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最长高铁线路开通 “同城效应”日益凸现

2012年09月28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9月28日电(记者 张一辰 冽玮)“以前中秋节回家都是"空中飞",这次改为"地上跑",希望可以在8个半小时里寻觅一份安宁。”在西安从事古玩生意的“广东仔”冯扬如是说。

  西安至广州高铁28日正式通车运营,该线路单程2128公里,是目前中国最长的高铁线路。同时,一张连结中原、长三角、珠三角高铁与西安等西部地区高铁的联通网也日渐明晰。

  据中国官方数字显示,截至2012年9月,中国大陆高铁营业里程达6894公里,在建高铁1万多公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设计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与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的高速交通优势,推动了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形成合理布局,并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使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日益凸现。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沪杭高铁、京沪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中国的交通格局与民众生活日益改变,一个全新的高铁时代全面来临。

  据中国铁道部透露,预计2012年中秋和国庆黄金周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40万人,日均发送686万人。其中,全国铁路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2345万人。客流高峰日为10月1日,当日全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比2011年客流最高峰增加32万人。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逐步形成,铁路运行效率得到提高,拉近了不同城市间的距离。今年“十一”前夕,得益于京广高铁郑武段的开通,铁路部门开行深圳北至西安北、广州南至西安北的高速动车组,该线路横跨五省,单程运行距离2128公里,全程运行时间逾8小时,是目前中国大陆运行距离最远、时间最长的高速动车组列车。

  列车长丁志勇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西安至广州G838/5次当日乘客590人,上座率达97%。高铁的便利会使更多的老港老广体验“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意。

  陕西高速集团运营中心主任马跃认为,高铁较为合适的运行距离在1000公里—1500公里之内。若运行距离超过2000公里,则高铁在运行时间、票价、整体便捷性等方面,与航空相比优势不明显,超过2000公里的大型城市之间可考虑依靠高铁网络分段运行。

  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陈鹏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在互联网上“淘”到回广州老家的机票约为800余元人民币,高铁的花费则超过900元,就综合成本而言,高铁平日不如飞机划算,春运时期性价比较高。

  随着中国内地高铁运量的持续快速增长,高铁节约的社会时间价值也大幅度增加,以时间换空间的交通理念,使沿线城市的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资源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共享。

  根据中国官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2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专线达1.6万公里,电气化率达60%。在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株潭、成渝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关中城镇群、海峡西岸城镇群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建设城际客运系统,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