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周观中国:中国维护领海主权战略老到成熟

2012年09月30日07:56
来源:新华网
  西班牙《先锋报》9月20日文章,原题:军事包围中国,北京和东京钓鱼岛之争的中心

  中国和日本的钓鱼岛争端并不是中国政府在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下,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领导人即将换届之时逃避现实的任性之举。上述这些因素都是实际存在的,但影响力远低于大多数分析家此前所宣称的程度。与之相关的是另一件事: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根据这项公约,由于对太平洋上的一连串岛屿和岩礁拥有主权,日本拥有45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居世界前列。而海岸线长度远超日本的中国只有88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居世界第31位。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际上中国被自己的海岸线困住了。澳大利亚专家加万·麦科马克指出,考虑到菲律宾、美国、日本和韩国拥有的水域分布,这张版图不仅是经济版图,也是地缘政治版图,也就是说,它具有强烈的军事意义。

  将中国作为目标的日益加剧的军事包围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美国在波斯湾以外的关注焦点和军事部署已经放在西太平洋地区,目标是中国。奥巴马政府不久前宣布,未来几年美国的舰队将部署在中国周边地区。

  将派遣6艘航空母舰,部署更多的核潜艇,以及反潜和电子战装备。还包括部署针对朝鲜的反导系统,实际上是致力于废除中国核武库的重要性。美国战略轰炸机重返关岛基地,重建与地区各国的军事联盟,其中与日本的军事联盟是支柱。

  对中国而言,争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是打破这一封锁,拥有通向国际水域的出口的唯一方式。这不仅仅是资源的问题。正如麦科马克所说,日本对广阔海域拥有的权利和日美战略同盟对中国而言是严重的“不利因素和风险”。
外媒:中日经贸能否迈过钓鱼岛这道坎

  俄罗斯《专家》周刊9月24日报道,原题:小心,中国!反日浪潮或迫使日企改变亚洲业务计划

  中国本世纪最大规模的反日浪潮令诸多日企惊慌失措。

  日企如今在决定扩大在华业务之前,不得不加倍审慎地考量中国的“民族主义风险”。它们认为,此次反日抗议活动与以往的在性质上有所不同,需要时间来仔细评估未来的风险。日本东洋橡胶株式会社会长中仓健二表示,近期的事件可能迫使公司修改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他说:“中国仍是我们的重要市场,但在做出今后的投资决定时,我们将更关注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

  日本公司虽然大概不会收缩在中国的现有业务,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新投资很可能转向以东南亚为首选的亚洲其他国家。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保罗·林(音)说:“从经济上来说,制造商来自中国或马来西亚或越南,并无多大区别。”

  《日本经济新闻》9月24日文章,原题:日中之间可能出现的“政冷经冷”令人担忧

  作为修复日中关系重要一步的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被取消令两国经济交流趋冷的担忧增强。

  此前的日中关系无论多么紧张,但仍然维持了“政冷经热”的局面,并没有给双方的经贸往来造成深刻的影响。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无论在出口还是在进口领域都是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从中国的角度出发,日本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截至2010年年底,进军中国的日本企业已经达到约2.3万家,超过美国跃居第一。纪念仪式的取消在经济界也引发了广泛的不安,人们担心日中经济关系也可能趋冷。

  日中之间大量的经贸交流活动已经被延期或取消。日中绿色博览会就是一例。此外参观东京商工会议所等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也受到了影响。

中国海监船继续在钓鱼岛领海巡航(资料图)
中国海监船继续在钓鱼岛领海巡航(资料图)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4日文章,原题:专家在日中就争议岛屿继续争吵之际探讨五种可能性

  中国和日本在日本控制的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关系日趋紧张,这有可能升级为战争,并使美军卷入与中国的冲突之中。

  几位防务分析人士对可能引发中日战争并使美国卷入其中的五种情况进行了汇总:

  一、中国海监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只在尖阁群岛周边海域相撞。中国要求日本道歉并提供赔偿,但遭日本拒绝。政治紧张关系加剧,但谁都不肯让步。

  二、中国海监船在尖阁群岛周围领海进行挑衅性巡逻。日本对此作出反应,继续派出海上保安厅舰只。中国海监船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舰只撤走。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教授卡莱尔·塞耶说:“中国海监船搞一些危险动作,比如用高强度照明灯将日本海上保安厅舰只的驾驶台照得通明,并靠近后者。”最终两国舰只相撞,从而导致紧张关系升级。中国对日本在华商业利益实行经济制裁。

  三、中国民间的民族主义者在当局帮助下登上尖阁群岛中一个岛,并在上面安营扎寨,升起中国国旗。他们拒绝离开,并在日本当局试图逮捕他们时进行抵抗。这种暴力事件的画面在中国播出,引发大规模反日示威游行。中国政府要求释放抗议者,并鼓动对在华日本商业利益进行有选择的经济制裁。

