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政客争打钓鱼岛这张牌 遗憾日企在华受损失

2012年09月25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客争打钓鱼岛这张牌

  9月22日,日本右翼组织发动了一场上千人规模的反华游行。目前,钓鱼岛问题成为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党首换届选举的重要议题,日本政客为一已之私,争打钓鱼岛这张牌。与此同时,日本经济界普遍对两国经济关系表示担忧。日旅游业受到的影响已经初现

  日本右翼组织反华游行

  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馆9月17日遭到发烟筒袭击,当晚投掷者向福冈县警方自首,并因使用武力妨碍领馆业务为由遭到逮捕。该名男子叫藤田优矢,今年21岁,是福冈县当地一个右翼政治团体的成员。警方透露,藤田向中国总领事馆投掷发烟筒是为了抗议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18日晚间至19日上午,日本福冈县志免町和福冈市博多区又发生4起向中国餐馆和中国企业建筑投石的事件。遇袭餐馆的玻璃受损,部分现场可看到手掌大的石头,所幸无人受伤。其中3起事件在40分钟内连续发生,当地警方称同一人作案可能性较大。

  19日凌晨,神户市一所中国人学校校门遭人纵火。日本警方初步认为,可能是有人为抗议中国而纵火。当地警方正在进行深入调查。

  此外,东京警视厅17日逮捕了在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前焚烧汽车的一名日本人,据供述,他是为了抗议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而采取的举动,不过,误把俄罗斯大使馆当成了中国大使馆。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警视厅已于19日发出指示,要求日本全国警方对与中国相关的企业、学校及餐馆等设施加强戒备,防止再次出现袭击事件。

  另据日本共同社消息,9月19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东京街头发表演讲时,也针对一连串违法抗议事件表示:“不要干这种事,让我们保持品格,冷静地从大局出发。”野田还称:“我们已要求中国保护日本人及日本企业。因此,我们必须负起责任去保护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我对日本国民的品格坚信不疑。”

  日本右翼团体22日在东京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华游行。游行人群分为4组在中国驻日使馆附近的闹市区进行了约一小时的游行,随后转移到中国使馆前进行抗议。游行人群打出了“不要中国游客”、“中国人离开日本”的标语。日本警方出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游行未发生骚乱。

  鉴于目前事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已经在使馆网站上发布消息,提醒在日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并公布了紧急求救电话。

  钓鱼岛成党首竞选主要议题

  9月21日,民主党进行了党首选举,野田佳彦当选并开始了为期3年的任期。本周三,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也将进行党总裁选举的投票。两党选举中,钓鱼岛问题都成了重要议题,政客们争打钓鱼岛这张牌。

  包括野田在内的4名候选人参加了民主党党首竞选,另外3名候选人都对野田的外交政策进了批判,虽然入原口一博等候选人主张应注重与中国的外交协调,但是在对钓鱼岛主权认识上,4名候选人是一致的。

  有5名候选人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都表现出了鲜明的保守色彩。虽然野田领导的民主党是其竞争党派,但是5名候选人都对野田的钓鱼岛“国有化”措施给予了肯定。

  候选人石破茂称,“无论谁看,在国际法上尖阁列岛(日对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称呼)都是日本固有领土,必须向中国和世界表明日本会坚守领土的信息”。石破还主张为防患于未然,应尽早制定应对领海受到侵犯的法律,并建议组建海上陆战队。

  安培晋三也持强硬立场,甚至称首相应该向中国明确表明寸土不让的立场。安培还称,如果日中经济受损,感到痛苦的应该是中国。

  其他3名候选人在批判中国的同时,主张外交解决当前困局,但是5名候选人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中,被问到“当选首相后是否想视察尖阁列岛”,“为保卫竹岛和尖阁列岛是否会考虑使用自卫队”时,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拿投资威胁中国是无用的

  针对日本企业在中国一些地方受到损害的情况,一名在日多年的华人表示,反日游行本来可以给日本政府造成很大冲击,但是出现了过激行为,令民意表达的正面效果受到影响,转移了日媒的关注焦点,也给了日本右翼以说辞,真是令人遗憾。

  日本经济产业省21日就部分日企在华受到损失一事称,虽然各企业将根据中国法律进行处理,但若企业提出要求,将考虑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给予适当的援助。经产省目前正与日驻华大使馆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确认企业的受损情况。

  经产大臣枝野幸男在记者会上就日企受损一事表示:“感到非常遗憾,将会要求中国政府保护日企免遭更大的损失,同时也正在加紧收集信息。”

  《读卖新闻》发表社论称,可以理解为什么日本经济界出现“慎重对华投资的”声音。日企重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不断增加投资,这些投资支撑了中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若日企减少对华投资,转而投向越南、泰国等亚洲国家,将会对中国经济形成新的压力。中国对日强硬,对本国不利。

  但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才是资本流动的客观规律,增加对华投资,正是遵循这个规律来到中国的。日对华投资不是慈善事业,其目的是为自己赚取最大利润,而不是主要来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的。拿投资威胁中国是无用的。(驻东京记者张超)

  作者:张超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