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上最大油轮“长江之耀” 抵达青岛前海锚地

2012年10月10日09:47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海龙

  

昨日上午,装载28.1万吨原油、吃水深度达到21.4米的超大型油轮“长江之耀”顺利通过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抵达青岛前海锚地。据悉,该船长330米,比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还要长26米,是迄今为止驶入青岛港吃水最深的船舶。

  现场 比航母“辽宁舰”还要长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青岛海事局执法人员乘坐海巡船“0717号”来到位于大公岛附近海域的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处

  ,和另一艘海巡船“0715号”一起对即将进入青岛港主航道的超大型油轮“长江之耀”进行全程护航监护。

  “我们对进入青岛港主航道的超大型船、危险品船及各种客船都会重点监控。”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晋介绍,30万吨级的“长江之耀”轮船长330米,比我国首艘航空母舰 “辽宁舰”还要长26米;船宽60米,仅甲板面积就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满载后水下还有“7层楼”

  “青岛港是我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之一,每年来此卸货的大型油轮有180艘左右,全国六分之一的原油经青岛港进口。过去因航道水深限制,30万吨级超级油轮只能装载到吃水20.5米,无法满载进港。为增加港口通过能力,青岛港集团建设了主航道深水航槽,使航道水深达到22.5米,航槽于今年4月份开始试运行,目前已有近40艘超大型船舶通过航槽安全进出港。”张晋向记者

  介绍,此次30万吨级的“长江之耀”轮载有28.1万吨原油,已近乎满载,吃水深度达到了21.4米,相当于水下还有7层楼那么高,是迄今为止驶入青岛港吃水最深的船舶。

  开起来就“刹不住车”

  “‘长江之耀’是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公司旗下的超大型油轮,由渤海重工建造,该船具有先进的技术性能和良好的经济性,采用了永久检查通道、燃油舱双壳保护、泵舱双层底、低硫燃油舱设置等新的技术标准。为了确保它能安全进入青岛港,我们从它一进青岛外锚地起就有计划地监控它。”张晋介绍道,像这种大吨位的船开起来就“刹不住”,主要是因为大吨位的船舶主机功率、船体都很大且很高,而驾驶室能看到的视野有限,近距离的小船都是看不到的,船体又重又大,惯性强,撞到泊位上还容易弄坏港口设施,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进港后和出港前大船主机都是停车的。进出港口时都是用拖船连推带拉地牵引到泊位上。

  护航 6艘船“伺候”它进锚地

  “这艘大油轮是30万吨级的,是青岛港进的最大油船,现在要趁着青岛港满潮时将它领进锚地。”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长姜维说,其实早在它到达之前,交管中心就连夜与其进行密切联系,掌握它的精准行踪。

  “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是给超大型船舶使用的一条专门航线,吃水可达到22.5米,但宽度只有490米宽,因而船长330米的‘长江之耀’油轮一旦进入深水航槽后就无法转弯,只能让其它船舶对其避让。”张晋表示,为此,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开辟专门的电子监控窗口,安排专人全程密切监视该船航行状态,要求其它船舶远离该船。

  青岛海事局除了部署两艘海事巡逻艇全程护航监护外,还安排了两名资深船长随船引航,协调监控护航工作。上午10时许,体型庞大的“长江之耀”轮在海巡船的护航下,缓缓驶入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记者注意到,除了两艘海巡船护航外,还有一艘青岛港的引航船在前方引航,在“长江之耀”轮的两侧及尾部还有3条大马力拖轮牵、推、拖分工合作。昨日上午11时许,经过1个多小时航行,共使用了6艘船才让“长江之耀”轮安全进入青岛港1号锚地抛锚。

  新闻链接 严防重特大污染事故

  近年来,山东沿海港口危险货物吞吐量持续大幅增加。2011年,山东沿海危险货物进出港量首破亿吨,达到1.26亿吨,同比增长27.2%。其中,污染风险最大的散装油类货物8841.8万吨,占危险货物运输总量的70.1%。进出辖区港口的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累计28077艘次 (其中超大型油轮VLCC进出港187艘),同比增长8.4%。海上石油平台外输监管

  和审批靠泊FPSO油船133艘次,外输原油387.4万吨。

  “港口危险货物尤其是油类、有毒有害类化学品运量的大幅增加,导致船舶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的概率剧增,重特大污染事故溢油量大、范围广,控制与清除工作难度大,危害异常严重,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是灾难性的。”山东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船舶重特大污染事故发生,山东海事局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大船舶及有关作业活动的防污染管理力度,在抓好事故预防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做好事故的应急防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展 今天驶入原油码头卸货

  由于“长江之耀”超大型油轮吃水很深,因此还需要等今天青岛港满潮时,再次启程驶入青岛前湾港二期原油码头卸货。“这艘油轮非常大,停靠码头很困难。因为必须整体平移至泊位上,而且卸载原油的管道须与岸上接油的卡口严丝合缝地对接,因此最大误差不能超过50厘米,这需要经过一番周密的计算和准确定位操作。由于体积庞大,仅停靠泊位就要花费一两个小时。”青岛海事局黄岛海事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船卸油速度非常快,每小时能卸载1万吨原油,也就是说有30个小时 “长江之耀”油轮就能够完成卸货。

  数据 每年600余艘超大船进港

  “吃水超过15米以上、吨位在20万吨以上属于超大型船舶。”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晋向记者介绍,青岛港去年有641条超大型船舶进港,今年以来已经有490条超大型船舶进港。

  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通过严密监控,为进出港船舶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了海上通航安全。海事部门表示,除了要对各类船舶作业实施全程监控、谨防泄漏、溢油等事故的发生,还要加强海上交通管制,确保航路畅通。(记者 刘海龙)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