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新规10月实施 废塑料制食品用塑料袋被禁

2012年10月01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中新网10月1日电(财经频道 黄楠)综合报道,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中新网财经频道特梳理了即将实施的法规和政策,望对网友有所助益。

  10月起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

  由环保部、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制定的《废塑料加工利用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利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

  规定明确,禁止在居民区加工利用废塑料;禁止利用废塑料生产厚度小于0.025mm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5mm超薄塑料袋;禁止利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禁止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废塑料类危险废物的回收利用活动,包括被危险化学品、农药等污染的废弃塑料包装物,废弃的一次性医疗用塑料制品(如输液器、血袋)等。

  此外,不符合环保要求污水治理设施的,禁止从事废编织袋造粒、缸脚料淘洗、废塑料退镀(涂)、盐卤分拣等加工活动;废塑料加工利用单位应当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处理废塑料加工利用过程产生的残余垃圾、滤网;禁止交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单位或个人处置;禁止露天焚烧废塑料及加工利用过程产生的残余垃圾、滤网等。规定明确,自2013年1月1日起,未经环保核查合格的企业,不予批准进口废塑料。

  《快递运单》国家标准10月起实施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快递运单》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今后所有快递公司的运单有望统一格式,运单中对于保价费和不保价物品赔付标准的规定也有望形成国家统一的标准。

  据悉,目前国内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运单均由自己制定,基本内容大致一样,但背面的具体条款略有不同。有的小快递公司甚至采用了模糊不清的表述,消费者往往会因为疏忽而签了字,发生这样的情况就很有可能引发经济纠纷。对于消费者快递时遭遇的快递运单信息、协议模糊,赔付标准混乱等诸多问题,该标准进行了统一的规范。

  10月起免征部分鲜活肉蛋流通增值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免征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12年10月1日起,对从事农产品批发、零售的纳税人,免征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增值税。

  此次免征增值税的鲜活肉产品,包括猪、牛、羊、鸡、鸭、鹅及其整块或分割的鲜肉、冷藏或冷冻肉,内脏、头、尾、骨、蹄、翅、爪等组织。而鲜活蛋产品,则指鸡蛋、鸭蛋、鹅蛋,包括鲜蛋、冷藏蛋以及对其进行破壳分离的蛋液、蛋黄和蛋壳,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所规定的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鲜活肉类、蛋类产品不在其中。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10月起海关监管手续费将取消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出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12年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对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

  据悉,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中,不包括对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和体检收取的费用,以及企事业单位承担与出入境检验检疫有关的商业性自愿委托检测和鉴定、出入境检疫处理、动物免疫接种工作收取的费用。

  10月起证券经纪人佣金收入需缴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证券经纪人佣金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对证券经纪人佣金收入缴纳个税问题作出了四个方面的规定,并明确该规定自2012年10月1日起执行。

  据上述公告,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明确证券经纪人从证券公司取得的佣金收入,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明确证券经纪人佣金收入由展业成本和劳务报酬构成,对展业成本部分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根据目前实际情况,证券经纪人展业成本的比例暂定为每次收入额的40%。三是明确证券经纪人以一个月内取得的佣金收入为一次收入,其每次收入先减去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及附加,再减去本公告第二条规定的展业成本,余额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四是明确证券公司是证券经纪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负责有关经纪人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

  保险公司购买其债券额度不能超过发债总额10%

  保监会日前公布《保险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控股股东不得向保险公司出售其非公开发行的债券,保险公司购买其公开债券额度不能超过发债总额的一成。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对保险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界定,具体指其出资额占保险公司资本总额50%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占保险公司股本总额50%以上的股东;以及出资额或者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50%,但依其出资额或者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

