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运输飞机连续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

2012年09月28日20:29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连续13年无事故的奥秘是什么?

  写在南航中国首创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之际

  新华社广州9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林红梅)百姓坐飞机,安全最重要。到今年9月28日11点,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运输飞机已连续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连续13年无事故,创造了中国航空公司最好的安全记录,在国际上名列前茅。民航是高风险的行业,南航连续13年安全飞行是如何做到的?

  时刻保持警惕

  南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航安全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根据国际民航的一般情况,每安全飞行300万小时就可能发生事故。

  “南航虽然实现了持续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但空难就在我们身边。用身边的空难警示我们时刻警惕,是南航保持持续安全的因素之一。”谭万庚表示。

  13年时间里,南航安全之花是在巨大压力下“绽放”的。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司献民告诉记者一组对比数字:南航航线从当时的285条、年旅客运输量1184万人次,发展到现在每天有近2000个航班穿梭在世界各地,旅客运输量在中国民航率先突破8000万人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位。

  “安全永无止境、每天从零开始。”南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说:“国际上一发生空难事故,南航首先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信息,了解导致事故的原因。结合南航本身的运行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有系统性的预防和补救措施。然后,通过安全讲评、预警通告等形式,下发到系统内各单位学习贯彻和落实。”

  让500架飞机健康飞行

  南航已有近500架飞机,谭万庚坦言:“运营近500架飞机,和运营几十架飞机,两者在运行模式、管理难度、风险等级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截然不同。”

  南航重视规章和标准的建设,不断地完善规章,严格落实规章。谭万庚说:“小机队的安全,靠人盯人,靠就事论事,靠管理者亲力亲为。但南航子公司多、运行区域广、作业点分散、机型复杂、任务多样、管理链条长,这就要用规范的、统筹的方法,根据不同的地域和单位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

  谭万庚表示,在民航局“持续安全”理念的指导下,南航运行管理逐步实现了全公司运力、机组、航班等核心资源的统一调配,建立起新型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形成并持续完善了业务系统的风险管控,通过安全检查、运行安全监察等安全保证手段,使南航的安全管理从主观臆断走向科学管理。

  为了让飞机不“带病”飞行,南航的机务维修人员从1042名增长到8434人,建有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机库,建有国内最大、维修等级最高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实现了由事后维护向预防性维护、由地面维护支援向空地维护支援的转变。

  让飞行员飞得安全

  13年来,南航飞行员队伍从1400名发展到4700多人。由过去主要飞中小型客机,到现在飞各型支线机、窄体机和大型宽体机,包括新一代超大型飞机A380;由过去主要飞国内和中短程航线,到现在大量飞国际远程长航线。如何保障飞行员的安全飞行水平,是确保航空安全的根本。

  河南南阳机场是南航独资的一个机场,南航先后投入了5.1亿元对其进行改造和扩建。司献民介绍,这里是南航培训飞行员的大本营。南航利用公司自有南阳机场的资源优势,对公司的飞行训练进行统筹安排、统一技术标准、集中训练保障的飞行训练模式。

  以前对飞行员的培训,都是利用飞机航后时间,在各大基地机场进行本场训练,经常由于运力保障和机场繁忙而使训练计划得不到保证。现在用自己的机场,固定的飞机,便于统一安排和完成全公司的训练计划;以前是各子公司自己组织训练,现在有了固定的教员队伍,统一的教学计划和课程,统一的训练标准,提高了训练质量;以前是各子公司自己管理,现在学员实行统一管理,提高了纪律性和自觉性。南阳基地可承担南航全部高性能飞机训练任务。这一基地是中国民航最完善、规模最大的飞行训练基地。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安全与效益,是一组矛盾,尤其在企业快速发展的阶段。谭万庚的看法是:“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这是南航一贯的原则。”

  他举了个例子:冰岛火山灰肆虐欧洲时,没有绝对把握,南航不恢复欧洲航线的运营。对于不影响安全的隐患保留问题,南航宁愿花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和成本,消除故障后,再投入运行。

  司献民也强调:“先解决安全上的问题,这是坚决不动摇的。”为保安全,自2003年以来,南航与安全有关的投入累计达到747.35亿元,占公司总成本的15%;从最初的31.3亿元逐年上升到2012年的114.2亿元,年均增幅明显高于公司总体收入、成本及利润增幅。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