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行为反常男生长期欺负同学 全班拒上课教委介入

2012年09月27日03: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展明辉
原标题 [男生长期欺负同学 全班拒绝上课]
昨日,校领导和家长开会讨论解决方法,李明的父亲站起来发言。新京报记者 展明辉 摄
昨日,校领导和家长开会讨论解决方法,李明的父亲站起来发言。新京报记者 展明辉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展明辉)昨日,因班里一名学生长期滋事哭闹,打同学、老师,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四年级某班全体学生停课,家长们担心孩子安全,要求该学生退班。

  昨天,校方协调家长代表和当事学生家长,开会协商此问题。对此,朝阳区教委表示已介入,但该学生尚未达到需要上特护班的标准,还需进一步协商。

  学生行为异常影响同学

  昨日下午,世纪小学四年级走廊不时传出读书声,但其中一个班的教室空无一人。

  “我们让孩子们停课。”该班一名学生家长代表称,班里共有34名学生,2009年入学。与别班不同的是,这个班有个另类的孩子李明(化名),一直让老师和同学们困扰不已。比如说,上课时情绪突然失控,大声哭闹,有时还歇斯底里地乱叫。心情不好时,他喜欢推搡同学,推倒桌椅,撕咬自己的袖子,将颜料涂满全身等。

  “老师们经常要停下课,花时间安抚他。”家长们说,刚开始几年大家很包容,认为李明的情况会慢慢好转,但最近一年来,李明“怪异的行为”加重,不但用桌椅砸老师同学,还喜欢用牙咬墙角,甚至爬上窗口说要跳下四楼。家长们说,上周五,又一名同学被李明欺负,大家的忍耐到达极限。一名家长说,李明比别的孩子大一两岁,力气也大,出于安全考虑,家长们集体商量后,决定让孩子停课。

  当事学生父亲鞠躬致歉

  下午3时许,该校二楼会议室,在校方安排下,大部分家长请假前来,与李明的父亲一起,协商解决方法。

  会上,家长们提出,希望给李明做精神、心理方面的鉴定,其次要求李明退出该班,最低限度是让李明轮班就读,不能一直在该班上学。

  听完各位家长的意见后,李明的父亲眼眶湿润,缓缓站起来,向在座的所有人鞠了两个躬,对于自己儿子给同学们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希望大家不要让李明退班,他将对孩子今后所作所为负责,同时提出将让家人陪读,不让其再滋事。

  会后,李明父亲表示曾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表示孩子可能有高智商孤独症倾向,只要在群体中待下去,情况会好起来。

  校方领导表示,同意家长们的要求,但实施的前提是李明父母同意,“校方无权剥夺当事学生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昨日双方未达成协议。

  教委

  男孩尚未达到上特护班标准

  针对李明的问题,昨日会后,记者与几名家长致电朝阳区教委小教科进行咨询。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得知李明的情况,也曾派人进行了调查。昨日上午,教委有关领导还和该校校长商讨过,目前,教委还在等校方与家长的沟通结果。

  该工作人员称,根据教委掌握的情况,李明疑似患有自闭症,但其智力没有问题,成绩也不错,对数学很感兴趣。因此,教委不能违反教育部义务教育的相关规定,让该学生退班。

  “有的学校设有特护班,是专门针对一些特殊孩子的,比如有的孩子自理能力非常弱,连家门都出不了,这才需要上特护班。”该工作人员解释说,照李明的情况,其没有达到上这个班的标准,所以按就近入读的原则,李明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上学。

  “以前有没有遇到有暴力倾向的孩子,该怎么解决?”对此问题,该工作人员回答说,诸如此种情况,将安排其家人陪读。

  追访

  家长曾到校陪读

  “来看看那些铁栅栏,都是因为李明而装的。”一名家长指着四楼窗户说,李明的情绪波动大而突然,一些小的事情,也能引起他的不满。比如,中午吃饭时,李明觉得饭菜不好吃,就会发脾气,然后就爬上窗户说要跳楼。

  学校一名老师也证实,李明情绪激动时,会爬上窗台喊跳楼。为此,学校专门为他给窗户装上了栅栏。

  另一名家长说,李明想跳楼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自己的儿子曾经多次帮助老师上前拉他。“不要以为李明只是说说,这孩子有时候身子真探出去。”该家长表示,每次出事,班里个头大的男生都要帮忙,才能制止住李明。

  据家长代表介绍,为了防止悲剧发生,校方在二年级时,就给班里装了栅栏。此后,在多次与学校及李明家长沟通后,李明的姥姥、姥爷曾前来陪读。但是,每次陪读结束后,李明又很快恢复以前的样子,行为举止没有改变。

  “这方法治标不治本,解决不了问题。”家长们说,如今,听到孩子上下学时,说“但愿李明今天没有疯”,或者“我们班是全校最棒的班,有人大哭大闹都能上课”等话语,都让大伙无奈和悲哀。

  专家说法

  退班将加剧其另类行为

  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李明的情况可能是先天的因素,后天的生活中表现出来。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一面,有的会妨碍别人。”储朝晖表示,在这件事上,他觉得不应该让李明退班。首先,退班违反国家义务教育的法规,其次,退班将加剧李明的负面情况,加剧其另类的行为。

  李明以不同于他人的行为举止,来表现自己,引起他人注意。作为同学和老师,应该以包容和平常心看待,淡化处理这些行为,可以让这些行为逐渐变轻。逐渐地,有人愿意和他沟通,做朋友甚至是知心朋友,可以帮助让李明的行为正常化。

  相对地,在这件事上,其他学生将会收获宝贵的人生经历,将引起他们的思考,帮助他们成长。毕竟他们的一生,肯定将面对各种人,不要低估了小学生的心智。

  “这个方法,是唯一的途经。”储朝晖说。一旦将李明退班或是隔离开,最终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其精神崩溃。可是,如果通过专业机构,鉴定出李明患有精神疾病,应当将其隔离开,进行及时专业的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