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汇市周评:西班牙利好传出非美货币先抑后扬

2012年09月29日1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9日电(记者有之炘)西班牙利好消息传出,欧元兑美元在连跌3天后,出现反弹。国内市场双节临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10月5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西班牙预算案提振欧元反弹

  西班牙发布了2013年度预算案,主要侧重于削减支出。根据新预算案,西班牙明年各部门预算将被大砍8.9%,公共部门将连续第3年冻结薪资。

  由于没有加税,可能暂时平息西班牙国内的示威抗议活动,市场认为这是西班牙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将缓解市场对欧债危机恶化的担忧。与此同时,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破6%。欧元由此受到提振,在兑美元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后,出现反弹。

  然而,评级机构伊根-琼斯将西班牙主权评级从CC+下调至CC的垃圾级别,表示西班牙银行业疲弱且地方政府处境艰难。西班牙面对的风险还未平息,依然是制约近期欧元走势的不利因素。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欧元兑美元上方阻力仍在1.3点位。后市央行购债行动能否真正降低债务国家融资成本还有待考证,不排除欧元后市再度下跌。

  美元整体疲弱但反弹不断

  本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趋弱:8月耐用品订单大幅减少,暗示其制造业正在停摆;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终值向下修正为增长1.3%,低于前值增长1.7%;8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较上月降2.6%,预估为持平。

  不过,受到中国股市大涨和西班牙预算案的刺激,抑制了美元的避险需求。美元指数反弹不断,一度触碰80点位,但整体仍保持较为疲弱的迹象。

  10月5日将出台的9月非农数据将检验本阶段美联储QE3是否有效。市场预估就业人数将高于10万,或将明显好于近两月的表现;失业率的表现也尤为值得关注,此前美联储试图将失业率控制在7%附近。若失业率仍未得到控制,则美元的吸引力将降低。

  交易员判断,长线来看,在QE3继续操作的时间段内,美元指数下跌在所难免。

  节前人民币窄幅波动

  西班牙公布的预算草案令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另外,我国央行本周推出了天量逆回购,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十一”长假前,银行调整美元仓位以降低风险,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窄幅波动后收高。

  上述因素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反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也连续收高。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稳定在6.33-6.35区间波动。

  市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QE3会导致人民币升值。短期来看,似乎如此。不过,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则认为,将目光放长来看,QE3未必会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

  首先,QE3未必会刺激热钱快速涌入中国。国际投资人虽然承认现在中国股市的低估值,但他们对于政策和经济转型还心存疑虑,所以未必会将手里的资金大规模地投向中国资本市场。

  另外,从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不宜升值。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提升速度有所下降,但劳动力成本稳步上升。与之相对,美国却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过裁员等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且高失业率也压抑了其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考虑到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所需的时间,人民币的升值动力不足。

  作者:有之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