  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穿越日本冲绳岛链,加紧进行部署。实弹演习在国际海域进行。解放军空军的飞机飞近日本自卫队舰艇和飞机以示威胁。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将大炮对准日本自卫队飞机。

  在两国紧张关系加剧之际,解放军海军一艘潜艇偏离国际通道,闯入日本海域,随后在日本自卫队舰只的强迫下浮出水面。中国对日本的这一行动提出抗议,并对日本的商业利益进一步采取惩罚性经济措施。随着紧张关系升温,双方召回大使进行磋商。

  五、中国诱使日本动用警力,中国随后以此作为动武的理由。这种情况有可能在中国目前动用渔船编队进行挑衅的背景下发生。
澳专家:中日不会让争吵变成战争

  路透社东京9月24日文章分析,尽管中日就岛屿纠纷发生争吵,但不大可能发生军事冲突。

  由于围绕东海有争议岛屿的局势愈发紧张,中国鹰派评论员已敦促北京做好与日本发生军事冲突的准备。不过,大多数专家说,中日两国决定走向战争的可能性很小。

  可能性更大的是,无意的海上冲突导致人员丧生并加大要求报复的压力。但即便到那时,预计东京和北京也会在争吵演变成全面军事冲突之前寻求问题解决。

  位于悉尼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项目负责人琳达·雅各布森说: “那是真正的风险海上事件导致人员丧生。如果中日两国有人被打死,那么民族主义情绪将大面积地爆发。”

  她说: “不过,我仍然无法想像这会导致攻击对方国家。我认为,理性思维会占上风。”她还说,经济报复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中日之间出现外交僵局,并且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但是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和东京都不会蓄意把这次几十年来双边关系中最严重的危机升级至军事冲突。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日文章,原题:其他方式的战争:中国对海上力量的政治运用

  中国最近在南中国海上的咄咄逼人之势是对即将发生之事的一个预兆。北京的海上强国计划和其享有的巨大资源为中国领导人和军事指挥官开辟了新的战略视野。随着可支配远洋力量的扩充与能力的加强,北京完全可以制定更有效且更难对付的成熟战略。虽然这样的战略尚未预示东南亚海上秩序的根本调整,但它们可能会产生递增的回报,推进中国海上更大目标的发展。

  中国海军和海上力量的建设为北京提供了追逐其野心所必要的手段。人民解放军海军现代化进程的速度与规模超出西方的许多预测。但是海上力量不仅指的是海军,而是一个赋予北京一系列选择手段的连续统一体。非海军和非军事的平台与体系是中国海上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部署在陆地的远程和精确打击的武器可以对海上的事态产生影响,或许是决定性的影响。

  中国海监执法行动的增加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海上力量的民用组成部分使北京可以派遣非军事船只在南中国海对付菲律宾,在东中国海对抗日本。甚至连民用船只都可以组建海上民兵,为中国的海上目标服务。总之,北京拥有多样化的海上力量,来捍卫自己的海上权利。

  北京迅速壮大的海上力量使得它得以运用如下战略来对付南中国海上弱小的对手,即对海上军事和非军事力量的政治运用。这些战略巧妙地将作战能力与武力炫耀相结合。通过消磨对手的意志力,它们增加了中国在旷日持久的政治军事斗争中的力量。

  倘若和平时期,中国和相对弱小的东南亚国家间出现海上危机,那么可以利用人民解放军的创新组合迫使其南部的邻居们就范。中国动用海上非军事力量的能力今年早些时候在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得到充分展现。

  海上领土争端中动用非海军资源体现出中国确保海上领土要求的战略老到且有条不紊。动用非军事工具避免了冲突升级,同时又确保了争端的局部化。特别是,它使美国和其他外部势力没有理由介入干预。

  与此同时,动用非作战舰只,北京则可以对南中国海的其他主权声索方施加级别不高、却是不懈的压力。

  如果其他所有手段都遭到失败,那么北京仍可以动用海军和陆基资源作为对民用机构的增援。

  和平时期的海上巡逻本身并无大碍,但在真枪实弹的火力支持下,就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军队和非军事力量间的这种相互配合加强了北京的战略影响力。

  零星的胁迫与恐吓行动或许不会产生沙场上获胜这样明显或决定性的结果。但是持续僵局带来的渐增影响可能会导致战略疲劳感,这反而会推进中国的目标。如不发生真枪实弹的热战,中国的挑衅行为就会微不足道,不足以招致美国的军事干预。

