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谁动了你的奶酪?

2012年09月28日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谁动了你的奶酪?

  作者:谢岩

  9月25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序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讲话中,大力呼吁各成员国用国际基本准则来处理彼此间关系。

  在当前国际格局经历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乱、难、困”局面、全球治理进入新一轮变革之时,让潘基文忧心忡忡的,可能是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大张旗鼓地动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块奶酪。

  “动奶酪者”按照于已有利的原则,随意、随性地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行调整与重塑,合则用、不合则弃。

  一说国际政治领域,“动奶酪者”主要采用“偷梁换柱”之法,力推“新干涉主义”取代“不干涉内政原则”。

  “新干涉”与“不干涉”,仅一字之差,过程和结果却天壤之别。新干涉主义操作上奉行实用主义,突出干涉“正当性”、“合法性”。然而,新干涉主义的外衣再“新”,也仍是干涉主义。放眼西亚北非国家,有的改朝换代,有的陷入内战内乱,或酝酿重大变革,时局不靖也难靖。究其恶源,便是新干涉主义的幽灵在游荡。

  二说国际贸易领域,“动奶酪者”主要采用“偷换概念”之法,淡化“自由贸易”转而强调“公平贸易”。

  近年来,美西方一些发达经济体很少提“自由贸易”。他们认为,中国等新兴国家早已经成为国际贸易自由化的最大赢家,并正进一步成长为更强劲对手。于是,西方抛出了“公平贸易论”这一利器。强行要求明明不具备条件的新兴国家在环保、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等方向向西方高标准“看齐”。美国今年设立了“贸易执法局”,执法只针对新兴国家实施。如果以公平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让特定玩家玩不起、玩不成,最终结果只能是让游戏参与者统统沦为受害者。

  三说发展领域,“动奶酪者”主要采用“断章取义”之法,主张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精简为“共同责任”。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美西方一些国家责人易,责已难,振臂高呼国际责任“重构”、“再平衡”的同时,却不反思发达国家应承担的义务,反而调转枪口,突出新兴国家减排义务和发展援助义务,弱化其发展中国家属性,剥夺其继续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免责特权”。

  四说新兴领域,“动奶酪者”主要采用“先下手为强”之法,加速谋求“先来者先占”的优势地位。

  网络、极地海洋、太空等被称为未来各国竞争的“新疆域”。新疆域,却没有新规则,一些国家开始抢占地盘,建章立制。美英在伦敦举办了首次网络空间国际会议,抛开联合国,推动建立新型互联网治理模式。一些西方国家开启了“国际外空行为准则”的谈判,力图抢占外太空行为准则制定权。美国、加拿大等伙同北冰洋沿岸国家,把持“北极理事会”,设定北极开发行为准则,限制甚至排斥其他大国参与。新疆域是各国未来发展的新空间,也是属于人类的共同财产。如果为一国私利,广泛强行推行新标准、新规定,侵犯的不仅仅是后来国家的利益,更会损及全人类的财富和未来。

  从深层次来看,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多年来一贯遵守并赖以平稳运行的规定或约定。动不动这块奶酪?表面看是利益之争,而实质却是国际道义之争、话语权之争。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特别是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一些发达国家通过翻新手法,通过改弦更张给发展中国家制造难题的企图和做法,不能不令广大发展中国家高度警惕。要守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还需要发展中国家练好内功,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自身发展争取更大的空间和国际制度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