  此外,保险公司控股股东应当确保与保险公司进行交易的透明性和公允性,不得利用关联交易、利润分配、资产重组、对外投资等任何方式损害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不得要求保险公司代其偿还债务,不得要求保险公司为其支付或者垫支工资、福利、保险、广告等费用。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自律处分规则10月施行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发布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自律处分规则》,自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则共三十一条,包括总则、自律处分议定机制、调查阶段、自律处分决定阶段以及附则五部分,明确了自律处分实行自律处分会议议定制度,由市场专家共同对违规行为进行审议并作出处分决定或意见,界定了常务理事会、自律处分会议和协会秘书处专题办公会等各主体在自律处分工作中的权限职责,规范了自律处分前期调查、处分决定和复审等环节的主要流程,按照从轻到重的顺序首次列明了声誉处分和行为处分等全部自律处分措施。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10月施行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公告称,新修订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此次修订主要在重大事项的内涵和外延界定、已披露信息变更程序、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标准、信息披露违规处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规范;同时,明确规定发行人应当建立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并向市场披露,以便投资人、市场自律组织和第三方媒体对相关行为进行监督。

  新修订的规则加强了对投资人的保护,推动发行人强化信息披露内部管理制度,改善法人治理,从微观层面夯实了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平稳高效运行的基础。

  10月8日起95种药品价格均降17%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10月8日起调整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95个品种、2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7%。

  据悉,这是两年内国家发改委第四次调整药品最高零售限价。2011年3月以来,发改委分批对国家医保目录品种进行最高零售限价调整,此前已对抗生素、循环系统类用药、激素、调节内分泌和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用药共计297个品种进行限价下调,平均降幅为18%。

  药品安全“黑名单”10月起公开示众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试行)》,对于因严重违反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受到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者及其责任人员的有关信息,将通过政务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实施重点监管。该规定自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生产销售假药、因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处罚的等七种行为,将被国家药监局纳入“黑名单”,这些企业将进行重点监管。

  绿色食品准入“门槛”将提高

  农业部日前发布公告称,新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办法进一步严格了申请人资质条件,包括生产加工的条件,原料基地的建设,质量管理水平和承担责任的能力,也提高了产品受理的条件,其在符合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之下,要求产地的环境、投入品使用,产品质量,包装储运等都必须严格来执行绿色食品标识。

  办法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负责对辖区内的绿色食品产地环境、产品质量、包装标识,包括标志使用等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来确保产品质量。同时还规定和构建了绿色食品企业年检产品抽检,风险防范应急处置和退出公告等等监督检查制度。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资料图。10月起将有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新标准正式实施,其中,禁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新规备受关注。

  百万吨以下粗钢企业将被淘汰

  工信部近日发布《钢铁行业规范条件》,根据规范条件的要求,钢铁企业的生产规模须达到2010年普钢企业粗钢年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30万吨及以上,且合金钢比大于60%(不含合金钢比100%的高速钢、工模具钢等专业化企业)。此外,钢铁企业的高炉容积还必须达到400立方米以上,否则将被淘汰。

  条件还强调,钢铁企业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不超过1.19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1.63千克。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环保部门核定的总量控制指标。有单项污染物减排任务的企业,须落实减排措施,满足减排指标要求。

  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以上白炽灯

  去年,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中明确指出, 2012年10月1日起,全国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公告明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高效节能台式机可获补贴260元

  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近日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台式微型计算机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细则规定,推广产品为能效1级的台式微型计算机,包含具有显示功能的一体式台式微型计算机。高效节能台式机推广财政补贴标准为260元/台。对已享受“家电下乡”等其他财政补助政策的产品,不再给予补贴。补贴流程与此前已经实施的五类家电产品相同。

  细则也对申请入围补贴目录的企业提出了要求,规定年推广高效节能台式机数量不少于20万台,拥有所申请推广产品的自主品牌或品牌合法使用权,具有国家认可第三方机构能效检测和通过节能产品认证,近三年在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无不合格。并规定申请推广产品不适用于工作站及工控机、具有两个及以上独立图形显示单元的台式机、电源额定功率大于750瓦的台式机,以及显示器对角线小于11.6英寸的一体机。

  陕西出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

  《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在陕流动人口拟居住30日以上的,应申领居住证,居住证分为一年有效期和三年有效期。持一年有效期居住证的,在居住地可以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按规定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

  而持三年有效期居住证的流动人口,除了享受所有一年有效期居住证的服务外,还可以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办理赴港澳地区商务签注手续;依法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和有关社会事务管理;已婚育龄夫妇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可以在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另外,陕西省居住证样式全省统一,在陕西行政区域内有效。(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