  不越过升级门槛增加了中国的回旋余地,从而使它可以在考验美国的同时,强化自己的领土要求。

  上述分析凸显了许多东南亚国家在与中国“单打独斗”时所身陷的困境。难怪,该地区许多国家都指望美国充当对付中国发展的堡垒。它们认为,美国在亚洲海域的主宰地位将是对中国野心的至关重要的仲裁者。


  外媒:中国因何成为美大选“假想妖怪”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成为美国大选中的假想妖怪

  根据最新研究,美国对中国的恐惧已经渗入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以某些令人惊讶的方式塑造了公众的恐惧心理。

  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日本曾扮演假想妖怪的角色。在2012年美国大选中,中国成为对总统决心的考验。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都承诺要加大力度向北京施压。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中关系良好,大多数人视中国为竞争对手而非敌人或伙伴。

  与此同时,在被问及哪个国家给美国带来的危险最大时,自主提名中国的美国人(26%)比提名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伊朗和朝鲜的人都要多。约一半人(52%)认为,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是对美国的一大威胁。

  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更担忧中国崛起会造成的影响。五分之三的共和党人认定北京成为世界强国是对美国的一大威胁,而民主党人的这个比例为48%。

  此外,虽然人们通常都说民主党人是贸易保护主义者而共和党人主张自由贸易,但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为一大严重问题的共和党人远远多于民主党人。

  由于这些担忧,约三分之二的共和党人认为华盛顿必须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而民主党人的这个比例为53%。

  无论是公众还是两大政党都不太关心涉及中国的安全问题。只有约一半公众担心来自中国的网络袭击和北京日益增强的军力。

  11月6日的总统大选不会取决于候选人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但鉴于公众关于中国的强硬观点,奥巴马和罗姆尼不会放弃继续发表强硬言论。

  美国外交学会网站9月21日文章,原题:向总统候选人进言:谈对华政策,而不是斥责中国

  在一次又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媒体把对中国的恐惧炒作成一个具有切实政治重要性的问题。不过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已经不仅仅是总统竞选辩论时电视屏幕上昙花一现的东西。但这一次,中国问题正在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皮球,被毫无目的地踢来踢去,却又严重得足以引起某些真实的破坏。

  在选战过程当中,有关中国的唇枪舌剑大多数属于政治侮辱的范畴。此类选战语录是美国总统竞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出于各种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理应得到严肃的对待。这样的原因包括:中国操纵其货币;中国企业常常侵犯知识产权和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中国的地区安全表态和军事活动在过去几年已经变得愈发张狂;中国在国内外的政治做法挑战美国的善政观念,并且常常暗中破坏美国解决全球热点地区危机的努力。尽管中国的政策与其他许多国家的政策相比也许没有多少不同,甚至没有那么有害,中国的人口、经济以及军队的规模将极大地扩大其影响。

  进行有思想的讨论并非难事。奥巴马总统可以就自己在中国问题上的成绩单作出辩解,罗姆尼也可以对此提出质问。


  美国《巴特尔克里克问询报》网站9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崛起亦能等同于密歇根的崛起

  自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国政界一直在争论“谁失去了中国?”尽管几十年间相关言论已经有所改变,但在许多美国人心目中和各种政治活动中,“红色中国”仍被视作妖魔。

  奥巴马总统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正将中国当作相互攻讦的攻城槌,以操控受困于变化中的世界和2008年经济危机的选民。不过,两人的政治说辞创造不出任何就业岗位。罗姆尼舒展肌肉并捶胸顿足地发誓,“上任第一天”就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为了在选民集中的工业没落地区展示对华强硬,奥巴马本周又在世贸组织对中国发起新的贸易诉讼。

  我们美国人都忘记先辈的教诲了吗?“面对蛋糕,吃和拥有不能兼得。”我们别指望在国内挣着工会要求的工资,然后购物时支付低廉的中国价格。毫无疑问,美国家庭受益于低成本消费产品,而这正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将生产线迁至中国等国的结果。

  我亲眼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如今,昔日一贫如洗的4亿中国民众已崛起为新的中产阶级。在此过程中,那个曾经的自行车国度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也听到政客和博客作者言辞激烈地提及汇率操纵、不公平贸易、美国就业岗位拱手让给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和网络攻击。

  在21世纪,我们可以在不喜欢中国政府某些行为的同时,保持与中国民众在教育、文化和贸易及投资等领域的交往。听到有关对中国的抱怨,使我不禁想起我过去的橄榄球和拳击教练。当我冲对手发牢骚时,教练向我的头盔击出一拳说“继续比赛并取得胜利”。深思熟虑的美国领导人能够和中国发展“双赢”关系。对世界1/5的人口、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拥有逐渐壮大军事实力的国家置若罔闻,不是一种明智的公共政策。

