是李向群精神熏陶,成就了雷湘君纵身一跃的英雄壮举。他是我们塔山部队的荣耀。我们要像他那样,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战士!

  纵身一跃传递责任力量

  新邵县电视台记者 龚莉娜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又是雷湘君之前的邻居,我有幸采访了这位英雄战士。而这次采访,也让我对这名90后战士身上所体现出的责任心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深深的佩服。

  我问他,救人之前有没有害怕?有没有想到危险?他腼腆一笑,朴实地回答:“我当时想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救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责任,多么简单的两个字啊,听起来也许很难体会到那种沉重的分量,但真正做起来,却会感到重若千钧!

  “当兵就要当李向群那样的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豁得出去!”这是几天后我走进广西柳州雷湘君所在的塔山英雄部队时,在雷湘君的笔记本上看到的一句话。

  有人说,90后是冷漠的一代,是自我的一代。但从雷湘君身上,让我看到了这位90后身上所绽放出的不一样的光芒。在军队这样的熔炉里,练就的都是肩负着特殊使命的钢铁战士,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他们每个人都会像雷湘君一样,挺身而出、勇往直前!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共和国的长城,他们是一群最可爱、最可信、最可依靠的人!

  雷湘君面对滔滔江水的纵身一跃,不仅激起了一圈生命的涟漪,也向我们传递了一份责任的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