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拍卖业首次进行标准化评定 指标关注程序性

2012年09月28日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5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国内首个《2012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标准化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批44家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名单也随之出炉。这是拍卖行业首次进行标准化评定,意味着中国拍卖行业步入了标准化时代。

  44家拍卖公司被评为达标企业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于2011年9月启动,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自1992年恢复发展以来,首次针对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的专业评定。整个评定跨越2011秋拍和2012春拍两季大拍,历经企业申报、资料审核、现场核查等9个阶段,前后历时一年,最终从74家参评企业中评选出了44家“达标企业”。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报告》是以我国拍卖业第一部行业标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为基础。由于《规程》强调技术、程序性的特点,达标评定的指标设计更多偏重于对企业业务流程“合规性”评价。因此,此次评定“仅凭程序、不论规模”,是中国拍卖行业首次关注企业流程规范的评选。

  “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发展不在企业数量,不在从业者人数,更不在营业规模,而在于是否健康、有序。通过达标评定活动,我们想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是,告诉企业,一个规范的、健康的企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告诉社会,一个规范的、标准的、想要做百年老店的拍卖企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延华如是说。

  2/3评定指标多关注程序性

  此次评定设计了多达116项的评价指标,把对业务流程的细化和要求延伸到了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前厅”拍卖会和“后堂”库房等客户看得见或看不见的环节。116项评定指标分别由企业管理制度和硬件指标、业务流程指标、行业认可指标组成。其中,程序性指标占比达2/3,前后共涉及11个流程,其中重点强调了拍品征集、拍品保管、拍卖会现场3个核心环节。

  据介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工作在自愿申报的前提下进行。申请企业需具备文物拍卖经营资质;企业注册成立满一年,并独立举办过文物艺术品拍卖;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则和行业公约等三项基本条件。

  其中有个小细节特别值得注意。苏州吴门拍卖有限公司在评定之前,库房中东西随意摆放、杂乱无序,也无相关防火标识。但为了评定达标,吴门拍卖下大力气整改,整改后库房储物架全部换新,相关储藏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并在门口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识。

  发布会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还推出了达标企业专用的“DB”标志,这一标志今后将授权相关达标企业在拍卖图录、拍卖会现场、企业简介、广告宣传等场合使用,方便社会各界更好地选择规范的拍卖企业。

  业内呼吁更多企业参与评定

  发布会同期推出的《2012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标准化状况报告》,是国内首个全面扫描艺术品拍卖服务规范化程度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此次评选出的44家达标企业,基本为各地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代表性企业。44家达标企业2011年成交总额为397.63亿元, 占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71.84%;纳税总额和营业税总额分别占文物艺术品拍卖业的86.70%和81.82%,是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流。

  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表示,中拍协推动的这次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要。“在公司里我们常讨论两件事,什么是正确的事和怎样正确地做事。标准化是拍卖行业迈向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础工作,这件事既是正确地事,它所给出的准则也是让企业如何正确地做事的重要参考和指引。”

  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评定能够帮助拍卖企业完善管理体制和流程,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应鼓励更多企业主动参与到评定中来。” 商报记者 陈杰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