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典垃圾,99%可以再利用

2012年09月29日13:33
来源:新华网
  据法国《世界报》近日报道,由于循环利用太发达导致垃圾紧缺,瑞典计划今后每年进口80万吨垃圾,用于冬季供暖。每个瑞典人都知道“垃圾就是能源,4吨垃圾等于1吨石油”。而这一切得益于瑞典先进的垃圾处理循环系统。瑞典处理废弃物有4个层次,首先考虑回收再利用;回收有困难的,尝试生物技术处理;生物技术处理不了的,焚烧处理;确实不能焚烧的再掩埋。欧盟数据统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瑞典人制造的生活垃圾中,被填埋的非可再生垃圾只占1%,36%可得到循环利用,14%再生成化肥,另外49%被焚烧发电。

  在传统小区,回收厨余垃圾主要靠政府免费发放的厨余垃圾袋和专门设立的“厨余垃圾箱”。在新建的小区,厨房的水槽下面都安装了餐厨垃圾粉碎机,被粉碎的厨余垃圾通过专用管道输送至地下收集箱,堆积到一定量后,垃圾运输车将其送至沼气厂。每10公斤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可产生相当于约1升汽油的沼气。瑞典许多公共汽车上都有“沼气使用”标志,它们在高速公路行驶是免费的。此外,保留下来的食物渣滓可制成液态生物肥料。

  瑞典是欧盟中垃圾焚烧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垃圾被投入1000摄氏度高温的锅炉中焚烧,产生大量热能,通过连接着城市四通八达的供暖管道为城市居民供暖。瑞典废弃物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垃圾焚烧为瑞典人提供约20%的城市供暖,同时满足25万家庭用电之所需。以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为例,全市约1/2的暖气供应来自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

  斯文森先生是瑞典SEB银行的投资顾问,他们一家4口住在斯德哥尔摩著名的环保社区哈马碧。斯文森家里至少有7个垃圾箱,有一个带盖的红箱子是用来放废旧电池和灯泡的,一个用来扔塑料制品,一个放置玻璃制品,一个堆满了纸制的包装盒,一个装着可回收的瓶瓶罐罐,一个用来堆放普通可燃烧垃圾,一个收集厨余垃圾。生活垃圾的处理在斯文森家里分工明确,孩子们负责那些瓶瓶罐罐,每周末去超市购物时,孩子们很积极地带上自己收集起来的瓶瓶罐罐,投入超市门口设置的回收站,就会得到一张标明金额的单子,每个瓶子值1-2克朗,可在超市冲抵现金购买他们最爱的糖果。厨余垃圾、普通垃圾,则由斯文森夫妇每天上班时带到楼下,分类扔进相应的“垃圾柱”里。“垃圾柱”与地下垃圾处理系统相连,一旦管道里面的抽风机开始工作,垃圾就会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被“吸”走并传送到指定收集点。哈马碧小区附近有一个热电厂,其部分原料就是利用小区居民排放的有机废物,循环利用后再将电能送回小区。斯文森先生家的电费和供暖费用仅相当于他们居住在斯德哥尔摩市区时的一半。

  长期以来,如何使经济“循环”起来,是瑞典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企业在政府带动下也积极开发垃圾处理新技术。世界第一套真空自动垃圾收集系统就是由瑞典工程师发明的。依靠地下的真空管道吸走地面垃圾,以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今年瑞典政府提出近20—30年间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目标。目前瑞典有30余处垃圾燃烧设施,每年大概燃烧550万吨垃圾。但很多公司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都有兴趣燃烧更多垃圾,一些供暖公司在垃圾已不够燃烧的情况下,依然投资数十亿资金建立新的垃圾燃烧设施。这意味着瑞典在未来数十年可能靠进口垃圾来维持这些设施的正常运转。环保署官员卡特琳娜·厄斯特隆说,我们不想燃烧更多的垃圾。瑞典和欧盟对垃圾处理的规划是减少垃圾总量,增强垃圾分类,回收更多原料。(驻瑞典特派记者刘仲华)

  作者:驻瑞典特派刘仲华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