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微雕家陈逢显发表微小书“台湾诗情”(图)

2012年10月02日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台湾著名微雕家陈逢显雕刻的微小书“台湾诗情”页面,每页宽0.3厘米,长0.4厘米。陈立宇摄
  图为台湾著名微雕家陈逢显雕刻的微小书“台湾诗情”页面,每页宽0.3厘米,长0.4厘米。陈立宇摄

  中新网台北10月1日电(记者陈立宇 杨杰)台湾著名微雕家陈逢显30日发表第一本以台湾在地特色人文景观为吟咏主题的微小书“台湾诗情”,该书每页尺寸宽0.3厘米、长0.4厘米,厚0.05厘米,共17页34面,刻诗30首。比他原先雕刻的每页0.8厘米长宽的微小书“唐诗三百首”页面还要小约一倍。

  “台湾诗情”1日在台北市华山艺文特区展出,陈逢显并应邀于此前一日在现场作“手作的骄傲”的演讲。介绍他的作品,阐发从小书中看万千世界的微雕艺术,吸引了众多听讲者惊奇的目光。

  “台湾诗情”中雕刻的这些微小诗,既有描述新北市新店碧潭的“一勺池、一塘月光,一竹竿浣衣水,一种相思、一种入定”,也有描述嘉义阿里山、台南关子岭“水火同源”的风景诗。要读这些诗,需以放大镜才能欣赏、朗诵。

  陈逢显表示,微雕艺术在中国古代也叫毫芒雕刻,可追溯到西周甲骨文,至明清发挥至淋漓尽致。

  为保存和发扬光大这项中华传统艺术,陈逢显花费了30多年的岁月,将雕刻艺术的精华表现在方寸之间。目前他已经从“中央印制厂”退休,在新北市的毫芒雕刻博物馆进行专职创作。

  他表示,微雕艺术和其它艺术一样需要不断创新,在小小的放大镜下,同样存在着无限创造的可能,同样可在艺术世界开启另一扇美丽的窗扉。

  “挑战自我”是陈逢显秉持的创作精神,他曾在铅笔心上雕刻大白象、在竹筷子上雕刻羊、以金箔雕刻微小茶壶、创作放在针眼中的玉兔、以树脂凝胶及金箔完成极小立体“鎏金龙”,也在米粒上绘图,素材愈小,他所追求的精致度愈高。

  陈逢显任职“中央印制厂”雕版师时,本职是在制版部雕刻印钞票用的钢版。闲暇之余,他以特殊钢针工具,在五角钱币上“刻”山水画,同事的鼓励激发他的创作动力,自此爱上微雕,一发而不可收。

  作者:陈立宇 杨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