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闭症男童欲咬同学被母反锁家中 爬窗上学坠亡

2012年09月20日16:5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发自深圳)

  由于做出咬人的动作,9岁的自闭症男童小明(化名),被校方遣送回家,并被妈妈反锁在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家里。一心想上学的小明试图从逃生窗钻出去,不幸坠楼身亡。19日一早,小明母亲将儿子的骨灰带回安徽老家安葬。

  坠楼之时背着书包

  18日晚,网友“我是李妍琦”发布微博称,“冠华就读的一孩子跳楼死了,他在学校咬人,老师不让上学,妈妈把他反锁在家里去找校长。结果上学时间到了,孩子背起书包要上学,门锁了出不去,就从阳台的防火通道跳了下去!”

  19日中午,羊城晚报记者闻讯赶到事发地点,虽然事隔5天,巷子里那摊血迹已经逐渐模糊,但是幼小生命的消逝依然让周围的居民印象深刻。当时拨打急救电话的李先生说,事情发生在14日,当时5楼一阳台的逃生门是打开的,一个身穿校服小孩就躺在地上,额头出血,一动不动。“小孩身上还背着书包,当时眼睛还睁着,有路人翻出他的书包,才知道他在哪所学校,后来才通知到他的家人。”

  之后宝安中医院的急救车赶到将孩子送往医院,据处置的护士介绍,这名孩子当时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时已神志不清、呼吸困难,送到医院后虽经全力抢救,但是这名孩子还是在当天下午5时40分离开了人世。

  冒险爬窗只为上学

  19日一早,小明的母亲将儿子骨灰送回老家。记者按小明家里的门铃时,里面已经无人应答。对于这个孩子的印象,附近的居民都说,“这孩子平时都和母亲牵着手上学,表现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同。”

  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的社工马小姐告诉记者,小明家有两个孩子,小明是老大,弟弟是一个健全的孩子,只有小明的父亲在外赚钱,母亲是小明的全职“保姆”,一家并不富裕。

  据马小姐介绍,小明今年9岁,在附近的冠华育才学校读三年级。14日上午因为有咬人的动作,校方劝其回家休养,母亲在中午就将其反锁在家中。“这位母亲事后非常的自责,觉得自己不应该让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们曾经问过这位母亲,是否需要社会的捐助,她却表示经济的问题自己家里能负担,她应该是位坚强的母亲。”

  马小姐分析小明的行为说,小明并不是因为学校劝其回家休养才跳楼,而是因为自闭症的孩子思维都比较程式化,到了上学的时间,他就会想着背着书包去上学,所以当发现门打不开时,他会选择从阳台的逃生窗“走出去”。

  为求上学母曾下跪

  19日下午,冠华育才学校校长胡培男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去年9月开学时,小明的母亲就多次找到学校,希望可以让小明随班就读,起初校方也考虑再三,毕竟接受这样的孩子会让学校很有压力,甚至也可能遭到其他家长的投诉。不过当看到小明的母亲流着泪甚至跪求时,学校还是被感动了,在今年年初同意小明就读三年级下半学期的课程。

  “我们同情父母,但更是同情这个孩子,他最终都是要走向社会的,如果不让他融入集体,他的自闭症会更加严重。”胡培男说,学校接收小明有一个条件,就是小明的母亲需要全天陪同儿子上学,除此之外,学校将完全把小明当作普通学生对待。”

  据该校长介绍,小明进学校后,已经有很大的进步,虽然在学习成绩上显现不出来,但是至少懂得遵守课堂的纪律,不影响他人学习,事发前,小明已经学会了“响铃就要上课”。但最近的天气有些炎热,小明的情绪有些失常,有时候会出现咬人的动作。14日上午,小明再次做出咬人的动作时,校方出于安全考虑,建议家长将孩子带回家调整一两周,做一些康复训练。

  胡校长说,这也是该校第一次接收自闭症孩子,最终以惨剧收场。

  患儿教育前景堪忧

  深圳市宝安区心星园训练中心主要为7岁以下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该中心负责人庄瑞明介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公办学校不敢接收,民办学校虽然敢接收,但困难重重。庄瑞明称,师资力量难以满足现状,康复中心越办越难办。据他介绍,教育自闭症儿童的老师不仅要会教书,还要懂心理学,会一些护理知识,目前全国只有南京一所学校能培养出针对自闭症患儿的老师。

  本月7日,深圳一名自闭症孩子被19名家长联名“赶”出宝安区宝城小学的校门,原因是这名学生“不遵守纪律,不讲卫生,同学都不敢靠近他。”针对本月出现的两起与自闭症相关的新闻事件,深圳市自闭症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六将会邀请一些公办与私立学校校长、深圳市残联以及家长代表,一起商讨如何更好地关爱自闭症患儿。

  李晓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