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航屡次延误纠纷缠身 投诉率超航空公司平均水平(图)

2012年09月29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2012年7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披露,四大航中,国航的投诉率超过了航空公司平均水平。资料图
  据2012年7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披露,四大航中,国航的投诉率超过了航空公司平均水平。资料图

  9月28日13时40分许,100多名被延误20个小时的乘客终于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这趟原本在前一天18时就应抵达的航班此前因故返航。由于航空公司处置不当等原因,深感受骗的乘客返回机场后一度情绪失控,险些发生殴斗。据媒体报道,此前,国航曾多次与乘客发生纠纷。据2012年7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披露,四大航中,国航的投诉率超过了航空公司平均水平。

  航班延误引纠纷

  国航忽悠乘客险酿殴斗 633公里航程折腾20小时

  国航CA1635次航班原定9月27日16时30分在首都国际机场飞往沈阳,但受天气影响,航班起飞时已是20时左右。

  21时许,飞机广播突然响起,由于沈阳天气情况不佳,机组决定返航。22时20分左右,该航班回到首都国际机场。机上工作人员通知乘客,本次航班取消,乘客可以在28日6时30分或7时30分乘坐国航航班前往沈阳。

  乘客回到机场T3航站楼后,迟迟未见出面协调相关事宜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几经周折,部分乘客终于在值班经理柜台找到国航相关负责人,却被告知:“明天11时30分可乘另一班飞机飞往沈阳。”多数乘客强烈反对第二天中午起飞,由于与国航负责人言语不和,乘客逐渐暴怒起来,有的乘客甚至欲与国航的工作人员动武。

  为了应付乘客质疑,国航工作人员当晚常用简单的“您可以打电话投诉”“您可以诉诸法律”等语言进行搪塞,这让乘客“很受伤”。

  28日2时许,乘客在国航的安排下入住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个小时车程的酒店。7时左右,首批乘客在吃完一份简单早餐后返回机场,许多乘客整夜未眠。

  中午12时30分,航班离开停机坪,但机组并未准备午餐,每位乘客得到的食物是一袋20克的果仁,此举令矛盾再次升级。

  “许多人20个小时只吃了一份简单早餐,这怎么能受得了?为什么航空公司连午餐都不准备?”部分乘客甚为不满,甚至想用抵达后不下飞机的方式抗议。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秋将至,航班上有数十名从意大利、美国、科威特等国家刚刚回国转机至沈阳的乘客,这次航班延误使本已疲惫不堪的他们近乎崩溃。

  恶劣服务遭质疑

  国航航班起纠纷 老教授被禁上厕所引公愤

  李小姐订了8月20日晚间国航从深圳飞北京的CA1384航班,原定起飞时间为22时35分,到了机场后值机柜台告知航班延误,起飞时间待定。等候过程中,该趟航班乘客被告知飞机将于21日1时10分起飞。21日凌晨1时左右,李小姐及其他乘客开始登机,机上广播称预计因流量原因,将延后至2时15分起飞。李小姐带着孩子在飞机上打起了盹,一觉醒来已是凌晨3点多,而飞机仍未起飞。

  后来,乘务员又告知旅客,航班改成凌晨5时30分起飞,众乘客一片哗然,纷纷质问机组为何不及时通知,为何不提供食宿及赔偿。据乘客称,该航班空乘人员态度强硬,回答没有赔偿,可向民航总局投诉。

  纠纷过程中,一名七旬陈姓教授因内急欲上洗手间,被机上安保人员拦住,称未起飞洗手间不能打开,陈老先生在机上等了三个多小时实在忍耐不得,欲强行上厕所,安保人员开始有了肢体动作,引起了乘客的公愤,双方矛盾开始升级。报警后经警方调解机组人员方才道歉。

  航班至21日凌晨5时30终于起飞,并于早晨8时10分降落在北京机场。

  告知不明被指不诚信

  国航知音卡被曝积分不能换机票 律师称仅道歉是不够的

  用“积分换机票”似乎成了每个往返于各地的商旅的共识,不过却有网友向记者曝料称自己国航知音卡的里程积分却不能“换机票”。

  在网友刘先生提供的材料中显示,2012年2月17日他通过国航知音网站,以积分兑换形式:兑换2012年4月27日:北京-深圳,往返机票(票号:999-4035421710)。共扣除国航知音卡里程:26000公里,于三元桥京信大厦,国航指定售票点交纳税费、出票。

  貌似正常的流程,却因为一个小小插曲而发生了“意外”。刘先生称,因4月27日当天堵车严重,未能按时乘坐当班CA1316次飞机。得知到无法更换登记牌后,第一时间拨打国航知音客服电话:4006100666,客服明确人员告知:积分无法退回国航知音账户,但1年内任意时间改签仍然视为有效。刘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被告知机票不作废,加上当天时间紧迫,又自费重新购买了下一班机票,到达深圳。并于5月1日乘坐兑换机票返京”。但是该网友于2012年8月9日拨打4006100666需要改签,北京-深圳航班后,却被国航知音客服人员告知:无法出票,因为“该票已作废!”原因是“由于没有乘坐北京-深圳的去程航班,未按照乘坐顺序,直接乘坐回程航班,去程机票视为作废”。

  北京市共信律师事务所李仁兵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航在告知方面是存在过失的。但是国航方面仅仅表示抱歉是不够的。因为既然国航已经做出承诺,但是由于自己的疏忽,那么就承担相应的后果。至少要在里程或者积分等方面对旅客进行补偿。”李律师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要主动去解决问题,对自己的过失产生的后果要勇于承担。“否则国航的信用要怎么建立起来?”李律师表示,不管是航空运输市场还是其他市场,都有一个游戏规则。但是这个规则一定是要“公开”、“透明”、“明确”的。任何一个企业都是要从诚信的角度对待自己的客户,“出现问题仅仅靠一个简单的道歉是不够的”。

  投诉率高居不下是何因

  国航投诉率超航空公司平均水平

  据2012年7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披露,7月份,民航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6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1件。消费者对航空公司服务不满仍集中在航班问题上,预定、票务与登机类以及行李运输三大类,合计占到消费者对航空公司投诉的80%以上。

  四大航中,国航与海航的投诉率超过了航空公司平均水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机场收到的4件投诉中,6月底才投入使用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机场设施类投诉的对象。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