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庆黄金周门票不涨反降 景区称游客已变为主角

2012年09月21日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21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罗雅迪) 国家发改委21日公布了"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第一批旅游景点降价和免费名单,涉及80家,除了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外,其余平均降幅达37%,一时之间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9月21日晚,已在之前下调门票价格的浙江遂昌金矿景区总经理叶潮永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此次景区集体降价,是因为旅游业的主角已经从景区,转变为游客。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今年"十一"高速公路免费后,国家推出的另一项惠民举措。21日公布的80家只是第一批,第二批约1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安排将于近期实施,名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国庆黄金周临近,作为国内首批28家国家矿山公园中唯一国家AAAA级景区,遂昌金矿景区门票不仅未涨一分,反将票价从每张98元降至80元,降幅近两成。”叶潮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以往黄金周接待4万余名散客计,此次门票降价,景区就减收100余万元。

  那么,景区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赔本”买卖?叶潮永认为,现在的旅游与老百姓很“近”,旅游业的主角不再是景区,而是游客。“在让游客认同景区的同时,要符合游客的消费预期,降低门票价格就成为一个好选择。当然,服务只会提升,绝对不会打折。”

  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十年的成功经历,已经用事实证明了叶潮永的观点。杭州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表示,杭州西湖坚持免费,是开拓一种新的旅游模式,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大批的游客来杭。游客增加和逗留时间的延长,带动了杭州市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周边服务行业、乃至整个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西湖在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为549亿。但是去年,杭州的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191亿。

  在众多景区表态不涨价之时,仍然有景区不得不“涨”。临近国庆黄金周,以天下第一潮闻名中外的海宁盐官观潮景区,门票将从平日的价格,调整到观潮节的价格。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告诉记者:“这不是国庆提价,而是观潮节的例行提价。此次提价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之前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今年又刚好赶上国庆节,不是我们故意在国庆节提价。”

  张冰瑜表示,观潮节涨价是无奈之举。“每年的观潮节游客激增,我们通过门票价格限制游客数量。”

  “这次降价可以说是一种宣传手段,目的是吸引更多的游客。”浙江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汪成设告诉记者,景区门票有“涨”有“降”,是因为每个景区都有它不同的考量。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景区的选择更看重的是它的综合吸引力。

  浙江旅游学院院长王昆欣告诉记者,降价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出行,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实施惠民政策。“降价本身的象征的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相信到了一定的时候,其它景区门票价格也会下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