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严管驾照,才能从源头减少伤亡

2012年10月10日21:23
来源:公安部
  社论:

  “老手”陪驾如何监督落实,一旦发生事故,陪同人员的责任该如何区分认定等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细化。

  今年双节假期,尽管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已有大幅降低,但还是有不少生命消逝在原本很喜庆的节日里,让人倍感遗憾。尤其是几起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更促使人们思考,事故频发的情况是如何造成的,又该怎样扭转?

  巧合的是,节后第一天,公安部发布机动车驾照管理新规,通过闯红灯扣6分、遮挡号牌扣12分、新手上高速须有“老手”陪同等细则,再念驾驶员头上的“紧箍咒”。

  尽管其中的少数新规,引发一些人“过于严格”的抱怨,但如果参照当前的严峻现实和国际惯例,或许就能发现,这是一种必要的“源头管理”。

  从现实来看,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虽有所下降,但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去年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62387人,日均171人。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力争实现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不超过2.2,但有数据显示,几年前日本万车死亡率为0.77,英国为1.1,美国为1.77。

  交通事故的成因固然很多,但显然,人为因素所占比重极大。国内外研究表明,道路交通事故成因中人的因素约占90%,其中驾驶人的因素又占70%以上。从本次假期的一些报道来看,一些高速上的拥堵和事故,就和部分司机超速、占道抢道、超车加塞等有关。提高司机的整体素质,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事故发生。

  提高司机整体素质、培养司机良好的规则意识,离不开科学、完善的制度。相比于西方国家,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整体的汽车驾驶文明还处于“蒙昧期”,尤其需要相对严格的规则约束。事实上,这一次新规,只是一种必要的“和国际接轨”,并不比发达国家严苛。

  以争议较多的“新手”上高速必须“老手”陪同来说,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普遍对实习期驾驶人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如,英国规定领取驾驶证2年内被扣6分,将注销驾驶证,重新考试;日本规定实习期被扣3分,要到驾校重新学习7小时的交通法规和驾驶技能,否则将被注销驾驶证;德国规定17岁可以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但是在一年的实习期内也必须有经验的老司机陪同才能上路。

  新驾驶员因经验、意识等方面的不足,相对来说确实存在更多安全隐患。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驾龄不足1年的新驾驶人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就占总量的16.2%。所以,对“新手”给予特殊“关照”,是对生命负责的应有举措。而且,“新手”如果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无论对其个人还是社会,都是“终身受益”。

  当然,有人也会有疑虑,比如,“老手”陪驾如何监督落实,一旦发生事故,陪同人员的责任该如何区分认定等。的确,这些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细化。驾照管理新规的成效,也要看今后的执行情况、配套措施能否跟进等。新规的出台,不仅是对驾驶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相关管理部门,同样是考验。

  驾照管理新规明年开始施行,但愿我们的马路上,令人悲恸的事故更少一些。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