  在距离美国大选不到50天的时间里,我们有机会继续认真搭建桥梁,而非埋头挖沟。

  外媒:中共加强党员培训巩固执政根基


  路透社井冈山9月26日文章,原题:经济持续放缓增加中共自我反省紧迫性

  高校教师朱海滨(音)和其他共产党干部在中国南方一座大型共产党战士陵墓前列队肃立时,轻轻地哭了起来。

  这些共产党干部都身着红军服装,看上去像是在回顾历史。2005年以来,大约4万名干部来到位于满山翠竹的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希望在这里重新点燃共产党干部对建党之初设定的各项原则的坚定信念,并向他们讲述共产党实现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统治的历程。

  中国领导人发起了这项运动,目的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中国共产党如今约有党员8000万之多,但它暗中仍担心,如果中国经济奇迹戛然而止的话,它会像苏联那样被世人遗忘。

  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周建平(音)说:“苏共以20万之众夺取了国家政权。”他指的是布尔什维克在年掌权时俄罗斯共产主义运动初期的党员规模。

  他还说:“后来党员达到了200万人,苏共打赢了一场保卫国家的战争。但随着党员接近2000万人,红旗却倒下了,发生了权力更迭,俄共随之沦为了在野党。最深刻的教训是,俄共的精神不坚定了,其工作作风变得腐朽堕落了。”

  在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公众越来越多通过社交媒体对官员进行监督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很可能会支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

  中国各地院校都在实行干部培训制度,一些院校的侧重点是共产主义在21世纪面临的各种切实问题,如与媒体打交道和管理技巧,其中包括进行角色模仿,应对从群体性抗议活动到火车失事等各种危机场景。

  在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工作是要赢取人心而不只是争取在思想上的归属感。

  教师们都经过精挑细选,他们学习过如何打动人们的心弦,如何最大程度地引发人们的热情。他们会向学员们反复灌输两种信息:革命先辈们在艰苦条件下作出了巨大牺牲,党的生命线就是为人民服务。

  2005年与井冈山干部学院一同开办的还有两家干部学院。他们与北京的中央党校共同形成了干部培训先锋队。中央党校在全国有一个由数千所党校组成的网络。

  在井冈山,学员们身着红军服装,唱革命歌曲,重走已故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在80多年前走过的挑粮小道。课堂时间则讲授各种历史经验教训。

  即便对在井冈山参训的干部被称作“革命干部”来说,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没有远离他们的思绪。

  一位从海南前来参加这期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的学员张德昌(音)说:“干部现在的想法都太现实了,他们对一己私利可能考虑得过多了。我们需要加大执政为民的力度。”

  一名参加学习班的北京官员说,这种培训很有价值,但效果有限。

  干部学院所在的这座山区小镇而今有近300家酒店和旅馆。当地人说,干部培训和“红色”旅游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据当地政府经营的一家新闻网站说,去年旺季时,井冈山同时开班数量达到了100个,有超过1万人接受培训。


  新报:中国不是贸易恶霸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是崛起的贸易恶霸吗?

  不向日本出口稀土,不从菲律宾进口香蕉,让有名的挪威三文鱼变臭。中国对别国不满的时候,这个崛起的亚洲国家越来越多地用经济大棒回击。这令外界担心,一个恃强凌弱的全球贸易大国开始出现。

  考虑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此类报复性攻击可能带来伤害。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没那么严重。与所有中国使用经济武器的可怕传闻相比,中国实际采取的方式有分寸、很务实,目的是引起关注,但不触及底线。一旦火气消退,国内民族主义者的注意力转到下一个热点,北京通常会放松制裁、封锁和抵制。

  菲律宾碰到的就是这种情况。今年4月在黄岩岛摩擦紧张之时,中国使用“水果战”回击。中国检疫部门阻止菲律宾第二大出口产品香蕉通关,称来自菲律宾的香蕉有害虫。但从6月起,中菲舰船撤出争议岛屿时,中国消费者又能享用来自菲律宾的香蕉了。

  同样,尽管因2010年诺奖事件对挪威很愤怒,中国还是小心翼翼地实施反制。和对菲律宾的香蕉一样,中国对来自挪威的三文鱼加大检控力度,同时北京也延后了两国自贸协定的磋商。这在国内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愤怒的中国政府惩罚了不听话的挪威,中国共产党再次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反击西方白人。不过,中国和挪威的贸易在去年第一季度就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现在轮到日本这个对中国的“经济愤怒”丝毫不陌生的国家了。2010年,东京逮捕一名中国渔船船长后,北京开始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而最近日本宣布“国有化”钓鱼岛后,中国威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日本方面说,迄今为止,中国采取了包括延迟发放商务签证、收紧日本进口产品的通关等手段。

  但中国的经济“攻击”预计不会加码。真实情况是,作为主要出口国,中国能做的也有限。除非中国打算两败俱伤,否则挥动经济武器意义不大。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