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钓鱼岛白皮书:日本未实现有效“管辖”

2012年09月27日05: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吴瑶 彭美 实习生李丽 发自北京《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前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解读白皮书时表示,按照国际法规定,只要有明确的官方抗议,日本对钓鱼岛所谓的“管辖”都不能称之为有效。日本政府日前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其目的在于暗渡陈仓,满足“长期稳定和平的有效管辖”这一国际法所规定但其从未达到的“领土取得”的必要条件。

  首次发布白皮书宣示领土主权

  政府白皮书是一国政府对重大问题的权威性政策宣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皮书以最严肃最具权威性的方式公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钓鱼岛主权权利斗争过程中的见解和立场。作为宣示主权的政府公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析称,与官方声明、领导人讲话等方式相比,白皮书更为公开、详实、系统,可以作为重要的历史文件来参考。

  目前,钓鱼岛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宣示主权,专家认为,这个时候发表钓鱼岛白皮书,可以进一步起到“正国际视听”的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对于日本散布的谬论,我们就把历史事实一件件摆出来,把钓鱼岛主权是日本的论据驳斥掉,白皮书对双方民众了解真相有重要的作用,我们提供更多的材料,让日本国内民众获取更多的信息。”

  白皮书发布后,一些日本主流媒体对白皮书进行了报道。日本时事通讯社注意到“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通过白皮书对领土问题表态”,报道认为中国以此向世界宣示对钓鱼岛主权的正当性。

  日本未实现对钓鱼岛有效“管辖”

  《白皮书》显示,中国早在1403年的《顺风相送》中就已经记录了钓鱼岛,而直到1884年,才有日本人声称首次登上钓鱼岛,发现该岛为“无人岛”。在最早“发现”的同时,中国也先于日本占领钓鱼岛。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按照国际法规定,对于很小的不适宜居住岛屿的“占领”并不用通过派人登岛的方式实现,而只需要通过包括“标注到地图中”等象征性的方式来彰显。自明朝开始,钓鱼岛就一直被纳入中国版图,到清朝,其更是被纳入中国的海防体系之中。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本在1895年把中国早已完成长期和平有效管辖的钓鱼岛纳入自身领土是一个明显的非法行为。

  张海文说,按照国际法规定,只要有明确的官方抗议,日本对钓鱼岛所谓的“管辖”都不能称之为有效。因此,此后无论是所谓的“租借”还是“灯塔国有化”,都不能作为日本“管辖”钓鱼岛的依据。日本政府日前之所以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就是为改变其从未对钓鱼岛实施有效管辖这一现实而做的暗渡陈仓的举措。而美国此前的颠倒黑白和现在暧昧态度,则是其偏袒日本、寄望日本帮助其控制亚洲所采取的策略。

  中国出反制组合拳

  日本政府于9月11日签署所谓“购买”钓鱼岛的合同,企图“国有化”钓鱼岛。与此同时,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反制日本的非法企图,此前,中国已经公布领海基线,向联合国提交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派出海监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维权,实时发布钓鱼岛天气,而前日中国政府又发布了钓鱼岛白皮书,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打出反制日本“购岛”闹剧的组合拳。

  “我们已经从法律上、外交上,再到实际的海域,形成交叉控制,大大削弱了日本的‘国有化’企图。”曲星说。

  日本外务省于9月24日派出常务副外相河相周夫前往北京与中国进行磋商,曲星认为,“这说明我们从各方面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有力的,日本必须与中国磋商,而不能忽视中日之间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